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今年中国国内客座率大涨

http://www.jctrans.com/ 2017-11-13 民航资源网

导读: 截止2017年9月,美国国内市场累计旅客周转量同比增加3.7%,累计客座率84.9%,同比变化0.0%;印度国内市场累计旅客周转量同比增加17.1%,累计客座率84.9%,同比增长1.5%,中国国内市场旅客周转量同比增加13.3%,累计客座率84.6%,同比增长1.4%;三个国家累计客座率几乎相等。

  中美印三国9月累计客座率相差无几 中国客座率增加3百分点

  截止2017年9月,美国国内市场累计旅客周转量同比增加3.7%,累计客座率84.9%,同比变化0.0%;印度国内市场累计旅客周转量同比增加17.1%,累计客座率84.9%,同比增长1.5%,中国国内市场旅客周转量同比增加13.3%,累计客座率84.6%,同比增长1.4%;三个国家累计客座率几乎相等。

  2015年至2017年的累计客座率表所示,美国的累计客座率变动很小。截止9月,2016年和2017年的客座率线几乎完全重叠,比2015年有轻微下滑(0.5百分点)。印度和中国的累计客座率都有增长,且增速也有所增加,2017年比2016年的增长更为明显,其中中国2017年相较2016年的增加达到3百分点以上。2015年和2016年印度比中国高2至3百分点左右,2017年中印之间差距已经缩小到1百分点,在9月差距已相差无几。

  从各国累计客座率特点观察,美国累计客座率在7月达到高峰,之后5个月将一直稳定在85%左右;印度年初累计客座率较高,5月和6月有一个小高峰之后将一直缓慢下滑1百分点左右直到11月反弹;中国年初累计客座率较低,3月达到高峰后将保持平稳,直到10月有所变化,2016年11月有1百分点提升。

  印度国内航线累计客座率在2015年同比平均增长9.83百分点,从2014年平均73.8%的累计客座率上升至83.6%,反超同年中国的81.07%,2016增速放缓平均增长0.63百分点。中国2015年和2016年的累计客座率无明显变化,2017年有明显增加,平均增长3.41百分点。

  2017年中国前7个月客座率稳定增长

  美国作为一个成熟市场周转量增长已经很小,客座率较高并且非常稳定。印度和中国的周转量都以两位数领跑其他市场,但变化率方面印度的波动远大于中国。2017年美国客座率同比变化基本为零,今年9月飓风期间客运周转量同比下降40%,造成临时性客座率下滑。中国客座率在前7个月保持2-3百分点同比增长。印度波动较大,6月客座率同比增长接近5.0百分点,当月旅客周转量增长达到18.6%,但增速比起去年有所下降,主要是被2016年11月莫迪换钞政策所累。2017年前9个月中,印度客座率同比增长的月份为8个月,中国为7个月。三个国家的这种趋势在2016年已经显现,各月客座率同比变化趋势显示,美国有7各月客座率同比下滑,印度有8个月为增加,中国有8个月为增加。

  主要航空公司客座率:中国三大航表现突出

  美国前5家航空公司中,低成本航空客运量份额占到40%左右,客运量份额最高的是西南航空。观察各家航空公司客座率相差不大,除1、2月之外其他月份比较稳定保持在85%以上。客座率同比波动不大,幅度保持在-1.5至3百分点。

  对比印度主要公司的国内市场客运量,低成本航空占到的国内航线份额约为70%,其中低成本航空靛蓝航空(IndiGo)市场占比最高,达到40%左右。

  相较中美国内市场,印度客座率季节性变动较大。印度的两家全服务航空公司印度航空和捷特航空的客座率均低于国家总客座率水平,其中印度航空比较低,客座率仅保持在75%至80%,捷特航空基本保持在80%至85%左右。三家低成本航空客座率差异较大,其中香料航空(SpiceJet)客座率平均最高并且稳定,接近95%;旅客周转量最大的靛蓝航空客座率约保持在85%左右,客座率高的月份能够达到90%。

  在客座率变化方面,相较观察的印度其他航空公司,印度航空的表现不尽人意,客座率在九个月同比均为负增长,六月七月跌幅达到5百分点以上。香料航空在2017年前9个月均保持1至2百分点同比增长。旅客周转量最高的靛蓝航空变化率波动幅度较大,最高增长发生在6月,达到12.71百分点。

  2017年前九个月,中国国内航线市场中,三大航客座率相差不大,在80%至85%之间,略低于中国总体客座率,同比变化比较稳定,除了八、九月之外均保持增长。春秋航空作为上市航空公司中唯一的低成本航空公司,客座率九个月均高于90%,在2月超过95%,但今年客座率同比减少明显。海南航空客座率基本保持在90%左右,变化除在第三季度有1百分比下降外,其余月份波动很小,基本保持在1百分比之内。吉祥航空客座率略低于海航,基本保持在85%至90%之间,同比变化率在9个月中均保持微增长。

  中美各月的客座率变化都比较稳定,美国保持在±2百分比以内,中国保持在±4百分比内。全服务航空方面,美国全服务航空和中国的海南航空和吉祥航空客座率要高于印度全服务航空。海南航空和吉祥航空各月客座率均在87%以上,增长率波动幅度小,相对稳定。低成本航空方面,美国与中国和印度的低成本航空客座率普遍高于85%甚至超过95%的情况大不一样,美国低成本航空客座率比全服务航空要低,西南航空平均客座率仅在84%左右。

  展望:中国今年国内航线累计客座率有望超过美国

  2014年-2016年第四季度图表显示,中印两国各个月客座率逐年增长趋势明显,两年增长幅度达到2百分点,美国各月客座率2015年和2016年变化在1百分点以内。美国第三季度客座率较高且变化不大,2016年平均客座率84.97%,10月可达到86%,其余两个月84%左右。印度三个月客座率相差较大,2016年平均客座率85.00%,10月印度客座率普遍较低,12月客座率普遍较高,2016年达到88%以上。中国第三季度客座率普遍较低,2016年平均客座率82.57%。

  2015年12月底,中国和印度与美国累计客座率差距分别为4.2和2.2百分点;2016年12月底,中国和印度距离美国缩小至1.8百分点和1.0百分点。与9月份对比,印度变化在±0.3百分点内。中国第四季度累计客座率在过去2年表现差异较大,相对于2015年的轻微下滑(主要因为12月下滑),2016年中国累计客运量12月比9月增加1百分点,三大航第四季度客座率均同比增加约1百分点以上,12月三大航客座率增长更为明显,增长超过2百分点。中国三大航第四季度客运量已经连续两年呈现增长趋势。

  从三年累计客座率变化来看,美国总体呈现轻微下降的趋势,假设美国第四季度累计客座率同比去年变化轻微,截止12月底美国国内航线累计客座率变化将很小。印度截止9月客座率为84.9%,若能够保持与前两年同样的趋势,最终很有可能与美国持平。中国截止9月客座率为84.6%,与美国差距很小,若客座率增长能够保持稳定,中国2017最终国内累计客座率很可能超过美国。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