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在庆祝中墨建交45周年暨2017年“中国文化日”上的致辞

www.jctrans.com 2017-3-27 14:35:00 驻墨西哥使馆

导读:45年,中墨结下高度互信的道义之交

  尊敬的墨西哥旅游部副部长索利斯女士,

  尊敬的国防部副部长埃尔南德斯上将,

  尊敬的参议院外委会奎瓦斯主席,

  尊敬的各位驻墨使节,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各位来使馆做客!在墨西哥3月和煦的春风中,一年一度的中国文化日再次与大家见面了。今年是大家相聚使馆,共品中华文化,共叙中墨友谊的第五个年头了。自2013年首次举办以来,中国文化日为两国人民相识相知提供了良好平台,为两个文明交相辉映、互鉴共进提供了绝佳契机,两国民众的心贴的更近,两国友谊的纽带逾加紧密。文化领域蓬勃发展的态势正是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全面、快速前进的一个缩影。今年适逢中墨两国建交45周年。回望过去,中墨两个重要的发展中大国和新兴经济体风雨同行,守望相助,在传承传统友谊的同时,不断为双边关系注入新动力、增添新内容、描绘新蓝图。两国友谊历久弥新,硕果累累:

  45年,中墨结下高度互信的道义之交。从播撒中墨友谊种子的老一辈领导人,到推动中墨关系开花结果的新一代领导人,政治上高度互信始终是指引中墨关系发展的定盘星。2013年以来,习近平主席与培尼亚总统三次互访、六次会晤,共同将两国关系定位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中墨关系全面、快速发展的历史新时期。在两国领导人的高层引领下,双方多层次、全方位政治交往不断深入开展,政府间两国常设委员会、战略对话、议会对话论坛等重要对话机制为确保双边关系高水平运行提供有力制度保障。国际舞台上,中墨双方始终密切协调协作,战略互信持续深化,共同为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45年,中墨打造务实合作的双赢之路。近年来,中墨以金融合作为引擎,以贸易和投资合作为主线,以基础设施、能源、高技术合作为重点的务实合作“一二三”新格局日益形成,不断取得丰硕的合作成果。中墨多年互为各自在全球及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2016年近500亿美元,增长势头稳健。投资合作稳中有进,华为、联想、宾宝、科罗娜等双方知名品牌日益受到对方消费者的青睐。工商银行墨西哥子行顺利开业运营,中墨投资基金运行良好,务实合作的金融动力持续提升。

  45年,中墨缔结人文交流的互赏之缘。两国友谊自“国宝外交”始,到今天,文化、教育、旅游已成为引领人文交流的“三驾马车”,不断夯实中墨关系的民意基础。两国文化交流内容丰富、精彩纷呈,2016年“中拉文化交流年”不断掀起新热潮。两国互换奖学金留学生近3000名,中国在墨西哥开设5家孔子学院和1所孔子课堂,培养了一大批中墨友谊使者。中墨游客互访增长迅速,屡创新高,去年到访墨西哥的中国游客超过12万人。向大家透露个好消息,4月10日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即将开通广州至墨西哥城直航班机,之后双方人员往来将更为便捷,“说走就走的旅行”正不断变成现实。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古语道,“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墨西哥著名诗人帕斯说,“爱情生于一见钟情,而友情源于频繁和持续的交流”(El amor nace de un flechazo; la amistad del intercambio frecuente y prolongado.—Octavio Paz)。中墨同为文明古国、文化大国,两种文明交相辉映、互鉴共进。2017墨西哥“中国文化年”是继“2016中拉文化交流年”后中墨两国人文交流的又一盛事。今天的“中国文化日”活动正是在此框架下,以庆祝中墨两国建交45周年为主线,以促两国文化互鉴,颂两国友谊长存为基调,通过“美人之美”、“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三个单元充分展现中国文化之美和中墨交流之韵,我们还特别邀请到来自中国广东省的高水平艺术团体前来助阵,相信此次活动将为2017墨西哥中国文化年再添浓墨重彩,为中墨人文交流再谱华美乐章,为两国双边关系注入新的发展活力,为两国人民交往架起沟通之桥。

  最后,预祝本届庆祝中墨建交45周年暨2017年中国文化日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也希望各位在使馆度过愉快的时光。

  谢谢大家!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