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济南物流园区将告别多头管理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5-8-31 10:31:00 济南时报(济南)

导读:如何把济南打造成区域性物流中心,一直备受全市人民的关注。

  如何把济南打造成区域性物流中心,一直备受全市人民的关注。26日,济南市经信委主任李会宝在接听12345热线时表示,目前物流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前期调研工作已经完成,预计今年年底前将拿出初稿。

  临港物流打造国家级试点工程

  “在之前的物流业‘十二五’规划中,一共有三大物流片区,分别是零点、盖世物流自发而成的大桥东园区、西部的担山屯物流园区,以及作为济南东大门的郭店物流园区。”李会宝告诉记者,但目前除了大桥东外,其他两个园区并没有太大起色。

  “原来的三个物流园区中,大桥东要进一步整合改造;担山屯物流园区可能要向西推,在长清区、槐荫区的交界处,紧靠着长清区的济南市经济开发区,与相关产业相融合,打造新的物流园区;而作为货运中心之一的郭店、董家镇片区,将建起铁路货运中心,实现公路铁路联运。”李会宝详细介绍了新规划中的物流园区。

  在新规划中,临港开发区将成为济南物流业的“新星”。李会宝介绍,位于济南东北部的临港开发区,将大力发展航空物流、国际物流,结合附近新材料产业园的传化物流公路港,规划一个全新的物流园区。据介绍,“多式联运”将成为这个园区发展的方向,简单点说,就是实现铁路、公路、航空等“多条腿”运输,并有望打造成国家级的多式联运试点工程,目前正在积极争取中。

  物流园区管理方将分3类细化

  在济南,物流园区多为自发形成,多年以来一直是企业自发管理,政府部门在管理体制上也出现了“多头管理”的现象。比如,物流企业的运作管理由经信委的交通物流处负责,物流项目的审批由发改委牵头,商务局分管与商品相关的物流,交通部门分管货运场站,农业局分管农产品物流,物流土地规划证则由规划部门负责。

  李会宝表示,下一步,物流园区管理将细化成3类,一个是按照规划独立打造的物流园区(比如济阳汉迪),则需要建立管理委员会,引进企业搞好管理和服务;有的是企业单独建立的园区(如盖世物流园区),由属地政府负责对单个企业的管理;如果是依托省级以上开发区建立的物流园区(比如临港开发区),则直接由开发区直接管理服务。

  作者:姚东舒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