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程物流网 - 资讯中心 >> 新闻频道 >> 要闻 >> 正文

要闻

  • 一季度长江货运步入“慢牛”

    www.jctrans.com 2008-5-26 10:39:00 航运交易公报

  •   总体走势及特点

      货运增势趋缓;客运下降趋势减缓;集装箱稳步增长;外贸吞吐量增幅减缓;重点物资运输有升有降;汽车滚装船运量增势强劲;长江航运总体景气状况较好。

      运输形势

      港口货物吞吐量保持稳步增长态势

      一季度,长江干线水运生产形势总体走势良好,港口和外贸货物及集装箱吞吐量再创历史新高。

      区段分析:下游比上游好,上游比中游强

      目前,长江干线港口运输生产的总体态势仍然是:货运量继续向经济发达和航运条件较好的地区转移,江苏区段继续保持龙头老大地位。一季度,长江干线港口7个区段中四川、重庆、湖北、安徽和江苏5个区段港口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湖南和江西2个区段同比下降。增长幅度最大的区段是重庆市,下降幅度最大的区段是湖南省。

      其中,江苏区段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15 615万吨,同比增长8.2%,占长江干线港口总量的68.5%,所占比重比上年同期上升了2个百分点。该区段仍然是长江干线上经济最发达的地区。 

      重点物质运输完成较好

      煤炭运输增幅回落

      一季度,长江干线港口完成煤炭吞吐量4 536.9万吨,同比增长3.8%,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了25.5个百分点。占长江干线港口货物吞吐量总量的19.9%,所占比重比上年有一定幅度的回落,降为长江干线港口货物吞吐量中的第二大货类。

      “三口一枝”四个煤炭铁水中转港口共发运煤炭512万吨,同比增长11.9%,其中浦口、裕溪口、汉口和枝城煤炭发运分别完成143.5万吨、223.1万吨、104.9万吨和40.5万吨,分别为上年同期的114.7%、114.3%、113.1%和91.7%。四个港口中除枝城港煤炭发运量同比下降外,其余3个港口煤炭发运量均比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铁矿石运输增势强劲

      一季度,长江干线港口完成铁矿石吞吐量5 289.3万吨,同比增长22.1%,增速比上年同期上升了6.6个百分点,占长江干线货物吞吐量总量的23.2%,所占比重比上年同期上升了3.2个百分点,跃升为长江干线港口货物吞吐量中的第一大货类。

      石油及其制品运输继续呈下降态势

      一季度,长江干线港口完成石油及其制品吞吐量1 593.6万吨,同比下降7.5%,占长江干线货物吞吐量总量的6.99%,所占比重继续呈下降态势。其中南京港海进江原油中转完成123.2万吨,同比下降38.0%。下降幅度较大的主要原因是:安庆石化、九江石化和长岭炼化的海进江原油的需求量减少。详见图2。

      航运公司货运量增势强劲

      一季度,长江干线主要航运公司货运量呈现较大幅度的增长态势: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总公司完成货运量3 248万吨、货运周转量441亿吨千米,分别为上年同期的104.1%和96.5%。其中集装箱运量完成14.0万TEU,商品车运量完成7.5万辆,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50.8%和30.9%。

      民生轮船公司完成货运量92.06万吨、货运周转量19.46亿吨千米,同比分别增长31.3%和33.0%。其中集装箱运量完成5.43万TEU,商品车运量完成4.49万辆,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44.6%和34.6%,均呈大幅增长势头

      长江航运景气状况稳定

      总体景气状况:一季度长江航运总体运行平稳,长江航运景气指数为116.88,处于景气区;长江航运信心指数为130.45,处于良好景气区,港航企业对长江航运宏观经济形势保持乐观。 

      主要货物运输景气状况:一季度,长江航运淡季不淡,货运景气指数为120.85,处于景气区,货运总体景气状况好于上期和去年同期。其中:干散货运输景气指数为117.19,处于景气区,景气状况好于上期和去年同期;液散货运输景气指数101.45,处于临界区,景气状况好于上期和去年同期;外贸运输景气指数118.18,处于景气区,景气状况比上期差,但好于去年同期;集装箱运输景气指数为113.44,处于景气区,景气状况比上期差,但好于去年同期;川江载货汽车滚装运输景气指数123.71,处于景气区,景气状况比上期差,但好于去年同期。

      二季度长江干线航运

      形势看好

      二季度,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将继续向好,航运市场总体发展平稳,长江航运形势利好。主要因为:1.长江水运生产进入黄金季节,航道、水位和气候条件较好。2.主要骨干货类均将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如:煤炭,二季度进入夏季,沿江各地区特别是华东地区电厂对煤炭的需求将有一个较大幅度的增加,长江煤炭中转量将逐步回升。3.外贸货运量和集装箱运输量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二季度是开始实施新的一年内外贸订单的时期,随着我国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的不断调整,适箱货源的不断增加,均将对外贸货运量和集装箱运输量带来较大的增长空间。

      预计二季度景气状况:长江航运景气指数和信心指数有望比一季度上升,分别为118.76和130.62,长江航运将保持平稳上升势头。

      货运景气指数有望上升到127.64,达到良好景气区。其中:干散货运输景气指数121.11,景气状况将上升;液散货运输景气指数有望达到120.25,景气状况将上升;外贸运输景气指数116.13,将保持目前的景气状况;集装箱运输景气指数有望上升到127.22,将达到良好景气区;川江载货汽车滚装运输景气指数有望上升到129.29,将达到良好景气区。

  •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 关键词 海运运价 船期查询 优势航线 货代服务   【RSS】 【打印】 【收藏】 【关闭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