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国家邮政局介入顺丰与菜鸟争端:要顾全大局

www.jctrans.com 2017-6-2 11:49:00 央广网

导读:昨天起,淘宝网的不少卖家发现,在发货时无法输入顺丰快递单号了。

  记者 潘毅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顺丰和菜鸟,一家是著名的快递物流企业、一家号称自己是“不碰具体物流配送、没有一辆快递车、没有一个快递员”的物流信息平台,这两家企业曾经合作得亲密无间合作,却又从昨天(6月1日)起开始“互掐”。到底什么原因让他们针锋相对,两家到底在争什么?

  昨天起,淘宝网的不少卖家发现,在发货时无法输入顺丰快递单号了。直到昨天下午,阿里旗下智能物流平台菜鸟网络发布的一份声明才揭开淘宝卖家们的困惑——声明中称,1日凌晨,顺丰突然宣布关闭对菜鸟的数据接口。截至中午,顺丰已经停止给所有淘宝平台上的包裹回传物流信息。菜鸟网络公关总监牛智敬昨天告诉中国之声记者:“(6月1日)中午顺丰进一步全面关停了整个淘宝的物流信息回传,可能导致上百万商家和消费者的信息混乱,造成商家和消费者重大损失,由于事情发生的很突然,我们跟顺丰正在进行进一步沟通。”

  但是顺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公关总监陈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表示,是菜鸟先在6月1日0点下线该公司旗下的快递柜系统丰巢的接口信息。“这个事情的起因、导火索,是对方先切断了丰巢的信息接口,具体时间是在6月1日零点下线了丰巢的信息接口,而我们暂停物流信息是在6月1日上午十点钟。”

  2016年,丰巢跟菜鸟开始合作。菜鸟提供消费者手机号信息给丰巢,丰巢反馈快递出入柜信息,丰巢网点推送等相关快递柜物流信息给菜鸟。为何曾经亲密无间的两家企业一时间反目成仇?菜鸟的表态中将矛头直指“数据安全”,称顺丰存在信息泄露问题,并且拒绝配合菜鸟主导的安全升级。牛智敬表示,“去年我们发现顺丰和丰巢的部分快递柜存在信息泄露的问题,为保护消费者隐私和信息安全,菜鸟根据安全团队建议,正在进行全网安全数据升级,我们将会加强海淘快递柜等物流数据的多重交叉验证,但是出现类似问题的顺丰和丰巢由于各种原因并不配合。”

  对于这一事件,丰巢方面解释称,今年3-4月续约的过程中,菜鸟提出:所有快递柜信息的触发必须通过菜鸟裹裹,取件码信息无条件给到菜鸟,丰巢需要返回所有包裹信息给菜鸟、这还包括淘宝之外的订单。这样的合作条款让丰巢难以接受。但是对于丰巢的拒绝,菜鸟反应强烈:“在这个事情发生后,我们为了避免物流数据给商家和消费者造成损失,已经紧急建议商家暂停使用顺丰发货。”

  顺丰方面则回击称,本次菜鸟暂停丰巢数据接口,只是以信息安全为由,进行的一场有针对性的封杀行动,除丰巢外,其他平台均未关闭数据接口。陈欢认为,菜鸟对顺丰的封杀,第三方平台接入的封杀,会对商家产生影响。

  有媒体称,菜鸟之所以封杀顺丰,背后原因是阿里方面希望顺丰放弃使用腾讯云改用阿里云,虽然这一说法尚未得到证实,但有意思的是,腾讯云也趁机通过官方微博表态,为顺丰撑腰,表示将助力顺丰布局云端,无论多么重视顺丰的数据与业务安全都不为过。有专家分析指出,这场争端虽然以“数据安全”为名义而起,背后却是物流数据利益之争。

  目前,菜鸟和顺丰依然针锋相对、各执一词,但是出于对生鲜农产品运输造成影响的担心,国家邮政局也介入这场争端,表示已经与当事双方高层进行沟通,强调要讲政治,顾大局,寻求解决问题的最大公约数,并特别指出,决不能因企业间的纠纷产生严重的社会影响和负面效应。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