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千亿物流园区将如何打造?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6-10-27 16:23:00 遂宁晚刊

导读:物流园区作为物流产业集聚地,其突出的物流组织管理功能和依托物流服务平台的经济开发功能,在区域经济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西部遂宁更是如此。

  依托“物流+” 打造“千亿产业集群”

  物流园区作为物流产业集聚地,其突出的物流组织管理功能和依托物流服务平台的经济开发功能,在区域经济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西部遂宁更是如此。为此遂宁提出,“十三五”期间,物流港将加快战略性新兴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推进产业集群化发展,做活核心物流区、做强拓展产业区,努力建设产值达千亿元的产业集群。

  做“加法” 打开“物流+”想象空间

  “通过三到五年的努力,物流拓展新区以新材料、食品加工、装备制造为主导的新兴工业将得到集群化发展。”物流港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牛斌介绍说,未来几年,物流港统筹拓展新区10平方公里的山水林田湖各类资源:包括推进5平方公里的“北部产业片”主要布局食品加工业、装备制造业,着力建设东盟国际产业园、中欧产业园;2.5平方公里的“西部产业片”主要布局学校、医院、房地产等城市功能性产业,着力建设生态绿色宜居的城市板块;2.5平方公里的“南部产业片”主要布局新材料产业,着力建设新材料产业园、创新创业产业园。

  在物流港未来的规划发展中,将继续以“物流+”为引领,集中力量推进现代物流、电子商务、金融结算等新兴产业发展,创造出新的经济增长点。

  搭“骨架” 构建物流大平台

  为推动现代物流发展,遂宁从基础设施升级入手。据悉,我市计划投资28亿元,构建以航空大道、陆港大道为“两纵”,遂渝高速、物流大道(中环线)、铁路专线、津港大道(省道205线)为“四横”的道路骨架网,到2020年形成25公里的整个园区道路环线及40公里的内部骨架路网,将拓展新区与物流核心区形成有机整体。

  与此同时,“十三五”期间,物流港将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宜商的绿色生态城,园区将依托健坤国际商贸城、鹭栖湖生态公园等建成的城市功能体,统筹拓展新区城市建设,不断完善学校、幼儿园、社区卫生所等城市生活功能配套。

  强“筋骨” 推进三个百亿园区建设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物流发展方面,我市将壮大高新技术制造业集群,重点推进东盟国际产业园、创新创业产业园、中欧产业园三个百亿园区建设。具体的,以东盟国际产业园为载体,加快建设清真食品认证中心,着力引进绿色食品加工制造企业,构建开放型的产业园区。同时,以新材料、装备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引进欧洲先进制造企业,建设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体的中欧产业园。在此基础之上,依托“遂创汇·360”“企业孵化中心”等现有载体,建设创新创业产业园。

  园区将发挥强大“磁场效益”实施招大引强,围绕招大商、招优商战略,以雅克士食品、诺好巧克力等项目为重点,2016年底落地3个以上的食品类项目。以有色集团锂电产业园、华晶玻璃生产基地等项目为重点,在2017年落地10个以上工业类项目。以四维环保、安东陶粒等项目为重点,在2018年落地工业项目15个以上。

  (记者 米琴)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