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快递业竞争升级,这次顺丰跟UPS耍到了一起

www.jctrans.com 2017-5-26 14:29:00 亿欧

导读:5月26日,顺丰发布《顺丰控股:关于全资子公司与UPS合作设立合资企业的公告》。

  5月26日,顺丰发布《顺丰控股:关于全资子公司与UPS合作设立合资企业的公告》。《公告》显示:

  2017年5月26日,顺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的全资子公司顺丰控股有限公司(SF Holding Limited,以下简称“顺丰”)与联合包裹运送服务有限公司(UPS Parcel Delivery Service Limited,以下简称“UPS”)、环球速运控股有限公司(Global Connect Holding Limited,以下简称“合资企业”)签署《合资协议》(Joint Venture Agreement,以下简称“《合资协议》”)以及附属交易文件《融资协议》(Funding Agreement,以下简称“《融资协议》”)。

  简单来说,就是顺丰与UPS成立了一个合资公司,叫环球速运控股有限公司。

  UPS与顺丰控股宣布将在香港成立合资公司,助力双方共同开发和提供国际物流产品,聚焦跨境贸易,拓展全球市场。目前,合资公司的成立正在等待有关监管部门的批准。

  双方持股各占50%

  新成立的环球速运控股有限公司,顺丰和UPS各占50%股份。

  根据公告显示,顺丰和UPS拟分别对合资企业投资500万美元,双方共计投资1000万美元,其中顺丰拟合计以现金出资50万美元认购合资企业发行的股份,持股比例为50%,UPS拟合计以现金出资50万美元认购合资企业发行的股份,持股比例为50%,其余部分将由双方协商一致后进行投入。

  曾经忌惮顺丰的UPS,如今却和它走在了一起,背后的逻辑是什么?

  彼此取长补短

  根据公告显示,环球速运控股有限公司将经营推广和开发联合品牌的国际快递服务,助力顺丰和UPS提供更具竞争力的国际贸易物流产品,聚焦B2B和B2C客户的跨境贸易,拓展全球市场。

  环球速运控股有限公司的成立,有助于顺丰和UPS在网络、规模等方面取长补短,提升效率,为客户提供更多样化的选择和更优质的服务。

  合作方之一UPS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快递承运商与包裹递送公司,同时也是专业的运输、物流、资本与电子商务服务的领导者,如今已经构建了一张覆盖220多个国家的全球一体化服务网络。

  顺丰作为中国快递市场的领导者,拥有丰富的网络资源优势。根据其2016年财报显示,顺丰拥有近13000个服务网点,覆盖全国(大陆)331个地级市,2620个县区级城市,覆盖率达97%。

  对于此次成立合资公司,双方高管也分别表态。

  UPS亚太区总裁Ross McCullough表示,新成立的合资公司将为国际贸易客户提供更有竞争力的服务。“我们将致力于推出更具优势的物流产品和服务,助力B2B和B2C客户的跨境贸易。”

  顺丰控股副总裁黄德麟表示,随着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以及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用户对跨境物流服务的需求复杂多变,需要迅速响应、灵活处理。基于这些变化,现代物流企业必须快速迭代、协同创新,才能帮助顺丰的商业伙伴成长,在新形势下取得竞争优势。

  顺丰和UPS的此次牵手,业内人士有两种观点:一是可以为“一带一路”框架内的各方提供互联互通的物流服务;二是此种合作也为中国民营快递企业在全球经济下开辟了一条开放共赢的发展新路径。

  顺丰要成为“一带一路”的主力军

  顺丰控股副董事长林哲莹,曾在采访时说过:像顺丰这样的物流企业,应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充当主力军。“一带一路”要有骨干级的物流网络,不是由一家企业主导,而是由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力量共同组成的国家级物流骨干网络,更好地做到互联互通。

  虽然全球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在增加,有一些地方还有贸易保护,但中国适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为全球贸易的复苏与增长重新注入了活力。林哲莹认为“一带一路”是双向共赢的,因此也为中国物流企业走向国际化,为客户提供进出口综合物流服务提供了机遇。

  这种机遇,其实从顺丰的国际化进程也可以看出一二。

  近年来,相继开通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越南等51个国家的快递服务,并且取得了惊人的增长:过去3年国际业务的增长率超过70%;规模从2.7亿元飙升到2016年的11亿元,尽管占总营收不超过2%,但2016年同比增长超过300%,是顺丰目前增长最快的业务。

  “远交近攻”和“轻重结合”是顺丰的海外布局模式。

  在东南亚等周边地区或华人文化基础比较广泛的地区,主要采取直营为主,收派员、网点都是顺丰自己的机构和员工;远一些的地区,如欧美则采取合作的方式,通过一些代理机构,采取市场交换的“轻资产模式”。

  当前,各国之间、各区域之间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亟待升级。面对挑战,各国需要集众智、汇众力,共同搭建合作新平台,开辟增长新动力,探索发展新路径。日前,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再次向世界表明,“一带一路”是一个完全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平台,远远超出原有的地理概念,世界各个地区的国家,只要是认同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都可以作为平等伙伴参与进来。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UPS与顺丰两家中美领先的快递物流企业的合作,一方面可以为“一带一路”框架内的各方提供互联互通的物流服务;另一方面,此种合作也为中国民营快递企业在全球经济下开辟了一条开放共赢的发展新路径。

  海外业务拓展既是机遇,更是挑战。对中国物流企业而言,文化差异、各国不同的贸易和海关政策以及海外人才稀缺等问题经常困扰企业。对那些想布局中国的外国物流企业来说,这些问题也依然存在。

  怎么解决?也许像顺丰和UPS那样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就是一种解决方法。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