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郑州海关积极复制自贸试验区海关监管创新制度

www.jctrans.com 2017-4-24 14:22:00 河南日报

导读:4月21日,记者从郑州海关获悉,河南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运行后,郑州海关积极复制推广上海等4家自贸试验区的海关监管创新制度25项,使便利通关措施尽早在河南自贸试验区落地生根、见到成效。

  4月21日,记者从郑州海关获悉,河南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运行后,郑州海关积极复制推广上海等4家自贸试验区的海关监管创新制度25项,使便利通关措施尽早在河南自贸试验区落地生根、见到成效。

  这25项海关监管新制度,有的是优化监管流程,有的是创新监管方式,有的是拓展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功能,这些创新制度的实施,为企业提供了信息化、安全化、法治化、便利化、智能化的高标准通关环境和公开透明的贸易环境。

  简化流程为企业通关提速

  “得益于海关简化随附单证,我们再也不用抱着一大摞单子在申报大厅跑来跑去了。”河南中启保税报关有限公司业务员吴坚强说,“合同、发票、提单、装箱清单等随附单证,申报时不用再提交,工作量少了,通关速度上去了。”

  吴坚强口中的“简化随附单证”是郑州海关复制推广的25项自贸试验区海关监管创新制度中的一项。除此之外,“区内自行运输”可让区内企业根据需要自主运输货物,避免因使用海关监管车辆产生的费用及施加封锁时间,每次运输节省车辆等候时间约30分钟,一个物流企业平均一年节约物流成本20万元以上;“一次备案多次使用”则允许企业备案一次便能在我省所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开展业务,避免了重复申请,节省了人力物力成本。这些措施都为企业营造了更便利的通关环境。

  创新监管方式拓展区域功能

  25项自贸试验区制度中的“工单式核销”已经在郑州新郑综保区落地生效,“工单式核销”改变了传统核销模式,取消加工企业单耗审核与备案,海关通关系统与企业ERP系统无缝对接,实现了企业生产耗用及物料库存向海关的实时传输,既减少了人工干预,也提高了核销数据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其最终核算结果更加贴近实际,单次核销耗用时间由原来的最长6个月缩短到3个月以内,核销差异率比传统核销模式降低近60%,大大降低了企业成本。

  自贸试验区的创新监管制度依托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先行先试,也进一步丰富了区域功能。比如“委内加工”制度,鼓励区域内企业接受区域外企业加工委托,支持区内企业充分利用国内市场,提高生产设备利用率。为推动“委内加工”制度的实施,郑州海关驻经济技术开发区办事处指定专人负责联系对接,为企业提供全程跟踪服务。“委内加工有效解决了我们公司淡季订单不足的问题,对我们是个利好消息,势必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郑州梦祥银工艺制品进出口有限公司负责人兴奋地对记者说。

  记者 赵振杰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