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谈转型之路:考核指标集中到提质优结构上

www.jctrans.com 2017-3-14 10:54:00 南方网

导读:3月6日,上海代表团举行媒体开放日,韩正参加活动。

  3月6日,上海代表团举行媒体开放日,韩正参加活动。

  3月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全体会议向媒体开放。

  “任何事情都是辩证的。经济增速下降,一方面是一种冲击,一方面也是倒逼改革、倒逼转型升级的一次重大机遇。”3月6日,韩正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总结上海过去10年的3次调整。

  “最近很多人说,共享单车出了一些问题,该怎么看?”韩正自问自答道:“这些问题是发展中的问题,政府首先的态度应该是支持。”他认为,对这种创新的举措,政府应该予以拥抱,但发展中的问题必须解决。

  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充分肯定一年来上海围绕创新驱动发展、优化经济结构、深化改革等方面取得的新成就。

  10年历经3个阶段调整,上海转型终于“出现了一个非常好的局面”。

  3月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开全体会议。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委书记韩正答记者问时,谈起上海十年来的转型发展之路,认为经济增速下降是冲击,也是倒逼改革、倒逼转型升级的一次重大机遇。

  转型带来新的发展空间

  “从2008年开始,受金融危机影响,上海GDP增速一直低于全国平均增速,您是否会有所担心?”在开放团组会议上,有记者向韩正抛出问题。

  “2008年,过去快10年了,我们今天还记忆犹新。”韩正接过话,不无感慨地说道。

  2008年,在全国经济中作为“排头兵”的上海,受到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1992年至2007年,上海经济连续保持16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到2008年,上海GDP增长率为9.7%,17年来首次跌入个位数,2009年GDP增幅为8.2%,是1992年来的历史最低。当年上海“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形容2009年经济形势是浦东开发区开放以来“形势最复杂、困难最集中、挑战最严峻的”一年。在次年的全国两会上,韩正说,“上海是否已走出国际金融危机的阴影?我还不敢这么说。”

  在经济增速下行的压力下,上海选择了怎样的道路?

  “任何事情都是辩证的。经济增速下降,一方面是一种冲击,一方面也是倒逼改革、倒逼转型升级的一次重大机遇。”3月6日,韩正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总结了上海过去10年的3次调整。

  韩正说,第一步是大刀阔斧的传统工业调整;第二步是经济发展减少四个依赖,即减少对重化工业增长、对房地产业发展、对加工型劳动密集型产业、对投资拉动的依赖;第三步,十八大以来,经济发展的评价体系、考核指标、政策举措都集中到如何促进效益好、质量高、结构优的路子上来。同时提出要守住人口规模、建设用地、生态环境和城市安全四条底线。

  这期间,上海下决心把中心城区的钢厂全部关了,把具有一定含金量的、对G D P和税收贡献还比较大的钢厂也转移了,煤化工的耗煤量降了三分之一,而在当时,钢铁业、煤化工业都还是支柱产业。

  “这种调整,肯定会对一定时期经济增长会有影响,但同时调整过程留下了很多新的发展空间”,韩正说,上海每年对1000项左右高耗能、有污染的产能进行调整,调整出来的空间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新产业,促进上海经济转型。

  2016年结束之时,上海给出了一份崭新的答卷。韩正表示,上海经过这么多年的调整,转型出现了一个非常好的局面,从去年整个运行来看,出现了经济持续保持健康稳定向好的态势。基本上已经形成了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产业体系,为长远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补民生短板破发展瓶颈

  在上海,韩正曾有“民生市长”的称号。据媒体报道,为了准确掌握物价情况,他让秘书每周单线联系几位市民,向他们了解蔬菜价格,说起物价数据信手拈来。

  近些年来,违章建筑问题成为严重影响上海城市和谐发展的薄弱环节,同时也是上海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因此,我们上海就聚焦了”五违四必“问题,这个聚焦点就是我们要着力解决的短板。”

  据媒体报道,为了更好地开展“五违四必”的工作,韩正曾“不打招呼”,三次调研上海最大“城中村”许浦,让这个“城中村”用了短短50天左右时间,拆违57.7万平方米。

  去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代表团审议时,也特别提到上海的“五违四必”综合整治。他说,上海一年来着力补短板、守底线、防风险,全市拆除违法无证建筑1300多万平方米,这是敢担当、敢负责、敢啃硬骨头的体现。

  谈到这项工作目前的进展,韩正说道,今年已经第三年了。前年拆了1000多万平方米,去年拆了5000多万平方米,今年各区积极性很高,大体预计还能拆5000万平方米,这样可以把上海大部分的违法违章建筑都拆掉。

  为什么上海如此重视补民生短板?韩正回答记者提问时说道:一个城市在10年、20年长时间高速发展后,比如浦东开发开放27年,会积累一些问题,积累到一定程度后就会成为进一步发展的瓶颈。

  “我们现在讲补短板,选的是什么?一个是有一定历史形成,同时是面向未来发展的瓶颈,更重要的是要选择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韩正指出,食品安全也是上海的一个短板,群众特别关注,因此上海有了最严的食品安全条例。还有一个需要解决的是垃圾分类和无害化处理,这是国际化大都市城市文明的标志,上海做得还不够,还要进一步努力。

  对共享单车敞开怀抱支持

  “网约车、共享单车等共享经济发展很快,韩书记对此怎么看?上海对共享经济的态度是怎样的?”开放团组会上,记者抛出问题。

  “共享单车,我支持”,韩正首先就表明了自己的态度:“这样的一个创新举措,我非常赞赏。”

  韩正介绍,现在上海共享单车投放量已经超过45万辆,注册用户450万,自行车生产厂家甚至来不及生产,他还注意到,很多上海代表在上海骑共享单车,到北京也骑。

  “最近很多人说,共享单车出了一些问题,该怎么看?”韩正自问自答道:“这些问题是发展中的问题,政府首先的态度应该是支持。”他认为,对这种创新的举措,政府应该予以拥抱,但发展中的问题必须解决,办法就是要引导、规范,而且是逐渐予以制度化规范,使每个使用者都能规范自己的行为、更好地使用。

  他同时预判,共享单车已经不仅仅用来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一定能成为大城市的一种既低碳又节能的出行方式。

  望沪台两地继续加强民间交往

  2010年,当时还在上海市长任上的韩正应台北市长郝龙斌之邀赴台北参加“双城论坛”。是次访台是两岸城市交流层级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此后六年间,“双城论坛”已成为两市之间重要的机制化交流平台。而“双城论坛”也是每年两会期间,台湾媒体在开放日上“必问”的一题。

  就这一问题,韩正在开放日上回答道,两岸一家亲。在坚持“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沪台两地交流频繁。两地以后更要加强民间的交往,加强年轻人之间的交往,加强文化交流。希望上海与台北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不断深化各领域的合作交流,为两市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