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传统航空公司应注重运营多样化

http://www.jctrans.com/ 2017-10-20 民航资源网

导读: 从航空市场发展历史上看,许多获得较大成功的航空公司无不是拥有明确发展战略。然而,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尤其是处在变革的市场中,仅依靠一种优势,往往难于为继,必须通过灵活运营,做正确的事,实现公司的战略目标。

  作者 王疆民

  
  从航空市场发展历史上看,许多获得较大成功的航空公司无不是拥有明确发展战略。然而,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尤其是处在变革的市场中,仅依靠一种优势,往往难于为继,必须通过灵活运营,做正确的事,实现公司的战略目标。

  在东南亚航空市场上,早期发展起来的航空公司有菲律宾航空、马来西亚航空、国泰航空和新加坡航空;之后还有日本、大韩航空和泰国航空等。这些航空公司在市场演进的过程中,可以说都曾有过自己辉煌。其中一些还成为了全球航空市场上知名品牌,拥有庞大机队,密集网络,雄踞一方。

  然而,现在我们也能看到,那些曾经辉煌的航空公司,在当前的航空市场中却屡屡遭受挫折,如2009年日航破产保护;大韩航空竞争力下降,正在被韩亚航空超越;国泰航空近几年业绩下滑严重。

  可能有人会认为,这些大型航空公司目前之所以发展乏力,是因为低成本航空蚕食了他们的市场,另外,由于全球经济和政治变化也拖累了他们的发展。

  不可否认,这些大型航空公司的衰落确实也包含这样的因素,但我认为这并不是全部。因为这样的市场变化和风险,对于许多航空公司而言是完全可以预见和防范的。在近十几年中,这些航空公司其实也都在不断提高经营和服务水准,以应对市场变化和竞争,如优化机型、打造客舱和引进先进设备等,采取的措施可谓多种多样。他们中的一些高管也曾不无自信地称这是打造高端产品,认为“旅客不会以‘商业模式’选择航空公司,而是看航空公司给他们的价值是什么。”

  从运营角度看,这些航企就是要打造高端品牌,赚取更丰厚的利润,这也是他们一以贯之的战略方针,并没有错误可言。而大笔投入,确实也让一些中小航空公司望尘莫及。但是,面对市场的变化时,诸如高油价、经济不景气和低成本航空进入市场等,可以说,只要有风吹草动,受影响最大的就是这些航企。

  由此可见,之所以出现这些问题,我认为,其根本在于所倚仗的高端战略过于单一,也过于相信自己对该市场的把控能力,所以在市场一旦出现变化时,就再没有了可替代的抓手。

  新加坡航空也曾与这些航空公司一样,面对市场变化而陷入困境,高端的远程国际航线没有了优势。现在,新航放弃“三舱”模式,建立起多方面的业务组合,使其在更大的市场中拥有竞争的实力,并在新的机会来临时,能够更好地把握。

  新航是6年前放弃了“三舱”服务老套路的。因为该航在面对低成本和海湾航空强力竞争时,意识到单一模式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核心业务的进一步扩展,机票销售成为了收益的主要来源,难于产生新的竞争力。

  目前,在亚太地区低成本航空市场占有率达到了53%的情况下,新航也拥有了自己的酷航、虎航低成本航空,以及胜安区域航空公司,才没有进一步陷入被动的境地。该航已规划把旗下低成本航空合并为单一的酷航品牌,形成长短航线相接,整个网络相连的格局,进一步增强新航的竞争力和市场把控能力。另外,新航在印度合资建立的维斯塔纳航空公司,以及与空客共同建立的“亚洲飞行员培训中心”,都是扩大业务范围新的尝试,为以后向海外发展和拓展相关产业打下基础。

  现在,许多航空公司都看到了超长直达航线的市场机会,而新航此时也再次显示出其拥有雄厚实力的优势,出手购买和投入使用新型的远程飞机,让其建立的网络在整个东南亚,以及全球航空市场发挥作用。

  当然,新航要让这步棋发挥出效益还需要一些时间,但是我们已能看到,正是新航这种运营模式的改变,让其不仅要跟上市场的发展,还成为游戏规则的改变者,而不是像以往那样只能被动承受。

  正如“战略就是要做正确的事,而运营是正确地做事以实现战略。”所言,在当前多变的航空市场中,我们也要认识到,战略其实主要是强调战略能力,而不是仅仅制定出某个具体的战略。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