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去年全国海关采取知识产权保护措施1.95万余次

www.jctrans.com 2017-4-27 14:13:00 经济日报

导读:海关总署日前发布了《2016年海关知识产权保护状况》。

  海关总署日前发布了《2016年海关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海关进一步提升执法效能,持续加大知识产权边境保护力度,全年共采取知识产权保护措施1.95万余次,实际扣留进出境侵权嫌疑货物1.74万余批,涉及货物4205.82万余件。

  据悉,2016年海关知识产权执法主要以海关依职权主动查扣为主,约占全年扣留批次总数的99%,涉及货物3855.78万余件,约占扣留货物总量的91.67%。在查扣的知识产权类型侵权货物中,涉及涉嫌侵犯商标权的货物高达4145.64万余件,占侵权嫌疑货物总量的98.56%。

  在查获渠道上,海运和邮递是查获侵权嫌疑商品的主要渠道。2016年海关在海运渠道查扣侵权嫌疑商品近3940.13万余件,占全年扣留商品数量的93.68%。在进出境邮递渠道共查扣侵权嫌疑商品1.42万余批,占全年扣留批次的81.33%。

  在商品种类上,侵权嫌疑商品主要以消费类为主。2016年中国海关扣留的侵权商品以烟草、化妆、个人护理等产品为主。与2015年相比,扣留侵权药品类、食品饮料类商品的数量有较大幅度增长,医疗器械、珠宝首饰、手表等类别侵权嫌疑商品则呈下降趋势。

  同时,进口环节查处侵犯知识产权案件呈上升趋势。2016年中国海关进口环节查处侵犯知识产权商品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33.60%,侵权商品价值同比增长536.89%。进口环节查处的侵权违法行为已连续10年呈增长态势。

  在开展日常执法的同时,中国海关还适时开展了“中国制造”海外形象维护“清风行动”、出口电动平衡车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互联网领域侵权假冒专项治理等多个专项整治,着力打击危害性强、国际国内反响大的侵权行为,切实净化口岸环境,维护市场经济正常秩序。

  海关总署副署长邹志武表示,近年来中国海关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执法机制、创新执法手段、加强国内国际执法协作,不断完善从生产源头到流通渠道、消费终端的链条式治理,进一步深化关企合作、加大宣传力度,促进全社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断提升。

  (记者 顾 阳)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