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船公司 > 长航油运的涅槃重生之路

收藏 长航油运的涅槃重生之路

http://www.jctrans.com/ 2019-02-15 航运交易公报

导读: 近几年,长航油运船队整体等价期租租金(TCE)均取得了超出市场平均水平的经营业绩。

  作为中国唯一集“油化气”于一体的专业航运企业,长航油运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中小船型液货运输服务商。

  2018年11月2日,对于中国长江航运集团南京油运股份有限公司(长航油运)来说是个值得铭记的日子,历经1610个日夜的奋斗、期盼,长航油运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上交所)的批文,同意公司股票在上交所重新上市交易,长航油运将成为中国A股市场首家重新上市的企业。1月8日,长航油运(证券简称ST长油,代码601975)在上交所正式重新上市交易。

  2010年以来,历经数年的连续亏损、股票退市的巨大挫折,长航油运不忘初心、坚守本心,专注液货运输主业,发愤图强,终于实现凤凰涅磐,浴火重生。自2015年以来,长航油运已连续15个季度实现盈利,实现净利润17亿多元,企业重新走上健康盈利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作为中国唯一集“油化气”于一体的专业航运企业,长航油运正按照“质量第一、效益优先、规模适度”的原则,通过实施多元化、差异化、领先化战略,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中小船型液货运输服务商。

  长油的前世今生

  长航油运于1993年创立(时称南京水运),成为中国首批股份制航运企业。1997年6月12日,长航油运成为中国A股首家航运上市公司。2007年年底,长航油运通过资产和业务重组,成功实现由江至海的战略转型(更名为长航油运)。

  长航油运自成立至2009年,一直实现盈利,为投资者提供了良好的投资回报。长航油运规范的法人治理和良好的经营业绩,使其跨入了绩优蓝筹股的行列,得到了市场的青睐。长航油运于2004年6月入选上证180指数,2005年7月入选沪深300指数。

  但自2010年以来,由于航运危机爆发并持续恶化,运价超跌,加上成本刚性上涨以及负债水平偏高等因素,长航油运开始出现亏损,特别是旗下主力船型 VLCC船队亏损严重,致使企业陷入经营危机和财务危机。

  因2010—2013年连续4年亏损,长航油运股票自2014年6月5日从上交所退市。

  资产剥离债务重整

  追溯历史,长航油运与1975年成立的南京长江油运有限公司(南京油运)血脉相连。那时,老油运人在“人无窝、船无泊”的困难条件下艰苦创业,油轮运输行业半军事化管理的特性,锤炼出油运人坚韧、团结、敢于担当的品质,也开启了长江油运专业化管理的新篇章。

  在长航油运股票退市摘牌的那一刻,无数油运人紧攥双拳,暗下决心,“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站起来”。面对企业连续亏损、股票退市,油运人没有被打倒,而是选择勇敢地去面对。

  在长航油运重新上市的征程中,每位油运人都是划桨者、搏击者,喊着同一个号子,朝着同一个方向,同舟共济,才能最终实现这一目标。

  2014年年中,在公司股票退市后,长航油运的VLCC资产剥离、债务重整、内部改革等一系列措施都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之中。当年年底,所有工作均高效顺利地完成,得到了各方的高度评价。

  2015年1月是长航油运实施完成VLCC资产剥离、内部改革的首个月份,油运人紧盯“确保实现盈利”这一目标,全身心投入到扭亏为盈的各项工作中去,努力提升工作绩效,以每一个人的点滴之水汇聚成长航油运的效益江河。当月,长航油运实现盈利4400万元,一举扭转了连续48个月的亏损局面,打响了重新上市的“第一枪”,其中成品油、原油和特种品运输均取得了远超预期的经营业绩。

  做强做优油运主业

  近几年,长航油运船队整体等价期租租金(TCE)均取得了超出市场平均水平的经营业绩。大客户资源稳定丰富,与EXXON、中石化、中石油等优质客户签订长期运输合同(COA),四大运输主业70%收入均来自于前十大客户;大力承揽增量货源,内贸原油运输市场份额同比提升,特种品经营不断形成新亮点,船队运营效率不断提升,这些都是长航油运做强做优油运主业的成果。

