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快递增速疲态初现 高基数效应显现

www.jctrans.com 2017-3-20 11:39:00 国联证券

导读:国家邮政局公布快递行业2017年2月数据。

  国家邮政局公布快递行业2017年2月数据。1-2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45.6亿件,同比增长33.9%;业务收入累计完成602.1亿元,同比增长28.7%。

  累计业务量及营收增速有所下滑,高基数效应开始显现。考虑到近两年春节错期,单月数据明显失真,因此1-2月累计值更具备分析价值。即使加入今年2月较去年同期少一个自然日的因素,2017年前两月快递累计业务量和营收增速仍较去年全年增速有所下滑,连续多年积累的高基数效应正逐步显现。单价方面,2月快递单价较上月大幅回落至12.49元,但上月业内普遍加收春节期间服务费,不具备持续性,如果同去年12月单价12.66元相比本月下滑幅度并不算特别明显。

  春节流动性增加致异地快递业务量比重逆势上升。1-2月,同城、异地、国际/港澳台快递业务量分别占全部快递业务量的24.8%、73%和2.2%;业务收入分别占全部快递收入的14.9%、50.4%和11.3%。与去年同期相比,同城快递业务量的比重下降0.4个百分点,异地快递业务量的比重上升0.5个百分点,国际/港澳台业务量的比重下降0.1个百分点。异地业务量比重出现逆势上升主要和春节期间人口流动性增加有关。

  西部地区业务量比重提升趋势仍在延续。1-2月,东、中、西部地区快递业务量比重分别为80.2%、12%和7.8%,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80.4%、11%和8.6%。与去年同期相比,东部地区快递业务量比重上升了0.6个百分点,快递业务收入比重上升了0.4个百分点;中部地区快递业务量比重下降了1.1个百分点,快递业务收入比重下降了0.7个百分点;西部地区快递业务量比重上升了0.5个百分点,快递业务收入比重上升了0.3个百分点。随着农村电商的逐步推广,西部地区业务量比重提升趋势仍在延续。

  投资建议整体来看,今年前两月快递行业业务量及营收增速疲态初现,基本符合我们之前的判断,该行业连续多年高速增长所积累的高基数效应自2017年起将逐步显现,未来对行业增速不应抱有过高期望。与此同时,1-2月行业品牌集中度指数CR8为76.6,较1月上升了0.9。行业集中度的进一步提升有利于稳定快递企业单价及毛利率,而已经登陆资本市场的几家龙头企业则有望凭借资金和品牌优势通过转型运作逐步告别传统低附加值经营模式。

  风险提示板块估值过高的风险,行业内恶性竞争的风险。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