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船公司 > 从巨亏到盈利,中国船舶扭亏有道

收藏 从巨亏到盈利,中国船舶扭亏有道

http://www.jctrans.com/ 2019-01-21 国际船舶网

导读: 由于2018年船舶市场形势有所回暖,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同比略有增加,营业收入多年来持续下降的情况有所改变。

  1月18日,中国船舶发布公告,预计公司2018年年度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实现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4.35亿元到5.25亿元。预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亏损3.11亿元至4.01亿元。上年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亿元。

  公告称,由于2018年船舶市场形势有所回暖,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同比略有增加,营业收入多年来持续下降的情况有所改变。公司主要收入以美元结算,本年末美元对人民币汇率较上年末上升约5%,故本期汇兑收益大幅增加。受公司子公司外高桥造船和中船澄西船舶修造有限公司实施市场化债转股等因素影响,公司本期平均借款总量同比大幅减少,利息支出同比减少。

  公告称,本次业绩预盈主要是由于公司控股子公司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本期转让了上海江南长兴重工有限责任公司等相关公司股权增加投资收益、公司全资子公司沪东重机有限公司本期收到土地收储补偿款增加资产处置收益及公司本年度结转其他收益的政府补助等非经常性损益事项所致,影响金额约8.36亿元。

  据了解,去年2月,外高桥造船向江南造船(集团)有限公司转让所持有的上海江南长兴重工有限责任公司36%股权,转让价格为人民币5.39亿元。交易完成后,江南长兴重工将不再是中国船舶下属公司,不纳入公司合并范围,避免了其持续亏损对公司带来的不利影响。若按评估值进行交易,预计将增加公司投资收益约3.3亿元(以最终审计结果为准)。

  中国船舶表示,由于长兴重工的持续亏损以及对该公司2018年利润总额预测情况,对外高桥造船及本公司财务状况造成了较大的负面影响,公司拟通过本次36%股权的出售,将有效剥离亏损出血点,进一步改善公司未来经营业绩。同时,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将进一步改善外高桥造船经营压力,轻装上阵,加快推进外高桥造船降杠杆、去库存(海工产品)等一系列扭亏措施,符合公司战略发展需要和全体股东的根本利益。

  另外,去年12月,沪东重机获得土地收储补偿款约4.8亿元。据了解,为配合浦东新区“城中村”改造项目的实施,推动沪东重机有限公司生产资源重组,沪东重机与上海市浦东新区高行镇政府及上海瑞行东岸置业有限公司就东沟南区动迁事宜进行了评估、谈判工作,就动迁补偿事项达成一致,并签订《补偿协议书》。根据协议,沪东重机获得补偿总金额约4.8亿元人民币。在协议签订通过并生效后60日内,先行支付总补偿款的45%,计2.16亿元,剩余补偿款待沪东重机全部搬离、场地腾空并移交给上海市浦东新区高行镇政府后60日内支付。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