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行业怪相,快递柜也“爆仓”

www.jctrans.com 2017-4-27 15:16:00 中华网科技

导读:近期,关于快递柜发生“爆仓”现象,快递员出现抢柜、占柜等行为的事迹见诸报端,引起了不少行业人士的关注。

  近期,关于快递柜发生“爆仓”现象,快递员出现抢柜、占柜等行为的事迹见诸报端,引起了不少行业人士的关注。此类事件的发生,一方面说明了快递柜的出现已经获得了快递员的充分认可,的确在提升快递员投递速度和妥投率方面发挥了重要价值。另一方面,却也是揭露了快递柜运营商所面临的一些现实问题。

  正如目前备受关注的“共享单车”领域,常常有用户在想要骑车的时候,无车可骑,暴露的是投放车辆不足,亦或是车辆调度的不合理。本质同样体现租赁服务,但又是多家快递公司快递员共享的快递柜领域,也频频出现了快递员或用户想要使用快递柜的时候,发现无柜可用。

  为什么会出现无柜可用的窘境呢?

  1、快递柜尚未形成规模,支撑不了庞大快递量的需求

  2016年全国快递业务量为312亿件,日均8548万件。2016年底,全国大概有12万组智能快递柜,平均每组柜子有60个箱格,则全国有720万个箱格。即使全部箱格占满,所处理快递只占全国总量的8.4%。目前市场上虽大大小小几十家快递柜运营商,但距离通过快递柜来支撑庞大快递量的最后100米智能交付,仍需漫长时间。

  2、快递柜运营成本太高。

  快递柜行业之所以从一开始的兴起就身处争议之中,与其完全重资产投入的运营模式分不开。不仅快递柜硬件制造成本不菲,随着社区O2O概念的火爆,每个小区物业入场费也花费不少。于是,铺设的城市、小区、点数的越多,整体运营成本必然极速增加。因此,任何一家快递柜运营商市场份额增加的背后,都是一个“快速烧钱”的过程。据了解,目前尚无任何一家运营商的盈利增长可以覆盖成本的增速。这也是为什么快递柜市场,发展几年来,其市场规模也只在快递行业的2%左右。

  3、快递柜网点规划不完善。

  2015年全国快递柜网点有5万个左右,2016年年底,已经快速增长至15万个。几乎一夜之间,快递柜出现在了很多小区里,成为新的收件方式。然而,伴随着快速扩张的是,以入驻小区为第一指标,忽视了布点城市、区域、小区的筛选,从而直接影响了快递柜的使用率。

  然而,智能快递柜的确已成为电商物流解决最后100米交付最高效的解决方案。一个新的细分市场的形成、发展,都避免不了前期的艰难,如何在创业过程中,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才是企业能不能继续前行的关键。

  对于快递柜行业面对的这些问题,我们走访了行业第三方快递柜运营商e栈。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市场上发生的快递柜爆仓、快递员抢柜现象,早已关注。这些现象一方面是对快递柜运营商的鼓励,说明其产品服务解决了目标群的痛点,是有强需求的;另一方面也揭露了快递柜行业规模、用户体验等方面的不足。对于如何走出目前面对的困境,e栈已经有一些举措。

  1、设备升级,降低运营成本

  基于源自中集集团在物流装备开发及制造的先天基因,e栈即将推出第三代快递柜终端,主要通过提升设备硬件的耐用性、集成性,降低设备的制造及运维成本,从而减轻快递柜运营重资产模式带来的压力。

  2、整合快递柜行业资源,形成规模效应

  目前,快递柜行业第一梯队的成员,大多拥有区域覆盖优势。e栈希望促进行业资源的整合,提升行业整体规模和服务水平。未来,快递柜行业联盟的形成,将帮助快递柜企业在和物业合作入驻小区时,形成更好的行业合作秩序,降低行业竞争内耗,部分降低运营成本。对业主、快递员来说,则可以获得符合行业标准的统一投取件服务。

  3、与电商物流紧密合作,优化网点布局。

  e栈作为快递领域独立第三方,拥有独有优势,能够和电商、物流企业进行更开放、更深入的紧密合作,通过实现大数据互通,聚焦电商包裹流向,再结合区域城市、小区的服务需求,进行更科学的网点布局。据中商情报网统计,2016年1-11月,仅北上广深四地的包裹量即占全国包裹总量约四成。庞大的包裹量意味着一线城市对快递柜运营的需求也必然更强烈,这也是e栈为何坚持首先要对一线城市进行密集布点的策略。以目标市场的需求为导向的网点布局策略,将有效避免快递柜的“爆仓”。

  小结:

  2015年,快递柜运营兴起。2016年,快递柜运营迅猛发展。2017年,快递柜运营已是迎来了行业发展的临界点。各家快递柜运营商是坚持产品及服务的创新,保持市场份额的合理增长,努力前行;亦或是维持现有的运维能力及市场份额,艰难生存;还是难以维持,只能退出市场。谜底,也许很快便会揭晓。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