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马士基集团一季度营收92.53亿美元

http://www.jctrans.com/ 2018-05-17 航运界

导读: 马士基集团公布第一季度业绩报告。

  17日消息,马士基集团公布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马士基集团本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2.53亿美元,同比增长30%,若剔除汉堡南美的经济贡献,其营收增速为10%;获得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为6.69亿美元,尽管息税前利润(EBIT)为亏损300万美元,营业利润亏损2.39亿美元,但集团整体实现获利27.62亿美元,以上财务指标除EBIT和营业利润两大指标较上年同期下降外,其余指标均比上年同期明显好转。

  马士基首席执行官施索仁先生(Søren Skou)表示:“2018年第一季度,我们的营收增长强劲,业务整合顺利进行,这其中包括汉堡南美的整合有一个良好的开始、出售马士基石油业务交割于三月份成功结束,会计收益达26亿美元。但与此同时,我们的短期业绩表现,尤其是海运相关业务部门的业绩欠佳。为了应对具有挑战的市场环境,我们推行了一系列措施,致力于恢复盈利并实现2018年的盈利预期。”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今年马士基集团公布的新财务报告中,第一次将集团的集团业务分成海运,物流与服务,码头与拖轮,集装箱制造与其他业务,未营业的活动与正在剥离的等其他五大板块(Ocean,Logistics & Services,Terminals & Towage andManufacturing & Others,Unallocated activities,eliminations,etc)。其中,海运板块即包括马士基航运、MCC 、Seago Line及Sealand在内的马士基航运相关业务,包括汉堡南美与Aliança在内的汉堡南美品牌业务,及与马士基码头有关的战略转运中心。而物流与服务板块包括丹马士(Damco)品牌下的物流与供应下管理服务、内陆运输金融贸易服务及内陆集装箱服务(container inland services,CIS);码头与拖轮服务即港口门户及Svitzer品牌下的拖轮服务;制造及其他板块即包括干箱和冷藏箱在内的马士基集装箱工业与其他。

  施索仁解释道:“新财报结构可以反映出马士基是一家综合的全球集装箱航运和物流企业,专注于客户的价值链,这种财报结构可以让我们跟进我们的进展,特别是在那些不单纯从事海运的业务板块,我们需要其实现增长,以尽量减少海运业务周期性变化给公司业绩带来的影响。”

  就具体板块来看,包括马士基航运及汉堡南美在内的海运板块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8亿美元,同比增长38%,若剔除汉堡南美的贡献,其营业收入增加为9%。获得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为4.92亿美元,与上年同期4.84亿美元相比,变化较小,主要是受燃油价格及汇率的波动影响及汉堡南美投资组合的影响。平均海运费为同比增长7.0%至1832USD/FFE,而得益于汉堡南美的影响,集装箱运输大幅增长24%至3220k FFE,不包括汉堡南美的运量为2.2%,略低于此前预计的3-4%水平的增速。

  据了解,马士基对于汉堡南美的整合正在按计划进行,本季度汉堡南美的EBITDA为8800万美元。而因滞期费、用箱费的增加及受益于船舶共享协议,包括转运中心在内的海洋其他营收为8.3亿美元,较上年同期5.56亿美元的营收,明显增加。截至2018年3月31日,马士基集团海运板块自有船舶346艘,租用船只430艘,该季度的平均运力为423.1万TEU,较上年同期增加100.7万TEU,增速为31%。其中,增加的运力主要为汉堡南美、与现代商船合作的运力及签署的舱位购买协议。截至2018年第一季度,马士基限制运力为5.9万TEU,7艘船只,而上年同期为3.5万TEU,4艘船只。

  2018年第一季度,受供应链管理及内陆运输的积极影响,马士基物流与服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4.55亿美元,同比增长6%。其中,供应链管理部分营收同比激增18%至2.06亿美元,内陆运输同比增长9%,实现营业收入6.23亿美元,但受英国Pentalver剥离的影响,内陆集装箱服务同比下降13%至1.44亿美元。本季度,马士基物流与服务板块实现EBITDA为2300万美元,低于上年3200万美元;获利2.63亿美元,上年同期为2.53亿美元。

  码头与拖轮板块实现营业收入9.11亿美元,EBITDA为1.96亿美元,而以上两个指标上年同期分别为8.24亿美元和1.39亿美元,明显好于去年水平。

  集装箱制造与其他业务,马士基实现营业收入6.19亿美元,EBITDA为1700万美元,EBITDA率为3%,而2017年同期数据分别为4.01亿美元、4100万美元和10%。除营收好于上年同期外,EBITDA和EBITDA率均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2018年前景展望:

  A.P. 穆勒-马士基重申2018年业绩预期,预计将高于2017年(3.56亿美元),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在40-50亿美元之间(2017年为35亿美元),但由于地缘政治风险、贸易紧张局势以及其他影响运价、燃油价格和汇率等因素,均增加了业绩的不确定性。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