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中鼎物流园昨日开出首趟列车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6-9-27 15:37:00 三晋都市报(太原)

导读:9月26日9时36分,汽笛长鸣中,首趟满载汾酒、老陈醋等白货的X2512次集装箱点到点快速货物列车......

  记者 高桦

  9月26日9时36分,汽笛长鸣中,首趟满载汾酒、老陈醋等白货的X2512次集装箱点到点快速货物列车,从位于太原、晋中交界处的中鼎物流园开出,驶向佛山东,标志着太原铁路局开发建设的中鼎物流园“4区11港”中,铁路港率先进入开通试运营,物流园开园步入倒计时。

  中鼎物流园位于太原都市圈核心位置,太原、晋中两市交界处,总占地面积4800余亩。该园是太原铁路局为贯彻落实国家和山西省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及“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全力塑造山西美好形象,实现山西振兴崛起,与省内外企业共同打造的“山西龙头国内一流”现代物流园,也是该局推进现代物流发展“1+3+13+300+ N”总体规划中的“1”,拥有“云聚万商流通万家”的线上线下快捷交易综合智慧型物流生态体系。

  9月26日开通试运营的铁路港占地1536.6亩,于2014年10月开工,设计房屋及仓储总建筑面积12.33万平方米,目前已建设完成8万余平方米。主要设有成件包装、集装箱和商品汽车作业区,配套大型堆场等。主营成件、集装箱、冷藏和商品汽车的发运与到达等业务。

  据太原铁路局营销处副处长吴建文介绍,除首趟发往佛山东的列车外,发往天津、乌鲁木齐、拉萨南、昆明、祥云和省内的大同、临汾等方向的货源也正在向中鼎物流园集结。10月开园时,铁路港可全部投入运营,预计开园初期年发运量可达40余万吨,年到达量可达20余万吨,小汽车到达8万台左右。

  “中鼎物流园铁路港的开通试运营,对于太原铁路局全局乃至全路向现代物流业转型,都是一件大事,对山西经济转型也是一件大事。”山西中鼎铁路货运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肖忠海表示,铁路港属于中鼎物流园A区的一部分,占地3907亩,初期投资是22.07亿元,工期历时23个月。A区是中鼎物流园“4区11港”中的核心区,占地约3700亩,包括铁路港、多式联运港、城市配送港、公路港、综合集散港、国际保税港、信息服务港七大功能区。在A区周边约15公里范围内,还分布有中鼎物流园B、C、D区,分别为冷链及特种商品存储中心、商品汽车分拨中心、农副产品交易园等,下一步,B、C、D区将逐步开通运营。

  肖忠海介绍,在推动实体建设的同时,太原铁路局与百度合作打造的国内首个铁路、公路、航空、航运“多位一体”智慧物流云平台,与清华同方携手为中鼎物流园建设的智能化物流园区系统,已实现了在仓储管理、运力调度等方面的互联互通,满足了上线试运行条件。到10月份,平台可开展“抢单”“派单”“支付结算”等线上业务。“抢单”业务可通过手机APP或PC端在物流电商系统页面实现,“派单”业务以物流调度系统后台算法、大数据分析为支撑,实现智能派单。“如果把中鼎物流园比作一个人,那么,A、B、C、D四个区就相当于这个人的四肢,而这个人还有一个聪明的大脑,那就是我们的智慧云平台。10月平台上线运行后,将对我省整个物流业转型发展品质的提升起到非常大的带动作用,预计对周边地区经济的带动量将达到两千多亿元。”肖忠海说。

  目前,在山西省经信委积极牵头、协调推动下,太原铁路局全局上下倒排工期,每周召开局长现场办公会,沟通情况、解决困难、强力推进,对涉及开园的100项业务细化分工,各单位、各部门按照“边研究、边开发、边运营”的原则,抢抓时间、认真落实,各项建设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一座集人流、车流、货流、信息流、技术流、资金流于一体的现代物流园渐显雏形。在其辐射带动下,必将加快我省传统物流向现代物流转变,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实现物流产业社会化、规模化、专业化、网络化发展,促进全省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提质增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物流服务保障。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