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韵达上市加速资本混战 快递业进入整合阶段

www.jctrans.com 2017-1-20 11:37:00 中国商网综合

导读:1月18日,韵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韵达股份)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韵达快递正式登陆资本市场。

  1月18日,韵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韵达股份)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韵达快递正式登陆资本市场。

  2016年,中国快递行业正加速拥抱资本市场,资本运作几乎被视为维持地位或弯道超车的必备条件。作为最晚启动“借壳上市”的五大快递巨头之一,韵达虽然没有追上“三通”,却赶超了顺丰,成为国内第四家上市的快递公司。

  至此,短短3个月内,占据国内快递市场半壁江山的圆通、中通、申通和韵达 “三通一达”,全部入驻资本市场。在竞争的刺激下,未来百世、德邦、全峰、天天等等一大批快递公司都将瞄准资本市场,这对于快递行业来说,可以说是里程碑式的节点。这意味着快递行业的价格战即将接近尾声,行业即将进入整合升级的阶段。

  韵达上市加速资本混战

  韵达速递成立于1999年,从最初十几个人的团队,到如今上市用了近18年的时间。据悉在韵达完成上市后,实际控制人聂腾云、陈立英夫妇所占股份价值达到334.26亿元,排名第十位。在物流行业中,这一财富也仅次于圆通速递实际控制人喻会蛟夫妇的418.28亿元、传化集团实际控制人徐传化家族的398亿元,排名第三。

  一周前,韵达对组织架构进行了重大调整。聂腾云此前明确提出要以“打通上下游、拓展产业链,画大同心圆、构建生态圈”为指引,按这一思路,韵达新增了仓储事业部、国际事业部、终端事业部、商业事业部等四大事业部。四大事业部的设立,可以说将韵达的新战略表露无遗。

  随着韵达上市,圆通、中通、申通和韵达这4家通达系民营快递企业已经全部完成上市。按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快递市场极有可能出现增速回落状况。那么,这些上市快递公司,将在资本市场一决高下。

  电商自建物流抢滩行业市场

  快递业在得到“资本输血”的同时,也将迎来行业新一轮“洗牌”潮。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姚建芳认为,“相比于顺丰和三通一达等五大快递企业,像苏宁、阿里、京东等电商巨头,如阿里搭建菜鸟物流网络、亚马逊及京东自建物流体系,都显示电商平台与物流融合将是大势所趋。”

  就在不久前的1月初,苏宁云商旗下子公司江苏苏宁物流有限公司以42.5亿元估值收购天天快递全部股份。

  “电商物流可控性强,标准化程度高,相比普遍采用加盟制的民营快递企业,其配送速度和服务水平均有一定的优势。” 姚建芳认为, “不过,电商自建物流投入成本高,回收需要一定的时间,而民营快递庞大的网点系统,是其优势所在。”

  长江证券分析指出,洗牌后的快递行业将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也将进行新一轮价格战,最终将走出2-3家快递巨头。

  快递业将进入整合升级阶段

  从2016年各大快递公司争相上市的趋势来看,2017年也将成为快递行业利用资本进行全方面整合的元年,快递行业已然进入资本时代。

  2016年10月20日完成借壳上市的圆通,仅隔了十五天,2016年11月4日,圆通就迫不及待的重组快运企业。

  申通实际控制人陈德军和韵达董事长聂腾云更是双双表态,要拥抱资本市场,不排除重组兼并上下游企业,这些信号都预示着快递业将迎来全面洗牌。

  这对于快递行业来说,可以说是里程碑式的节点。这意味着快递行业的价格战即将接近尾声,行业即将进入整合升级的阶段。

  随着“四通一达”相继上市,拥有资金实力的一线快递企业将会加速碾压中等规模的二三线快递企业,上市后的快递企业将利用资本优势,增强经营能力和外延扩张以扩大经营规模。经过一轮并购整合和外延多模式发展有望成长为综合物流服务商,未来中国快递行业大概率诞生2-3家数千亿市值的快递巨头。

  而在快递巨头打响资本战的同时,中小快递企业将有可能面临生存危机,被收购和整合成为大概率事件。

  究竟谁能在资本市场更胜一筹,顺丰能否继续保持“快递一哥”的地位,还要看哪家快递公司更擅长资本运作,在激烈的竞争中抢占先机,我们拭目以待。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