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宜春明月山机场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50万人次

http://www.jctrans.com/ 2017-11-30 民航资源网

导读: 明月山机场最初设计规划为2020年完成旅客吞吐量20万人次,目前生产量早已远远超出设计保障能力,保障资源紧缺制约机场进一步发展,机位短缺矛盾尤为凸显。

  11月28日,伴随着从北京飞来的ZH9112航班降落在明月山机场机坪,宜春机场迎来了又一个历史性时刻——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50万人次。宜春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宏安、市委副秘书长徐勇军、市发改委主任韩林、分公司领导班子亲临现场庆祝。

  旅客见证机场的发展

  在廊桥到达口,王宏安副市长为第50万名旅客献上了鲜花,机场分公司总经理送上了机场贵宾服务卡,明月山管委会赠送了明月山旅游套票。从记者的采访中我们得知,这位幸运旅客叫程伟,北京人,因其公司跟宜春江特特种电机股份公司有业务合作,所以经常乘坐此航班往返北京宜春之间。当媒体记者采访他时,他提到:“以前宜春没有机场时,我基本上是通过南昌或长沙转机,需要耗费一天时间在路途上,而现在非常方便,我上午就可以到宜春,完全不影响当天业务安排。”

  在到达口大厅,还有不少旅客驻足,以我们的庆祝横幅为背景拍照留念,记者采访时,一位年过五十的大妈用浓浓的宜春口音高兴地说:“宜春机场真是越来越棒啦,作为宜春人我们也有面子!”一位年轻的美女说:“当初2013年机场刚通航时航线很少,我们市民很多时候还是会选择从附近的长沙机场乘机,但近这一两年我发现明月山机场开通的航线越来越多了,我们经常会去的一些热点城市都能直接抵达,而且明显感觉现在人气更旺了。”

  旅客的亲身感受是对机场这几年发展最有力的见证,从2013年6月通航时的1条航线、2个城市,到如今的6条航线、12个城市,明月山机场航线网络日趋完善,米字形架构已基本形成;从2013年的8.3万人次到如今的50万人次,短短四年多时间,明月山机场创下了多个支线机场的新纪录,抒写了业界的“宜春速度”。

  深耕管理练内功

  得益于宜春市委市政府对机场为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定位的认同,明月山机场公安、消防、医疗、公交、供电、供水等公益性职能全部由地方承担,后续发展中的资源补充、航班航线开发均由给予了大力支持。因此机场分公司自身团队“眼睛向内”,专注安全运行、内部管理。自2013年以来一年一个主题定基调(2013年“起步年”、2014年“基础年”、2015年“提升年”、2016年“整固年”、2017年“品质年”),不断修炼内功,夯实基础,引领机场一路高歌猛进,摘得硕果累累。总结提炼出的许多管理经验在业内也得到了广泛推广。

  在行业要求的规章制度基础上,机场分公司结合自身实际不断创新管理机制,在安全管理方面推行问题管理、隐患排查、质量控制单、机坪长等机制,在服务提升方面推行“1+N”管理、网格化管理等,在团队激励方面推行绩效考核机制、行业内交叉取证、竞争上岗机制、岗位合约机制等。同时还以班组建设为抓手,鼓励自主创新,水电班组的航站楼照明远程控制、场务班组的反光驱鸟器等均被列为江西机场集团群众创新项目,安检班组的APP培训系统形成的管理案例获首都机场集团管理案例三等奖。

  服务地方发展及社会大众

  一座机场对地方经济的推动作用表现在诸多方面,如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推动旅游发展、改善交通基础设施、提升区域影响力等。

  明月山机场的通航和快速发展,为宜春注入了强劲动力。具有四时咸宜美名的宜春拥有丰富的自然生态旅游资源,几年来,每逢冬春旅游旺季,乘机而来的外地旅客络绎不绝,黄金周等节假日更是屡创新高峰,据不完全统计,机场开航到2017年6月底,仅吸引外地航空旅游团队3149个,团队游客132048人次,机场将宜春明月山、温汤硒温泉等旅游名片传播得更广更远,极大推动了旅游业的发展。同时,通过萍乡、新余城市候机楼及周边地区旅行社为平台,也有利撬动了赣西地区的客源市场。

  而不断增长的货邮吞吐量也无疑昭示着机场为宜春带来的物流、信息流,促进了当地生鲜水果、特产、生物医药等高附加值货物的流通。

  伴随宜春区位优势的逐步显现,沃尔玛、复兴等知名集团负责人纷纷乘专机到当地考察,如今万达、天虹也已落地宜春。而明月山景区升国家5A级旅游景区、第十三届赣台经贸会等地方重大事件更彰显了机场的社会效益。宜春市十三五规划中,机场在城市规划发展中的地位也愈加凸显。

  对机场而言,服务好社会大众,最重要的就是提供优质的服务。通航至今,宜春机场持续提升旅客服务质量,确保安全,提高航班正常性,为广大旅客出行提供便捷、愉悦的出行体验。年度ACI旅客满意度均保持在4.7分以上。

  定期对服务人员进行业务技能培训,提升服务水平;建立服务短板指标库,对旅客反映的、自查的服务短板进行动态跟踪整改;美化母婴室、亮化洗手间、设置更衣室等等;传统佳节营造氛围、开展与旅客互动真情服务活动;人性化航延误服务......无论是软件实力还是硬件设施方面,宜春机场始终秉持“真情服务”的理念,竭尽所能为让每位旅客在机场感到宾至如归。

  机坪扩建开启新征程

  明月山机场最初设计规划为2020年完成旅客吞吐量20万人次,目前生产量早已远远超出设计保障能力,保障资源紧缺制约机场进一步发展,机位短缺矛盾尤为凸显。

  在宜春市委、市政府的高位推动下,今年10月26日,机场站坪扩建项目正式启动,扩建工程主要包括新建1条垂直联络道、6个站坪机位(6C)和改建2个站坪,新增一座登机廊桥,配套建设滑行道灯光系统、滑行引导和机位标识牌、站坪照明、消防、供电、连接带、巡场路、围界以及特种车辆等设备设施,概算总投资11089万元。此项目也列入了省、市“十三五”重点工程建设项目,计划2018年10月竣工交付使用。毋庸置疑,扩建工程对于扩大机场容量、提升机场服务能力十分必要而迫切,更为下一步的跨越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资源保障。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今天,我们在为年轻的明月山机场突破50万人次而欢呼,未来,在国家建设民航强国的大好机遇中,明月山机场定将利用好政策、修炼好内功,将宜春民航事业发展推上一个新台阶,更加积极主动地融入当地经济发展,使宜春机场成为区域发展的动力引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