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罗湖海关半月查获26宗钻石案

www.jctrans.com 2017-3-24 11:44:00 南方都市报

导读:罗湖口岸是深圳客流量最大的口岸,水客活跃,走私案件频发。

  记者 王睦广

  罗湖口岸是深圳客流量最大的口岸,水客活跃,走私案件频发。罗湖海关透露,近期罗湖海关在半月内查获涉嫌走私、违规携带钻石入境案件就有26宗,涉案钻石共计2243克拉。

  依托视频监控等设备打私

  为遏制走私行为,罗湖海关综合施策,采取有力措施严打违法违规行为。罗湖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罗湖海关根据热点商品情况,依托视频监控等设备,通过风险分析和嫌疑人追踪等方式,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打私行动。半个月内,查获涉嫌走私、违规携带钻石入境案件就有26宗,涉案钻石共计2243克拉。

  据介绍,今年以来,罗湖海关查获的钻石案件主要有两类,一类是“水客”带货赚取带工费,另一类是珠宝商人偷带入境进行加工或售卖以牟利。他们或是将钻石藏在身上的某个部位,或是藏匿在随身小件行李的夹层等隐蔽地方。罗湖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帮人带货赚取带工费、通过倒卖赚取差价,以及以人身绑藏、行李夹藏、伪装等方式企图逃避海关监管的,是海关严打、重罚的对象。涉嫌走私的,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

  罗湖海关提醒,在境外获取(包括购买或受赠等)、携带入境的自用黄金、珠宝首饰,尤其是钻石这类高价值物品,应主动向海关申报,对超过免税额度的,经海关认定并补缴税款后可予以放行,对单一不可分割的则将全额征税。

  “重口味”的藏匿方式频出

  罗湖海关查获的钻石案件中,涉案人为了逃避海关监管,采取了各式各样的藏匿方式,有的人就使出了臭鞋、臭袜藏钻等招数,可谓是“重口味”的藏匿方式。作为消费者,如果知道自己高价买来的钻石竟是如此偷带入境的,心里又是什么感觉呢?

  3月13日晚上11点左右,一名年轻男子由罗湖口岸入境,被海关关员抽查。当时该名男子没带什么大件行李,只提了两个塑料购物袋,乍看跟正常旅客没什么两样。“有那么一瞬间,留意到他有点踮着脚走路,可能怕被发现,很快又恢复了正常的走路姿势。”当值的海关关员表示,该名男子的细微举动引发了关员的怀疑,于是关员便让他接受检查。

  海关关员首先对当事人携带的行李进行检查,发现都是些日常物品,没什么异常,接着就将重点放到了该名男子的鞋子上,经过检查,关员发现其鞋子里面原是内有乾坤。“鞋垫有点高,按上去明显感觉有硬物,掀开鞋垫一看,下面竟然藏着几包亮闪闪的钻石!”海关关员表示,经称重,该名男子共计携带了212.9克拉钻石,大概有1000多颗。该名男子已被海关立案调查。

  罗湖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类“重口味”的藏匿方式频出,仅3月10日一天,罗湖海关就查获一名旅客藏匿在鞋底的钻石207克拉,又在另一名旅客的袜子里查获藏匿的钻石327克拉。

  两类钻石案件

  今年以来,罗湖海关查获的钻石案件主要有两类,一类是“水客”带货赚取带工费,另一类是珠宝商人偷带入境进行加工或售卖以牟利。

  海关自助通道如何防水客?

  水客过海关e通道时通道可自动识别报警

  今年1月10日起,深圳海关开始在罗湖口岸、福田口岸和深圳湾口岸试运行海关自助通道(简称“海关e通道”)。据介绍,海关e通道3秒内能识别各种旅客通关证件,6秒内可验证做出通道开启或报警决定。海关e通道可以自动识别不同类型旅客并实行分类管理,对高风险旅客适用较高的查验率,对大部分的守法通关旅客适用较低查验率。

  罗湖口岸走私违规多,特别是大量水客选择罗湖口岸过关。海关e通道推出后,过往在海关系统留有走私违规记录的职业水客,在过海关e通道时,通道可自动识别并发出报警,海关关员将对这部分旅客进行重点查验。目前海关e通道还在探索运行中,将视运行情况做进一步优化。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