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清镇物流园区到底强在哪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6-6-29 11:48:00 多彩贵州网-贵州商报(贵阳)

导读:“链条要完善、成本要降低、效率要提升……”

  杨洪金 记者 周朝义

  6月27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组织评选的“全国首批示范物流园区”评审结果揭晓,在全国29个入围的示范物流园区中,我省清镇市物流园区成了全省唯一入围的首批示范物流园区。

  “链条要完善、成本要降低、效率要提升……”在全国物流供给侧改革吹响冲锋号角的当下,贵州的物流供给侧改革同样是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那么,清镇市的物流园区到底是个什么样?其发展模式有何新意?给贵州物流供给侧改革提供了那些宝贵的经验呢?

  全球视野 跳出地域限制建物流园

  古人云:善弈者谋势,不善弈者谋子。

  而清镇,无疑就是善于谋势的前者。清镇市一班人在贵州交通基础设施跨越式发展的大背景下,看到贵州物流业不断升级发展和专业化物流园区的兴起,开始大胆着手谋划他们的物流园区建设。

  2012年初,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加快建设贵阳与周边地区物流大通道,规划建设贵阳区域性物流中心,建设一批现代物流园区。清镇积极响应贵阳市“疏老城、建新城”的号召,主动承接贵阳市周边产业转移,清镇电商物流园内,86个品牌的汽车4S店、20个品牌的工程机械市场相继入驻,马上到、华丰国际食品城、颜文明等一批物流项目相继开建。

  清镇地处黔中经济区的核心节点,既是贵安新区的“桥头堡”和“城市客厅”,又是省会贵阳市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贵阳市公路、铁路、航空、城市轻轨为主的主体交通体系构建完善,特别是贵阳至广州高铁的投运和到周边省会城市高铁的逐步开通,清镇和贵阳同步迈入“高铁时代”。同时,贵州(清镇)职教城和花溪大学城又为清镇发展现代物流提供了人才保障。

  2014年11月,全省首个公路港— 贵州马上到公路物流港建成投用;2015年2月,清镇电商物流服务业集聚区获省级物流类集聚区认定;2015年12月,贵阳首个县级电商运营中心在清镇上线……经过几年的建设,园区已集成电子商务、仓储物流、汽车贸易、工程机械、食品粮油、城市开发、建筑材料、生态旅游等多个板块。承接了贵阳市传统商贸产业的转移,通过优势引导、政策引进、规划引领,实现了传统商业的转型升级、繁荣发展。

  在清镇市商务局局长、物流新城管委会主任蒋景泉看来,物流园区一路走来,一步一个脚印,一个标准信息整合、商品物流整合、平台服务整合的新一代电子商务产业园区正逐步形成,能有现在的格局,关键在于清镇没有把物流园建设当是一个区县市的格局来建设,而是视时度势,跳出地域限制,以全省、全国、乃至全球的眼光来发展物流。

  “软硬”兼施 千方百计降低成本增效率

  找货运,到公路港;找货源,到公路港;找物流,人们还是热衷公路港。

  位于贵阳城区与贵安新区之间的贵州马上到国际云服务物流园,是全球领先的现代物流设施提供商普洛斯和贵州最大的民营物流企业穗黔物流强强联合,斥资在清镇市打造国内一流的物流公路港。该项目不仅是我省物流产业中的标志性项目,同时也是我省省级“公路物流港”示范工程和中关村电商物流产业园的核心项目之一,其规格和建设要求都非常高,肩上也有着重要的使命和担子。

  “有了信息发布平台,我们找货方便多了。”在马上到公路港的信息大厅,驾驶员们正在电子大屏前,寻找适合自己的货源。而临近的铁路港,需要由货车转运的货物也正在装车。

  “贵州物流主要存在进出货物不平衡、物流成本高、产业公共平台缺乏、行业信息化程度低、诚信体系未有效建立等问题。”贵阳易斯通公路港物流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邱肖丰告诉记者。为解决这些问题,园区采取了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服务创新等方式,规划了“2港2区3平台”,即公路港、铁路港;智慧仓储区、现代商贸区;以及运营服务平台、信息服务平台和金融服务平台。通过搭建产业资源集聚载体、建立智慧物流信息平台、创建O2O双线运营模式、启动物流大数据系统四个途径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方案。实现了公路与铁路的链接,仓储与运力的链接,物流与电商的链接,物流与金融服务的链接,形成了“互联网+多式联运”的高效物流模式。

  目前,园区正不断整合运力资源,实施公铁联运,为商贸企业提供现代物流一体化解决方案,不断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实现以物流带动贸易流、资金流、信息流和人才流。

  “可以像客车发班次一样发物流车!”邱肖丰说,通过公铁联运,企业只需要告知货物需要运往何处,就可以给出最合理的配置方式。以到广州为例,2014年需要费时12小时左右,现在只需3至6小时;物流费用从以前的每吨360元降到了现在的220元。

  精益求精

  高标准打造现代物流“硅谷”

  “华丰国际食品城投入运行后,客户可在实体店面选货,再由‘云仓’系统进行调配,最后由仓储进行配送。线上线下的配合,大大降低了客户的时间成本和物流成本。”

  高士勇说,今后,将成立专业的电子商务,大力推行电子商务工作,实现线上线下,零售、批发、网购等多种元素结合模式推进业务,并斥重资扶持商户低门槛进入电商领域。与此同时,考虑到食品行业特殊性,还将专门打造一个物流仓储园区,方便副食品商户存储货物及收发货物,并建造能满足所有商户所需求的停车场,卸货区,这些优势紧密结合,既能为商家提供信息服务,也是一个资源广阔的商业平台。

  “贵州立体交通网的完善及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将使清镇电商物流城逐步影响云南、四川、广西、湖南、重庆等周边省市,并辐射华南、华中、华东、华北、西北等地区。”蒋景泉说。

  蒋景泉说,作为清镇市打造与贵安新区实现同城化发展的“桥头堡”,清镇电商物流城将把现代物流和电子商务作为产业支撑,以物流、贸易流、资金流和人才流为基础,不断推进数据集成、智能分析和成果运用,加快转型成为省级大数据电商物流产业园区,以大数据产业平台为核心,推进电子商务云、工业云和食品安全云建设,打造智慧型商贸流通公共平台,建设省内领先达大数据产业应用集群和资源聚集地。“随着配套设施和服务平台的完善,我们将依托公路港日均1000两大货车进出港和铁路港400万吨的吞度量,把清镇电商物流城打造成为全国物流核心节点,全省物流中心。多措并举之下,将其打造成名副其实的电商物流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