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南充现代物流园“钱途”探寻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6-8-23 15:02:00 华西都市报(成都)

导读:2011年3月,“渝新欧”国际铁路大通道的全线开行。

  这两天,法国湖南商会会长、法国SHUXIN投资公司董事长舒卫星先生特别繁忙:法国中国赴法勤工俭学博物馆即将开馆,许多事情需要张罗,而欧亚大陆的另一端中国四川南充将即将举办C21论坛,参加C21论坛并考察四川特别是南充物流发展,再忙也得去。日前,舒卫星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今年12月底,兰渝铁路将全线贯通,南充将融入渝新欧快铁专线,亚欧物流大通道将更为便捷,“投资四川、投资南充,这是我到南充参加C21论坛和考察的南充现代物流园的背景。”

  在商言商,“舒卫星们”当然是奔着“钱途”而来的。那么,南充、特别是南充现代物流园,为什么让“舒卫星们”看到了“钱途”?近日,记者走进南充,探寻南充现代物流园投资价值。

  依托“水陆空”规划一座园

  同一些老资格的物流园相比,南充现代物流园“资历”略显稚嫩。

  2011年3月,“渝新欧”国际铁路大通道的全线开行。2012年6月,南充现代物流园挥出开建的第一锄。南充现代物流园区专职副主任何远彪介绍,园区规划面积11.6平方公里,涉及高坪区龙门、小龙、螺溪、凤凰等四个乡镇(街道),总投资160亿,计划2020年全部建成投入营运,届时,年货物吞吐量达到4000万吨,年交易额近1000亿元,实现利税20亿元,成为川东北的“物流航母”。园区规划为公路港、保税中心、建材物流区、粮食仓储区、农产品及食品冷链物流区、城际配送区、工业品物流区、危化品物流区、电子商务区、川粤沪物流产业基地、中国西部物流设备展销中心和商业商住区十二大功能板块。

  何远彪还称,南充现代物流园是《四川省西部物流中心建设规划》中重点打造的省内八大次区域物流中心之一,也是《南充市物流发展规划》中重点建设的“一园区、四中心、七节点”体系中的中枢主导园区,是市政府“一号工程”。

  南充规划建设这座物流园,与便捷的“水陆空”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达成铁路贯东西、南渝铁路通南北。南充正处于两条铁路的十字路口上,而国家二级枢纽货站——南充东站,就位于南充市高坪区小龙镇,南充现代物流园毗邻南充火车东站。成南、南渝、南大梁等8条高速公路交汇于此,距高坪机场5公里、南充港15公里。

  在水路上,以嘉陵江为纽带,打通高坪至重庆黄金水道。结合全省“四江六港”战略,抢抓嘉陵江高等级航道建设机遇,加快都京港100万吨标箱码头的基础设施建设,尽快打通高坪至重庆黄金水道,实现千吨级货轮直达重庆。

  在空运上,以高坪机场为平台,打造江北机场中转站。以高坪机场建设为核心,推进两个机场在客运旅客中转、货运集散地、人员交流、管理等领域的深度合作,实现协同发展和互利双赢。南充高坪机场目前开通了到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昆明、西安、海口、桂林等地航线,还将逐步开通南充至厦门、乌鲁木齐等地的航线以及国际航班。

  搭上“渝新欧”进军物流园

  SHUXIN公司拥有欧洲先进的应急救援公司资源,与欧洲同行联系紧密。SHUXIN公司准备在中国特别是在人口众多、自然灾害频发的四川打造一个应急产业园区,遂委托在华应急产业项目全权代表前期考察、论证。这位全权代表是南充人,他给舒卫星建议:应该把南充列为一个重要选项,因为兰渝铁路在今年12月底将全线贯通,南充将融入“渝新欧”快铁专线,亚欧物流大通道更快捷、更便利。

  南充将融入“渝新欧”快铁专线,这对舒卫星来说,还是一个新闻。舒卫星马上从网上查知:2011年3月,“渝新欧”专列满载重庆制造的电子产品从重庆出发,经过达州、安康、西安、兰州、乌鲁木齐和阿拉山口,进入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最后到达目的地德国杜伊斯堡。该次专列经过6个国家,行驶11179公里,耗时16天,实现了“渝新欧”国际铁路大通道的全线开行。从此,重庆提出建设“欧亚桥头堡”的目标。

  但当时的“渝新欧”国际铁路大通道没有经过南充。当时“渝新欧”的线路是:通过襄渝线、陇海线到兰州,然后再往乌鲁木齐和阿拉山口方向行驶。“兰渝铁路全线贯通后,‘渝新欧’通过兰渝铁路北上直达兰州,铁路缩短里程646公里,运时缩短、成本降低,关键是位于兰渝线上的南充,搭上‘渝新欧’这趟人流、物流、信息流的国际快车……南充同欧洲就连为一体了,南充有接纳应急物流园项目的基础条件。”舒卫星分析。

  南渝铁路、达成铁路和“渝新欧”这趟人流、物流、信息流的国际快车,让投资商们产生“冲动的欲望”。据悉,南充方面正在积极争取将南充火车东站增扩为“中欧专列”——“渝新欧”专线上四川境内的国际货运站,与“重庆欧亚桥头堡”实施一体化运作。

  栽好“梧桐树”凤凰翩跹来

  南充现代物流园“资历”虽浅,但大有后来居上之势。截至目前,园区已累计完成投资83.3亿元,园区内的物流大道、中粮大道、物源大道等骨干道路已建成通车,水、电、气等配套设施全面到位。入驻园区的大型平台项目有浙江传化、南鑫国际、友信崧锋、中储粮集团等9个。各平台项目的建设、运营,进展顺利。2013年11月,南充传化公路港项目开工建设,2015年6月,项目投入试运行,12月29日,正式开业。各大功能板块综合招商入驻率91%,已吸引京东、顺丰、圆通、格力、海尔、长虹、解放等30多个国内外知名品牌共160余户商家入驻。2013年11月,占地500亩、投资10亿元南鑫国际建材物流城项目开工建设。目前,招商完成率已达85%以上,且全为汽配、五金机电、石材、钢材等行业自营户。

  中储粮等粮油产业投资6亿元建设粮食仓储区、南充物投公司投资2亿元建设川东北保税中心、中国物流集团签约总投资10亿元入驻城际配送区、中国石油、壳牌石油拟投资12亿元入驻危化品物流区、海尔集团拟投资10亿元入驻工业品物流区、螺溪河综合治理暨生态文化旅游项目正完善规划,即将破土动工。一大批中国优秀企业集团正陆续与南充现代物流园达成战略合作关系。

  今年1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授予南充现代物流园为“中国物流实验基地”和“中国西部物流装备产业基地”。

  8月8日至9日,南充市委五届第十三次全会召开。全会指出:要谋划实施“155”发展的战略构想,围绕建设“成渝第二城”这个总体目标,培育汽车汽配、油气化工、丝纺服装、现代物流、现代农业这“五大千亿产业集群”,实施城市建设、交通枢纽、科教文卫、旅游三产、园区发展这“五大板块重大工程项目”,五年初见成效,十年大见成效,重振川北重镇雄风。

  可见,“现代物流”已被南充市委纳入“五大千亿产业集群”的一个重要产业集群。乘天时地利人和之春风,南充现代物流园未来必定有无限的好风光。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