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10月中韩航空市场跟踪

http://www.jctrans.com/ 2017-11-03 民航资源网

导读: 2017年10月期间,中韩航线往返人数约为115.5万人,总航班量为9035架次,平均每航班搭乘128人次。2016年同一时期,中韩航线客运量约为162.5万人,总航班量为11742,平均每航班搭乘138人次。

  中韩航线客运量同比下降30%

  2017年10月期间,中韩航线往返人数约为115.5万人,总航班量为9035架次,平均每航班搭乘128人次。2016年同一时期,中韩航线客运量约为162.5万人,总航班量为11742,平均每航班搭乘138人次。总客运量同比减少28.9%,总航班量同比减少2707班,平均每航班搭乘人数下降10人左右。其中热门旅游目的地(如济州)的客运量下降明显,易斯达航空和真航空取消往返襄阳和中国城市的航班,仁川机场和金浦机场受到的冲击则远没有前者严重。

  中国航空公司受较大冲击 大韩航空运营稳定

  受政治因素影响市场急剧变化的背景下,中国航空公司所占市场份额比例基本在韩国各个机场都有下降,相比于商业中心城市如首尔和釜山,在旅游城市的下降幅度更为明显。

  韩国载旗航空公司大韩航空无论是客运量或是航班平均载运人数受影响都很小。低成本航空的总运量份额降低,各个低成本航空受影响程度不一,济州航空和釜山航空受影响较少,而其他三家低成本航空减少了100甚至200以上的航班数量,主要是减少了除其在济州之外的目的地航线。

  中国航空公司方面,奥凯航空、吉祥航空、首都航空、海南航空和祥鹏航空先后取消中韩航线运行。与大韩航空不同,中国三大航空公司都大量减少运力投放,航班平均载运人数也有一定程度下降,其中国国际航空的航班平均载运人数下降最多,同比减少26人。三大航之外的全服务航空公司(除山东航空)基本都一定程度减少运力投放,其中深圳航空减少航班数量最多达到108班次,而航班平均载运人数则提升13人;航班平均载运人数方面减少最多的是天津航空和四川航空,同比下降率都达到几乎60%,值得注意的是,厦门航空的平均每班人数只有77人。低成本航空方面,春秋航空共减少106班次,航班平均载运人数变化不大,只减少4人。

  航空公司大量退出济州航线 春秋市场份额过半

  从仁川机场市场份额来看,同比去年份额区别不算太大。大韩航空和韩亚航空占据超过一半市场份额,全服务航空公司一共占据超过95%市场份额,比去年同期提高4百分比左右,其中大韩航空的市场份额提升5%。

  作为热门旅游目的地的济州岛,航空公司在此地的市场份额发生巨大变化,共15家中韩航空公司取消往返该机场的航班,只剩4家航空公司,分别是中国的春秋航空和东方航空以及韩国的大韩航空和真航空,中国公司总市场份额同比减少29.7百分点。

  春秋航空在济州岛机场的航班数同比减少108班,客运量同比减少33.8%。尽管客运量减少,春秋市场份额超过50%,同比增加28.3个百分点,航班平均载运人数也几乎没有变化。东航在济州份额略有上升,减少航班201班,客运量同比减少64%,平均每班人数减少29人。

  航线运力投放普遍减少

  比起2016年同期,中韩航线共取消50多条。仁川机场往返中国机场的航线减少3个,仁川往返中国客运量前20的航线中,除上海浦东和哈尔滨有所增长外,航空公司在大部分航线都大量减少运力投放,东北的延吉和沈阳以及江浙沪地区的杭州和南京没有变化,其中西安和济南减少的航班量最多,达到100班次。航班平均载运人数方面,相对较低的城市的航班平均载运人数降幅也几乎在最高之列。延吉、长沙、深圳和杭州的航班平均载运人数有明显增加。

  中国公司共减少484个航班,取消贵阳、南宁、郑州、合肥、西安和桂林的航班,主要减少西安、郑州、青岛和深圳等城市的航班。航班平均载运人数同比明显减少20人次,特别是浦东、北京、长沙、成都和杭州等商业大城市的人数都从原本的150-200左右人次平均下降50人。值得关注的是,厦门的人数去年也仅有115人,今年同期更是下降至77人。

  韩国公司共减少347个航班,取消宜昌、兰州、丽江、淮安和温州的航班,主要减少济南、天津、青岛、桂林和黄山等城市的航班。相比与中国公司,韩国公司的航班平均载运人数下降较少,总体平均只下降8人。

  值得关注的是,不同于其他运力减少的航线,仁川至上海浦东机场的往返航班增长10班,主要是大韩航空增加8班,大韩航空的航班平均载运人数为132人,略有增加。往返大连机场的航班也有增加,韩亚航空在该航线增加4班。

  今年10月,航班数同比减少超过100的机场有济州-上海浦东、济州-天津、济州-杭州、首尔-济南和首尔-西安,主要因为中国航空公司减少或取消这些航线的运力投放。航班平均载运人数在50以下的航线有首尔至乌鲁木齐、南宁和贵阳。其中往返大城市的航线中,航班平均载运人数相对较低(低于90)的有釜山-南京、首尔至厦门、武汉和天津。

  中韩航空市场未来展望

  据10月底外交部消息,中韩双方同意推动双边关系以及各个领域交流合作早日回到正常发展轨道。从近期中韩航空市场表现观察,中国航空公司对中韩外交关系的变化反映尤其敏感,若未来两国关系能够回暖,中韩双方的航空公司是否会恢复航班值得期待。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