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西山区“十三五”将加快长坡国际物流园区发展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6-2-3 14:10:00 昆明信息港

导读:“十三五”是经济发展至关重要的五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

  实习记者 李莹

  “十三五”是经济发展至关重要的五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社会保障、工业、楼宇经济都是西山区“十三五”发展中不可获取的因素,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带着他们“西山梦”在两会中提出建议和意见,描绘未来西山发展的美好蓝图,朝着把西山区建成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核心区的目标共同努力。

  鲁旭:完善社会保障制度

  西山区人大代表鲁旭是棕树营街道办事处的人大工委主任,他在基层工作已有8年时间,在此之前,他曾在卫生系统工作近30年,他一直关注着社区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从教育、养老、就业到他熟悉的医疗、卫生等等。对于“十三五”,他有很多展望。

  “‘十三五’期间,希望能够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医疗、养老等社区服务保障制度,让社区服务真正和老百姓的需求挂上钩”鲁旭说,社区不单单是生活居住的场所,同样可以创造就业,居家养老需要看护,社区医院需要医生护士,这些岗位都需要专业人员的支撑。发展好社区服务保障,在更好服务社区居民的同时,也能为社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同时,鲁旭希望“在‘十三五’期间,社会保障机构的考核机制能够更加合理,让接受服务的老百姓加入到考核当中,使社会保障在考核评判中逐渐完善,真正做到为老百姓服务。”

  王勇:加快推进长坡国际物流园区建设

  在昆明市西山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西山区人民政府区长郭希林向大会作了《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在2016年主要工作中提到,2016年,西山区将“加快长坡片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确保长坡国际物流园区港鑫汽车城开工建设。”在台下听取报告的代表中,最振奋的当属碧鸡街道办事处长坡社区主任,基层人大代表王勇了。王勇在长坡社区工作至今已有12年,2010年,长坡国际物流园区被确定为昆明市区域性泛亚商贸物流中心重点项目之一。据他回忆,从那时起到现在,整个长坡社区的工作都围绕着建设长坡国际物流园区展开。

  据介绍,长坡片区位于主城区与远郊区结合部,周边贯通昆安高速公路、石安高等级公路、西北绕城高速以及成昆铁路等交通运输要道,可以辐射滇西八个地州、西南三省直至东南亚,具有得天独厚的交通区位优势。按照规划,长坡国际物流园区开发总面积在1万亩左右,包括仓储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生活区等几大功能区。道路交通、园区绿化、配套设施等将基本达到城市化标准。目前,长坡片区已完成2千亩征地工作,主要用于回迁安置房建设。

  作为西山区“十三五”“一核两翼三带四园区”空间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王勇对长坡国际物流园区的建设仍然充满信心。“长坡国际物流园区的建设,对于长坡社区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王勇表示,尽管在建设中,会遇到征地拆迁、基础设施建设、回迁安置等困难和问题。但是,只要齐心协力不断推进,未来长坡片区,将是一片焕然一新的天地。不仅如此,建成后的长坡物流园区将主要以高端物流业为主,可以带动就业,有效解决剩余劳动力,促进西山区经济社区的发展。

  陈永平:加快螺蛳湾中央商务区建设

  位于南坝路与环城南路交界处的“老”螺蛳湾片区曾经是昆明市最受百姓欢迎的小商品批发集散地。每天进出这里的市民、商贩络绎不绝,总是一副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的景象。

  虽然这样的热闹如今正大不相同,但对于昆明人来说,或多或少都有着对这个承载了从物质匮乏年代到商品流通、现代商业城林立时代的重要商贸城的眷恋。这其中,生活在螺蛳湾附近的永昌街道居民则对它有着更厚重的情感。

  在西山区政府工作报告对2016年主要工作的介绍中,提出了“完成螺蛳湾中央商务区螺投片区二期土地一级开发整理”的工作要求。实现这个目标,虽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还是让西山区永昌街道办事处的人大工委主任陈永平看到了以前那个螺蛳湾重新拔地而起的景象。 “永昌街道有的老昆明人至今都觉得只有南坝路这里才能算作正宗的‘螺蛳湾’。”作为基层人大代表,他时常从周围居民的聊天中听到对“老”螺蛳湾的回忆。

  展望“十三五”,陈永平则把目光放的更远,他表示,地铁3号线的建设进展顺利,预计2016年底可以通车,与二环快速系统结合,便捷的半小时商业经济带即将形成。此外,马街摩尔城、兰亭上锦、医大广场、云投中心、云纺商业中心、螺蛳湾中央商务区等楼宇经济串联在地铁3号线沿线。“‘十三五’期间,围绕着地铁3号线的楼宇总部经济带将得以展现”陈永平说。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