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安哥拉大规模抓扣数百名中国公民 中方提出交涉

www.jctrans.com 2014-12-22 14:12:00 中国新闻网

导读:综合消息:当地时间12月19日,安哥拉警方采取联合执法行动查处外国非法移民,大规模抓扣了数百名中国公民。

  综合消息:当地时间12月19日,安哥拉警方采取联合执法行动查处外国非法移民,大规模抓扣了数百名中国公民。事发后,中国驻安哥拉大使馆、中国外交部非洲司相继向安方提出交涉,称对事态表示严重关切,希望安方文明执法,维护在安中国企业和公民合法权益,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12月19日,安哥拉警方针对外国非法移民的联合专项执法行动开始,数百名中国公民被抓扣。至20日凌晨2点,安方已完成初步甄别工作,大部分能提供合法证件的中国公民已获释,其余人员等待安方下步处理。知悉该行动开始后,驻安使馆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在与安方进行外交交涉同时,即派员分赴各现场协调处理。当日深夜,使馆领事部负责人、警务联络官先后赴蒙坦达区警察司令部彻夜值守,协调安方抓紧甄别被扣人员身份。

  当天下午,中国驻安哥拉使馆临时代办李翀向安内政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长邓比提出交涉。李翀对安警方在未核实身份情况下大量抓扣中国公民表示关切,希安方从中安两国友好大局出发,妥善处理相关事件,尽快甄别被扣人员身份,释放合法中国公民。驻安使馆警务参赞黎光明亦向罗安达警察局提出交涉,领事部负责人第一时间前往看望被扣人员、处理相关事宜。

  邓比表示,这次行动是安警方按照上级命令查处在安非法移民采取的联合执法行动,并非针对中国人。除了中国公民,被扣人员中还包括葡萄牙、刚果(金)等其他国家公民。安方将抓紧甄别被扣人员身份,释放身份合法人员。

  12月21日,中国外交部非洲司司长林松添紧急约见安哥拉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卡姆安巴,就安方大规模抓扣包括中国公民在内的外国人一事提出交涉。林表示,安警方在不加甄别的情况下抓扣数百名中国公民,侵犯了在安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给当地守法经营的中国企业和人员造成恐慌,对外发出了错误信号,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并要求安方尽快依法妥善处理仍遭羁押的30多名中国公民后续事宜,确保给予充分的人道主义待遇。林希望安方文明执法,维护在安中国企业和公民合法权益,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中国驻安哥拉使馆感谢中国同胞在使馆处置相关事件中给予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再次呼吁在安中国同胞保持冷静、理性维权,遇到安警方抓扣行动,及时与使馆领事部取得联系,此时此刻使馆与广大同胞在一起。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