  2014年年底,在VLCC船队资产被剥离后,长航油运还拥有着远东地区第一的MR型油轮船队规模、内贸原油轮船队规模和市场份额排名第二、化工品船队规模中国第三,乙炔运输独家经营。长航油运多年来专注液货运输,积淀了独特的经营管理优势,在业内有着良好的口碑。这些都是长航油运卸下亏损包袱,迅速实现盈利并走上涅槃重生之路的底蕴。

  几年来,长航油运全力以赴,整合资源,汇聚力量,提质增效,努力做强做优油运主业,持续提升船队盈利水平和市场竞争力。

  拓展经营:长航油运着力巩固老客户、抢争新货源、开发新市场,并深耕国际成品油运输,积极开发内贸原油运输,争揽增量市场货源,努力提升经营效益。同时,深化与大客户的战略合作,签订COA,争取长期稳定回报,并创新经营模式,努力增强企业抵御市场周期性波动风险的能力。

  强化管理:长航油运大力推进对标先进同行,实施船舶管理精细化和提升管理信息化水平,持续提升管船能力,努力为国内外客户提供更加安全、环保、优质、高效的运输服务。

  长航油运连续8 年被交通运输部海事局授予“安全诚信公司”荣誉称号,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保持一级达标企业资质,东京和巴黎备忘录管理绩效持续保持“高”。同时,作为一家公众企业,长航油运高度重视并有效运行内控和风险管理体系,规范运作,不断提高风险管控水平。

  抢抓契机开启新征途

  1月8日,长航油运在上交所重新上市,成为首家退市后又成功重新上市的企业。不过,与退市之前的代码600087不同,重新上市的代码变更为601975。而1975正是南京油运成立的年份,其中蕴藏着招商局集团“不忘初心”的历史情怀。上交所表示,长航油运重新上市,是重新上市制度实施以来的首单实践,打通了企业上市、退市、重新上市的通道,有利于形成比较明确的制度预期。

  长航油运董事长苏新刚在企业重新上市仪式致辞中表示,未来将立足招商航运平台,以重新上市为起点,谋划创新发展新蓝图,成为全球领先的中小船型液货运输服务商。

  1月24日,长航油运发布重新上市后的首份业绩预告,2018 年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3亿~3.7亿元,同比下降 19.61%~9.87%。预计实现扣非净利润为2.73亿~3.13亿元,同比下降28.03%~ 17.50%(长航油运重新上市申请书预测2018年业绩为29029.31 万元)。

  借招商航运平台 发力资本市场

  长航油运在做强做优油运主业、实现较好经营业绩的同时,坚持和践行招商局集团“立足长远、把握当下,科技引领、拥抱变化”的战略原则,创新改革发展,奋力开启重铸辉煌的新征程。

  长航油运和招商轮船分别隶属于中外运长航集团和招商局集团。2015年年底,国务院国资委批复以无偿划转方式将中外运长航集团整体划入招商局集团,两者同受招商局集团的实际控制。长航油运回归上市后,招商局集团在整合旗下油运资源时,如何解决两家企业的同业竞争问题变得十分关键,也期待着未来招商局集团把更多的油运资源整合到长航油运这个A股平台。

  长航油运按照招商局集团航运板块的总体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提出“油化气协同,内外贸兼营,江海洋联运,差异化发展”的发展思路,确定了“4+2”业务板块发展计划和成为“全球领先的中小船型液货运输服务商”的目标,启动推进了南京扬洋化工运贸有限公司市场化改革试点,高端气体运输等数个新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企业资产负债率等指标逐年好转,4艘光租的新建5万吨级油化两用型船均已投入营运,效能低下老旧船舶加速淘汰,部分MR型油轮提前回购、资产质量改善工作业已阶段性完成。油品贸易、船舶管理业务等新产业收获超出预期,对标先进、持续提升管船能力的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之中。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