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南方时论:全面从严治党要善于从总书记重要讲话里找答案

www.jctrans.com 2017-3-9 10:49:00 南方日报

导读:3月5日和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分别参加了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北京代表团和湖南代表团的审议。

  3月5日和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分别参加了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北京代表团和湖南代表团的审议。岐山同志就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以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真正从政治和大局上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等一系列问题,发表了精辟见解。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今年年初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全面从严治党当下6个重要任务之一。在北京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岐山同志指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重大政治改革,目的是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全面从严治党要善于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里找答案,深刻理解依规治党与依法治国的关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复强调讲规矩。“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要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是一条根本的政治规矩”……规矩,不仅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的一个高频词,而且也是党员干部理解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的关键词。

  党有党规,国有国法,党规党纪是管党治党建党的重要法宝。拥有一整套党内法规制度,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大政治优势。无论多大的领导,多有权力的部门,都必须遵守基本的规矩。没有规矩之外的个人,也没有规矩之外的权力。习近平总书记对此态度非常明确:“要做到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党既要加强对自身的监督,又要实现对国家机器的监督;党内监督全覆盖必然要求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强化党和国家的自我监督。在党的领导下,只有党政分工、没有党政分开,我们对此必须旗帜鲜明、理直气壮。

  在湖南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岐山同志再次着重谈到全面从严治党,指出党的执政之基就是民心向背,人民代表的掌声反映的是人民的心声。不忘初心、践行宗旨,走好新的长征路,关键在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要害在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9大成效:党的各级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明显增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得到坚决落实;党的纪律建设全面加强;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但是毋庸讳言,群众身边的腐败还一定程度地存在,这些腐败行为损害百姓切身利益,透支党的信用,严重侵蚀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归根到底,在于某些领导干部忘记了自己是党的干部,无知无畏,理想信念丧失,无视规制、不讲廉耻,不把国法党规当回事。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党员领导干部案例,没有一个不是在违法之前首先违纪的。广大党员务必通过深化“两学一做”改进学风,密切联系实际,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找到差距发现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真正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

  作为执政党,我们党肩负着带领13亿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艰巨任务。新形势下党面临着“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坚持从严治党、严明党纪,保证全党统一意志、步调一致,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广东各级领导干部要冷静清醒地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坚定必胜信心,坚持不懈地抓下去,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回应群众期盼、赢得党心民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担当起沉甸甸的政治责任,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以心系人民的情怀弯下腰去联系群众,把党的好政策落到实处,增强人民群众对党中央的信任和信赖。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