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我国正向极地强国迈进

www.jctrans.com 2017-5-23 14:03:00 中国经济网

导读:适应科研能力不断增强的趋势,我国也逐步建设和完善了南极考察与科学研究的基础设施。

  记者 沈慧

  第40届南极条约协商会议召开前夕,国家海洋局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公开发布《中国的南极事业》。国家海洋局副局长林山青在会上透露,“十三五”时期,我国将通过新建南极考察站、新建先进破冰船、提升南极航空能力、初步构建南极区域的陆海空观测平台等措施,大力增强保护南极、利用南极以及参与南极治理的能力,推动我国南极事业迈上新台阶。  

  林山青表示,1984年派出首次南极考察队,开启了我国南极事业发展的光辉历程。而今经过30多年的发展,我国南极事业从无到有,由小到大,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极地考察大国,现在正朝着极地强国的目标努力奋进。  

  以南极科学研究为例,林山青介绍,围绕国际南极科学研究前沿,持续加大南极基础科学研究力度,目前我国已初步建立了一支门类齐全、体系完备、基本稳定的科研队伍,推动了南极科学研究由单一学科研究向跨学科综合研究发展;并先后在《自然》(nature)、《科学》(science)等国际杂志发表了多篇论文,实现了中国在南极科研领域的重要突破。  

  根据《中国的南极事业》,在南极冰川学观测与研究领域,我国完成了中山站至昆仑站断面综合观测研究;在昆仑站所在的南极内陆冰穹A区域建立深冰芯钻探系统,钻取深度已达800米,可为反演十万年乃至百万年时间尺度气候变化提供信息。在固体地球科学观测与研究领域,建立了菲尔德斯半岛区域地层序列,测定火山地层年代,突破传统南极大陆形成模式;开展格罗夫山区域的地质调查与研究,详细描述了上新世早期以来东南极冰盖进退演化历史进程,丰富了科学界对全球海平面升降变化的认识。  

  “多年努力,如今我国南极科学研究水平正稳定上升。”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主任秦为稼说,我国科学家在南极科研领域发表的《科学引文索引》(SCI)论文数量现在已从1999年的19篇上升到2016年的157篇,目前位居全球前10位。  

  适应科研能力不断增强的趋势,我国也逐步建设和完善了南极考察与科学研究的基础设施。目前,已经初步建成涵盖空基、岸基、船基、海基、冰基、海床基的国家南极观测网和“一船四站一基地”的南极考察保障平台,基本满足南极考察活动的综合保障需求。与此同时,南极考察从西南极的南设得兰群岛区域拓展至东南极拉斯曼丘陵和普里兹湾区域,再进一步延伸至南极内陆冰穹A区域,考察活动范围和领域持续拓展。  

  南极关乎人类生存和可持续发展的未来。作为南极条约协商国,林山青表示,中国将继续坚定维护《南极条约》宗旨 ,保护南极环境,和平利用南极,推进国际合作,推动南极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努力构建南极“人类命运共同体”。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