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张高丽:中国愿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

www.jctrans.com 2017-3-21 10:35:00 金羊网

导读:3月18日至20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年会在北京举行。

  3月18日至20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年会在北京举行。中外企业家、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和国际组织代表相聚一堂,以“中国与世界:经济转型和结构改革”为主题进行研讨,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水平对外开放、制造业全球布局、世界经济格局变化等一系列议题进行了40多场次活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张高丽表示,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初步确立了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经济政策框架,对推动中国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必将引领中国经济发展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张高丽强调,中国经济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期,必须解决一些长期存在的难题,以短期阵痛换取长远发展。要从实际出发,尊重客观规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战略定力。

  3月19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年会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张高丽表示,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初步确立了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经济政策框架,对推动中国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必将引领中国经济发展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在年会经济峰会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张涛表示,过去几年,新兴市场为全球经济提供了超过70%的增长贡献。而在当前全球化面临发展转折的时刻,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仍将承担起引擎的作用。

  张高丽指出,中国经济发展与世界经济息息相关、相互促进。习近平主席今年1月18日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讲到,“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中国愿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推动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的增长之路,共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共同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

  今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已是第十八届,这体现了中国坚定不移实施对外开放战略,亦是国际社会观察中国新一年经济社会政策的重要窗口。

  张高丽表示,要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全球化,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投资保护主义,使全球化更好惠及各国人民。要共同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向创新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提升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要适应国际经济格局的新变化,推动形成更加公平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

  2016年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把创新作为重要主题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峰会上强调“创新是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并提出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吕薇认为,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复苏缓慢,目前正处于新旧增长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上一轮产业革命的动能逐渐消退,新的增长动能正在孕育。只有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才能让世界经济重获强劲增长动能。

  张高丽指出,我们将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落实和完善进出口政策,大力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引导对外投资健康规范发展,推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在2016年1月召开的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会议上,张高丽就已指出,要加强战略对接,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先导,深化经贸务实合作,健全保障体系,完善和用好各类交流合作平台,推动人文交流,保护生态环境,共同建设绿色、和谐、共赢的“一带一路”。

  妥善处置房地产泡沫等风险点

  新华社报道称,参加论坛的各方人士认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转型发展具有世界性的影响。目前,中国经济运行出现了一些新变化,对推进关键性改革提出了新要求。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目前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仍然较多”,并部署2017年重点要因城施策去库存。

  国家统计局3月14日发布数据显示,2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70555万平方米,比去年末增加1015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增加468万平方米。

  张高丽在论坛上强调,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分类指导,因城施策,重点消化三四线城市房地产的过量库存。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卢锋认为,在广大三四线城市继续稳健实施消化房地产过量库存政策同时,也需关注楼市飙升虚火向更多城市蔓延发展,防范楼市波动对宏观经济企稳回升产生负面影响。

  张高丽在论坛上强调,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在谈到要妥善处置的一批风险点时,他提到了“房地产泡沫”。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张燕生认为,不动产作为投机和投资的金融属性,应该让位于住房需求的商品属性。

  在其他改革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推进国企国资改革后,张高丽在论坛上指出,加快推进这项改革。

  张高丽强调,中国经济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期,必须解决一些长期存在的难题,以短期阵痛换取长远发展。要从实际出发,尊重客观规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战略定力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