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东莞海关优化监管服务 助力东莞经济“突围”

www.jctrans.com 2017-5-31 13:49:00 东莞时间网

导读:近年来,在国家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黄埔海关所属东莞海关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降成本、精监管、优服务,持续提高通关效率,不断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助力东莞经济“突围”。

  近年来,在国家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黄埔海关所属东莞海关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降成本、精监管、优服务,持续提高通关效率,不断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助力东莞经济“突围”。  

  “互联网+通关”提升监管服务效能

  为了更好地适应外贸新形势、对接通关新需求,在上级黄埔海关的指导下,东莞海关主动落实国务院“互联网+政务服务”的要求,推进“互联网+通关”建设。

  所谓“互联网+通关”是指海关网上交互平台和线上执法辅助平台。通过平台,企业可利用PC或移动终端办理除电子口岸预录入以外的其他各项海关业务,以远程视频、音频、电子文件传输等多种方式办理,不仅取代目前企业需要到现场海关办公场所的“面对面”模式,而且便捷实现了关企各方沟通磋商的“一对一”或“一对多”。这种既做好“减法”,又实现“乘法”的“互联网+通关”改革真正突破了海关传统作业对空间、时间、资源、人力的束缚,做到企业“一次申请”、业务“一体联办”、结果“一次反馈”、信息“一统管理”。

  除了在审单领域外,目前该关还在保税监管、税收征管、行政审批等另外3个领域共60项业务实现了网上办理。以审单为例,改革前从海关挂起通知到企业递交资料通常要至少一天的时间,如果需要办理价格质疑磋商手续,至少又要一天。改革后通关手续可以网上办理,企业通过互联网向海关递交报关单随附资料,双方在网上对报关单进行操作确认,平均每票报关单节省近40页纸质资料,不仅免去了企业来回奔波,审核效率也有了显著提高。

  2016年,黄埔海关所属东莞海关通过“互联网+通关”平台共办理各类保税监管递单派单业务43万余票,按照企业每票往来海关1.5次的频率,每次人力及交通成本50元计算,仅此一项,即为企业节省成本近3200万元,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的目标。接下来,黄埔海关将按照“线上办理为原则,线下办理为例外”的基本导向,将所有可以在线办理的项目都纳入其中,同时进一步丰富功能模块的“内涵”、提升交互页面的“颜值”,将其全面升级为覆盖海关全业务领域的“互联网+通关”项目。

  保税监管改革优化加贸监管流程

  东莞向来被誉为“加贸之都”, 加工贸易一直是东莞海关监管业务的重点,随着世界产业格局的调整和全球市场的低迷,其在外贸中的占比以及增速双双出现下降。

  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下,2015年底,东莞海关率先设立全国海关首个保税监管集中审核作业中心,对其原有作业模式、流程、方法进行创新优化,海关平均作业时间由4小时缩短至3~5分钟,全年为企业节省约3.5万小时,节省成本1.6亿元;超90%的手册设立变更业务可全程网上办结,企业可以7×24随时上传资料,如有问题,关企双方还可以直接视频沟通,企业足不出户便可办理业务,通关成本降低40%。

  位于东莞寮步镇的东莞铨讯电子有限公司,主要进行各种线材、接头、相机等产品专业生产加工,产品远销海内外。该公司资材处副处长王元庆,几乎天天和海关打交道。

  “以前单是办理加贸货物内销征税,有时就得跑海关业务现场3次以上。现在内销征税联系单和内销报关单都可以直接在网上上传申报电子数据及随附单证,系统给出反馈结果后,就近到海关业务现场领取纸质缴款书后,就可以到银行缴纳税款了,只需要跑1次海关,大大节约了时间和人力成本。”王元庆表示。

  “三互”大通关降低企业通关成本

  早在2014年,广东省内海关就已启动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实现了“省内海关、如同一关”;在此基础上,海关积极寻求与其它口岸部门的合作,继续推进通关一体化。

  在地方政府的主导推动下,黄埔海关与检验检疫等口岸部门鼎力合作,2015年4月率先在东莞寮步车检场启动陆运“三互”大通关,这是全国在陆运口岸“三互”大通关模式的首个落地项目。所谓“三互”,即口岸监管部门的信息互换、监管互认和执法互助。改革前,企业需要分别向检验检疫和海关申报,分别进出检验检疫和海关各自的监管场所。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分别依据各自法定职责,在各自监管场所对进出境货物实施查验或其他处置。改革后,关检双方需要查验的货物从原来2次查验(2次卸货和装货)变成1次查验,通关环节由原来10个缩减为5个,企业费用节省了50%,平均通关时间由4.5小时缩减到2.5小时,无需查验的车辆最快通关时间仅需3分钟。

  改革实施以来,关检共同查验800余次,仅查验装卸费用一项就为企业节省25万多元;当天无法完成通关手续的车辆下降34.64%,以每台车辆滞留一天产生的直接费用2000元人民币估算,共为企业节约费用320多万元。改革正在形成示范效应,全国各地先后30余批次到东莞考察“三互”模式和汲取经验;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影响力较大媒体523篇次报道东莞寮步车检场“三互”大通关改革情况。目前,黄埔海关在原有陆运、海运“三互”的基础上,将改革延伸到了跨境电商、旅检、快件、保税特殊监管区域等领域,实现了“三互”改革在关区的全覆盖。

  同时,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从2015年11月开始,东莞海关开展了查验配套服务费改革试点工作,配合东莞市政府免除查验没有问题外贸企业的装卸吊装、移位、仓储费用,在进出口环节实现涉企“零收费”。

  服务国际专列建设“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是党中央、国务院统揽政治、外交、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实施新一轮扩大开放的重要举措,明确了我国对外开放的新路径,同时也成为我国经济新的增长点。

  为了助推东莞抢抓“一带一路”机遇,东莞海关主动作为,联合地方政府和东莞中外运物流中心,加快东莞石龙铁路货运口岸建设,全力支持中俄产业贸易园区建设,力争把东莞石龙打造成为广东连接“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和海铁路联运国际货运枢纽。东莞石龙国际铁路联运专列开通后,业务量逐年递增,截至今年4月,共开行班列279班次、货运量13.1万吨、货值42.75亿元。

  为支持石龙物流基地发展、更好地服务企业,东莞海关为企业“量身定制”了一系列通关监管服务,在通关现场开辟铁路货运专窗服务通道,对国际专列货物实行预约通关,确保货物通关手续随到随办,最大限度地缩短专列货物的通关时间;查验科室每周一至周五派员到石龙铁路堆场实施查验、施封和放行工作,确保专列货物“当日验放”。同时,为推动粤蒙俄国际专列大通道建设,黄埔海关与满洲里海关等口岸海关建立了联系配合长效机制,细化跨关区通关、转关的操作流程,进一步简化海关手续,便利企业运作。

  2015年11月13日,东莞海关完成首票“一带一路”水铁联运过境监管业务,标志着东莞石龙铁路国际物流中心与虎门港联手搭建的“一带一路”水铁联运过境大通道顺利开通;今年4月,首列“石龙-沃尔西诺”双向对开国际货运班列正式开通,5月份进入周班常态化运营。

  接下来,该关还将进一步探索拓展东莞邮政通道,加强与铁路、中外运公司和邮局的沟通合作,探索利用国际货运班列批量运输国际邮件的可行性,推动石龙基地开展铁路运输国际邮件业务。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