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中国航空公司国际市场发展观察

http://www.jctrans.com/ 2017-10-19 民航资源网

导读: 今年中国航空业加快国际化进程,在一路高歌猛进后,逐渐缩小了与全球领先的一流航空公司的差距。

  今年中国航空业加快国际化进程,在一路高歌猛进后,逐渐缩小了与全球领先的一流航空公司的差距。在过去的3个季度里,国际航线的短板正在弥合,航空公司运力投放更加多元化,第二梯队航空公司进军市场,中国航空业正打破壁垒成为一个更加开放的生态。近日,飞常准发布《中国航空公司国际市场发展观察》,用客观数据洞察我国航空公司国际化趋势,同时分别详述四大航空公司国际市场发展情况。

  一、总体发展概述

  中国国际航线网络已覆盖65个国家176个机场

  截止2017年9月,国内航司共1575条国际航线,其中1195条洲内航线,380条洲际航线;我国的国际航线网络已覆盖65个国家176个机场。相比2016年,2017年国内航司新增244条国际航线,其中四大航(东航、南航、国航、海航)分别新开国际航线53条,49条,33条,48条。

  东航、南航、国航国际运力占主要市场,春秋航空排名第四

  2017年1-9月,中国国内航司共提供运力6089.0万座,同比2016年同期增加5.1%。三大航(东、南、国航)国际运力占国内航司国际运力总量的64.8%,其中东航26.1%,国航20.6%,南航18.1%;春秋航空是国内最大的低成本航司,在国内航司中投放国际运力排名第四,海航,厦航国际市场占比也榜上有名。

  亚洲市场运力投放增速放缓,中东增速最快

  2017年1-9月,中国国内航司在亚洲投放了74.9%的国际运力。在欧洲和北美运力投放相差无几,分别为9.4%和9.3%。虽然目前仅有南航与国航在非洲有运力投放,但与去年同期相比非洲运力投放减少了18.2%。其余各洲投放运力均有不同程度地增加,其中,中东、大洋洲、北美投放运力增加较多,分别增加29.8%、25.6%、23.0%,亚洲国际市场增长较缓慢,运力仅增加0.9%。

  河北航、昆明航、华夏航进军国际市场

  截止2017年9月,21个国内航司运营国际航线,东航国际航线数达432条平均每周执飞国际航班2056班次,是国际航线最多,执飞周频最高的国内航司;南航和国航分别以国际航线数394条和279条位列第二和第三。

  相比去年,今年3个航司(河北航、昆明航,华夏航)相继进军国际市场。2017年3月27日,河北航空开通首条国际航线:石家庄—曼谷航线,9月23日,台北航线首航成功,目前河北航空运营4条国际航线,往返周频11班次/周。自2017年4月1日,昆明航空开通昆明—泰国合艾航线,7月开通昆明—普吉航线,目前昆航有4条国际航线,往返周频9班次/周。华夏航空2017年5月6日开通湛江—柬埔寨金边航线,28日开通湛江—曼谷航线,目前拥有4条国际航线,往返周频7班次/周。

  虽然西藏航空去年7-10月曾运营成都—苏梅岛航线,但在11月停航。今年8月8日西藏航空开通成都—加德满都国际航线,重返国际市场,目前有用6条国际航线,往返周频14班次/周。

  深圳,昆明国际航线净增较多

  从机场维度来看,北京、上海等机场已趋于饱和,增长空间有限,而一些二三线城市的国际市场正在崛起。

  相比2016年,18个城市国际航线净增,其中3个城市新开通国际航线,2017年6月包头→伊尔库茨克国际航线正式开通;8月遵义新舟→岘港航线开通,运城6月、8月分别开通香港赤鱲角、曼谷航线。

  从国际航线净增量看,深圳净增15条国际航线,2017年海航首次在深圳开通国际航线,且截至2017年9月已开通7条深圳始发的国际航线,其中3条洲际航线;昆明净增12条国际航线,主要来自于东航和祥鹏航国际航线的扩张。

  二、东方航空

  占领亚洲国际市场份额最多的国内航司

  在2017年1-9月,东航投放国际运力1586.2万座,同比增加3%;2017年新开53条国际航线,其中12条跨洲航线,41条洲内航线。东航是中国占领亚洲国际市场最多的国内航司,市场份额为26.6%。

  北美是第一洲际市场,欧洲运力增长最快

  北美是东航的第一洲际市场,东航在北美投放国际运力达10.1%,直飞航线通达两个北美

  国家(加拿大、美国),11个城市。欧洲和大洋洲的运力份额分别为7.7%和5.6%。相比去年,东航在亚洲运力减少0.9%,其余各洲投放的运力均有所增加,其中欧洲和大洋洲运力投入增长最多,分别增加29.8%和24.7%。

