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嘉兴检验检疫即将迈入“e时代”

www.jctrans.com 2016-9-30 11:17:00 钱江晚报(杭州)

导读:根据国家质检总局统一部署,嘉兴作为长江经济带沿线城市,将于10月9日-14日迎来中国电子检验检疫主干系统(e-CIQ)上线试运行,嘉兴检验检疫即将迈入“e时代”。

  根据国家质检总局统一部署,嘉兴作为长江经济带沿线城市,将于10月9日-14日迎来中国电子检验检疫主干系统(e-CIQ)上线试运行,嘉兴检验检疫即将迈入“e时代”。

  据了解,“e-CIQ”是检验检疫部门开启“互联网+质检”模式,实现检验检疫业务大集中统一管理、创新监管模式与手段、提升管理和服务效能的重大举措。系统整合了CIQ2000、集中审单、电子监管等18个在线运行系统的4000多个功能点,将原检验检疫业务中40多个流程节点合并为23个,有效提升管理与服务效能。该系统全面整合了现有资源,对检验检疫业务货物流、信息流、证单流进行优化重组,形成了全流程、全业务、全覆盖的跨区域、跨机构的一体化全新监管模式,实现了质检总局对全国检验检疫业务统一决策、统一部署、统一指挥、统一管理、统一协调的综合管理。

  “e-CIQ”还是“智慧质检”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智慧口岸”建设的核心内容。它以“业务、数据、应用”大集中,切实服务广大进出口企业,企业可在口岸与属地“一次报检,一号到底”,极大地提高进出境通关速度和通关效率,缩短货物通关时间;它以信息化手段推进通关标准化和通关便利化,不仅能够满足进出口企业在报检和放行方面的多样化需求,还能够为进出口宏观质量大数据分析提供平台基础,有力地支持贸易的发展,助力经济回稳向好发展。

  为迎接“e-CIQ”上线试运行,确保业务平稳过渡,嘉兴检验检疫局全力做好主干系统上线准备工作。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上线运行工作方案,稳步推进;积极开展培训,派员参加总局、省局组织的培训,组建师资队伍对全局业务骨干进行培训,在骨干培训基础上分专业分条线进行全员培训,使培训工作覆盖全局所有业务人员;开展业务模式、证书格式梳理,完成部门编码和主检部门设置、角色权限分配等基础数据准备;组织开展企业端申报培训,对相关企业、代理单位开展新系统申报及数据申报要求培训。

  嘉兴检验检疫局通过各种渠道及时向辖区广大进出口企业通报本局及周边货物进出境口岸检验检疫机构系统上线试运行最新动态,保证“e-CIQ”系统试运行期间货物进出口高效顺畅,确保顺利迈向“e时代”。

  王晓燕 章鸣泽/文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