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乘客回忆南航航班备降:没人抢先 有序撤离

http://www.jctrans.com/ 2017-11-15 北京晨报

导读: 14日凌晨2时20分,南航CZ6406航班上151名旅客平安降落桂林机场。大约5个小时前,他们遭遇惊魂一刻,由于机组发现货舱火警灯亮,为确保飞行安全,机组立即启动应急处置程序决定就近备降长沙机场。

  14日凌晨2时20分,南航CZ6406航班上151名旅客平安降落桂林机场。大约5个小时前,他们遭遇惊魂一刻,由于机组发现货舱火警灯亮,为确保飞行安全,机组立即启动应急处置程序决定就近备降长沙机场。从发现火警灯亮起到备降,机组仅用时21分钟,安全回到地面,并安排旅客有序从逃生滑梯撤离。昨天下午,南航相关人员向北京晨报记者明确表示,CZ6406航班飞机安全、人员安全,机组处置及时、得当,有网传消息飞机机尾擦地一说系谣传,是否为假火警还待进一步排故调查。

  南航通报飞机未发现明火

  13日23时许,南航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13日21时35分,南航CZ6406航班在由南京飞往桂林的过程中,机组发现货舱火警灯亮,为确保飞行安全,机组立即启动应急处置程序决定就近备降长沙机场,飞机于21时56分安全降落。机组备降长沙后,按照手册规定,严格执行紧急撤离程序,组织全体旅客迅速从滑梯安全撤离。航班共151名旅客,其中1名旅客在经滑梯撤离过程中脚踝受轻微伤,经检查无大碍。全部旅客均已妥善安置。飞机经机务部门初步检查确认未发现明火,有关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因跑道被占用,长沙机场11月13日22时16分至11月14日1时16分关闭3小时。

  昨日凌晨1时25分,在更换飞机后,备降长沙的南航CZ6406航班从长沙机场起飞,全部151名旅客乘航班继续前往桂林。航班于2时20分抵达桂林机场。

  乘客回忆:让抱小孩的人先走

  疏散旅客

  CZ6406航班上的微信网友“PP”在业内专家关宇的微信公众号“停机坪”中回忆了这一刻。这名网友由于腿脚不便打了石膏,坐在客舱前排。机长广播飞机出现故障即将备降至长沙机场后,大概过了5分钟,一名乘务员急忙跑到经济舱打开货架拿出一本手册,3名空乘聚在一起讨论了10秒钟,然后所有乘务员紧急就位到各个安全逃生通道旁,“当时飞机上空气差点凝固了。乘务员一边教大家双手抱住头部靠在椅子后面一边检查大家安全带是否扣好,同时强调如果出现紧急逃脱情况,大家不要拿行李以免耽误逃脱。5分钟后,机长广播飞机由于客舱发现火警信号即将备降长沙,机长有能力将大家带回去,请大家放心。我周围的旅客也在不停地互相安慰。”

  不一会儿飞机着陆,这名网友回忆,从着陆到紧急刹车大概只花了10秒钟时间。这时候乘务员大声通知旅客赶紧撤离,随后打开了6个安全通道,指挥旅客有序逃脱。“飞机上旅客都非常有素质,不仅没有出现拥堵抢先的情况,还主动让抱小孩的旅客先走。”

  这名网友回忆称,由于客舱中部的旅客在撤离飞机时,没有注意飞机上一根安全绳可供旅客抓握,所以这部分旅客都是先跳到机翼上,然后再跳到地面。在此过程中,旅客们互相帮助,先跳下去的旅客都自发地围在一起接后跳下来的旅客。“我由于腿脚不便,只能让老婆、孩子先跑,自己在后面单脚往逆风方向跳,后面实在没力气跳了趴在地上,这时有个旅客过来搀扶我躲在了一个水泥墩后面。”

  事件经过

  ● 21时35分

  机组发现火警。

  ● 21时36分

  长沙黄花机场启动应急救援程序。

  ● 21时40分

  机场发布集结待命的应急救援指令。

  ● 21时45分

  各救援单位全部赶赴到指定集结地点集结完毕。

  ● 21时56分

  飞机安全降落,机场各救援单位立即组织旅客疏散。

  ● 22时33分

  全部151名旅客到达指定疏散地点,并安置妥当。

  专家分析

  大速度飞行确保万无一失

  从发现火警到安全备降,机组仅用了21分钟;从飞机在备降机场停稳到151名旅客全部疏散至安全位置,只用了37分钟。

  多名民航业内人士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CZ6406机组对于这一突发事件发应迅速,处置果断,有力保障了旅客生命、财产安全。

  那么,这争分夺秒的21分钟是如何实现的?关宇分析说:“21点35分,飞机飞行高度在7800米左右,此时机组发现‘货舱火警灯亮’,立即对照检查单释放灭火剂,马上准备备降,大速度飞行,飞行速度一度达到903千米/小时,沿途飞机全部避让,21点56分,飞机平安落地。”他表示,在紧急情况下,之所以大速度飞行,这表明机组没有存在侥幸心理,按照最严格的预案执行,确保万无一失。

  多种情况会触发烟雾探测器

  记者注意到,事后经过检查,CZ6406航班并未发现明火,那么为何会出现火情警告呢?龙浩航空公司技术专家蒋涛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火警分为真火警、假火警,真火警又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确实着火,产生了高温,另外一种虽然没有明火,但是确有东西燃烧,出现了烟雾,这也会造成探测器的报警。至于假火警,如果火警探测器出现故障则可能误报,同时,如果货舱突然出现大量烟尘、灰尘,也可能触发烟雾探测器报警,但发生的概率很低。

  蒋涛表示,无论是哪种原因,一旦出现火情警报,机组都要采取应急处置,“因为机组在空中往往无法接触并了解到下部货舱的情况,一旦出现火警,机组需要立即查看手册中相应的处置要求,如果不能判断是否为真实火警,则需要进行灭火措施,同时考虑备降、紧急撤离乘客等后续措施。”

  关宇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也表示,“如果火情、烟雾发生在飞机客舱里,那么乘务组有非常完备的处置方案去应对,但是对于一架飞行在高空中的飞机来说,无法判断来自货舱的火警信号是真还是假,必须按照真的火警来处置。”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