  在日本投放运力最多,韩国、泰国运力投放减少

  东航投放运力最多的国家是日本,2017年1-9月,东航在日本投运力162.8万座,占其国际运力总量的20.6%;虽然受萨德事件影响,到韩旅客大幅下降,东航在韩投放运力较去年同期减少21.9%,但韩国依旧是东航的第二大国际市场。泰国是深受国内旅客青睐的旅游去处,泰国早已成为各航空公司必争之地,现如今泰国市场日趋饱和,东航在泰投放运力较去年减少11.4%。

  三、南方航空

  占领大洋洲和中东市场份额最多的国内航司

  2017年1-9月,南航投放国际运力1105.0万座,同比增加2%;相比2016年新开49条国际航线,其中8条跨洲航线,41条洲内航线。南航是在大洋洲和中东投放运力最多的国内航司,其在大洋洲和中东投放运力分别占国内航司在这两大洲投放运力的31.3%和31.4%。

  大洋洲是第一洲际市场,北美市场增长快

  南航在大洋洲投放8.9%的国际运力,是除亚洲外,南航投放运力最多的大洲,南航在大洋洲直通2个国家,有9个国内直飞通航点(澳大利亚7个、新西兰2个);与此同时,南航在北美市场投放8.8%的国际运力,稍低于大洋洲,但南航在北美投放运力同比去年增加17.2%,而在大洋洲运力相比去年仅增加1.1%,照此趋势,南航在北美市场的运力投入很有可能超过大洋洲。南航在非洲投放0.3%的国际运力,同比减少11.0%。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运力快速增长

  虽然南航在泰、日、韩投放运力分别同比下降10.1%、27.4%、6.5%,但这三国依旧是南航投放运力排名前三的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越南,柬埔寨等运力快速增长,分别增加83.1%、55.8%。

  四、中国国际航空

  占领欧洲市场份额最多的国内航司

  2017年1-9月,国航投放国际运力1251.6万座;相比2016年新开33条国际航线,其中8条跨洲航线,25条洲内航线。国航占领了44.3%(国内航司中)的欧洲市场份额,是欧洲投放运力最多的国内航司。

  欧洲是第一洲际市场,大洋洲增长较快

  虽然亚洲是国航国际市场的主力,但相比东、南航,国航在亚洲的运力占比较低;国航在欧洲投放20.6%的国际运力,可由国内直飞通达德国、法国、意大利等11个欧洲国家,其中在德国的直飞通航点最多(7个);另外国航在非洲也投放了少量国际运力(0.6%)。国航在非洲、亚洲运力同比减少20.7%和7.7%,在大洋洲运力增加最多(16.2%)。

  中国香港、中国台湾运力下降明显

  国航有18条从国内出发到日本的航线,在日本投放运力110.8万座,占国航国际运力总量的18.1%,与去年同期相比,投放运力减少1.4%;美国运力占比11.0%,相比去年同期增加4.0%,虽然国航在美国投放运力仅次于日本,但二者运力占比相差较大;与其他航司一样,国航在韩运力投放大幅下降,下降达46.4%。虽然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均榜上有名,但国航投放运力已有所下降,分别下降6.6%和7.5%。

  五、海南航空

  国际市场增长最快的国内航司

  2017年1-9月,海航投放国际运力317.3万座,同比增加62.9%,是国际市场发展最快的国内航司;相比2016年新开48条国际航线,其中12条跨洲航线,36条洲内航线。海航仅占亚洲国际市场份额的2.5%,在其余有运力投放的各大洲(北美、中东、欧洲、大洋洲)市场份额占比均多于亚洲。

  大洋洲运力投放增长近11倍

  海航在亚洲投放国际运力最多(35.8%),但与排名第二的北美仅相差4.9%,北美是海航的第一洲际市场,海航在北美的两个国家(美国,加拿大)分别有10个、2个直飞通航点,是在美国拥有国内直飞通航点最多的国内航司。相比去年,海航在各大洲运力均大幅增长,尤其在大洋洲的运力投放增长近11倍,可见海航国际市场的扩张之迅速。

  越南、澳大利亚市场井喷式增长

  美国是海航投放运力最多的国家,海航在美国投放运力38.5万座,占其国际运力投放总量的24.4%。海航在越南投放运力井喷式增长,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00多倍;同时海航在澳大利亚的运力投放较去年也增长8倍之多。

  机场:数据截止2017年9月。

  航班:仅包含民航定期客运航班,不含货运、公务机、通用航空等其他航班。

  出港航班量:实际出港航班量(飞常准有实际起飞和到达时间的进出港航班,不包括取消航班)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