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易捷航空财年报发布 CEO交卷离任

http://www.jctrans.com/ 2017-11-24 民航资源网

导读: 2017财年易捷航空新开79条航线,因市场原因停飞20条航线。航线总数862条,运营机场138个。易捷航空决定于2018年3月关闭汉堡基地。同时新增波尔图基地。

  2017财年(2016年10月至2017年9月)易捷航空运力投放增长8.5%,同期欧洲短途市场运力增长5.9%,其中易捷航空运力投放市场增长7.4%,易捷运力投放增速更高,易捷航空在主要市场的份额达到31.6%。作为低成本航空易捷航空持续关注欧洲大型机场(当地第一大或第二大机场)资源,尤其是大型机场的高峰时刻(peak time slots),97.6%的运力投放于主要机场。2017财年易捷航空客运量8020万人次,同比增长9.7%。这是一个财年内首度突破八千万人次。客座率达到91.6%,亦创下易捷航空历年纪录。根据易捷航空的统计,商务旅客占比达到16%。75%的预定来自于“回头客”。

  2017财年易捷航空新开79条航线,因市场原因停飞20条航线。航线总数862条,运营机场138个。易捷航空决定于2018年3月关闭汉堡基地。同时新增波尔图基地。

  在英国市场易捷航空投放运力146架,其中伦敦运营的4个机场投放飞机93架,在盖德维克机场与卢顿机场市场份额分别达到47%与43%。在法国市场易捷航空投放飞机30架,运力增长11%,在尼斯市场份额保持第一,在巴黎、里昂、图卢兹、戴高乐份额保持第二。在瑞士市场,易捷航空在日内瓦和巴塞尔市场份额分别为43%、60%。

  值得关注的是,英国脱欧后,未来与欧盟的航空运输仍存在不确定性,为此易捷航空申请成立了易捷欧洲航空(easyJet Europe),方便未来欧盟内的运输活动。

  截止2017财年结束,易捷航空共有飞机279架。2018财年结束计划机队规模增长至302架(未包扩柏林航空飞机),2019财年,最多将拥有317架飞机,若延期接收部分飞机,机队规模将缩减至293架。易捷航空与空客签订的延期接收通知期(notice period for deferring deliveries)已由24个月缩短至18个月,这样易捷面对未来市场的不确定性有了更为灵活的应对方式。未来易捷航空接收的A320NEO座位数为186座,A321NEO座位数为235座。首架A321NEO计划于2018年7月接收,单座成本预计降低8%-9%。此外易捷航空还计划将现有A320在明年冬春航季进行改装,增加座位至186座。

  2017年财年易捷航空飞机轮挡时间10.9小时,高于2016财年10.6小时。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10月,易捷航空与宣布破产的柏林航空达成协议,易捷将接收属于柏林航空机队的25架A320客机,易捷亦将签署租赁合同,易捷航空从此笔交易中付出4000万欧元。易捷航空还将雇佣柏林航空的机组人员,获得柏林航空的时刻,尤其繁忙机场时刻如阿姆斯特丹。易捷航空预估总计将投入1亿欧元,用于培训、招聘、交易费用。易捷航空计划从2018年1月起逐步将柏林航空飞机划拨到易捷航空名下,在划拨之前采用湿租运营的模式。

  本财年易捷航空收入50.47亿英镑,同比增长8.1%。其中辅助收入增长17.8%,达到9.86亿英镑。税前利润率8.1%,较上一财年降低2.5个百分点。税后净利润3.05亿英镑,比上一财年的4.37亿英镑减少30.2%。

  按固定汇率计算,平均单座收入55.83英镑,同比减少4.5%。平均单座无油成本为38.69英镑。得益于较低的对冲燃油价格,按固定汇率计算,每个座位的总成本减少了4.4%,达到49.96英镑。2017财年总成本略低于2015年水平。

  展望2018财年易捷航空运营,受到瑞安航空削减运力及君主航空停飞影响,竞争对手在易捷所在市场运力投放增速放缓至3.6%。易捷航空所在市场平均增速为4.2%,易捷航空运力投放增速为4.9%,略高于市场平均增速。

  从2018财年目前预定量观察,各月预定情况均较2017年更高。

  笔者曾在《易捷进军中转市场 欧洲低成本航空不断进化》一文中指出,7月16日,易捷航空宣布担任易捷航空CEO已达7年的卡罗琳·麦考尔(Carolyn McCall)将于年底离开易捷航空,未来卡罗琳·麦考尔将担任ITVPLC的首席执行官。ITV表示卡罗琳·麦考尔将在2018年1月8日入职。易捷航空近期宣布聘任TUI前CEO Johan Lundgren于12月1日起担任董事兼新一任CEO,卡罗琳于11月30日卸任。

  脱欧后的英国航空业发展仍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其中英国与欧盟的航空运输谈判尤其关键。另一方面,易捷航空在欧盟成立的子公司也将面临欧盟相关法律关于股权结构的要求。目前欧洲航空业收益仍处在低谷,航空公司竞争激烈。油价的变化与汇率的变化都为易捷航空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