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福建扶持冷链物流产业 今后尝“福建鲜”更容易

www.jctrans.com 2016-9-19 15:13:00 海峡都市报电子版

导读:在什么都可以上网买买买的今天,由于冷链物流的薄弱,导致生鲜电商屡遭挫败。

  在什么都可以上网买买买的今天,由于冷链物流的薄弱,导致生鲜电商屡遭挫败。尤其是今年初以来,大量生鲜电商因为物流问题而倒闭破产。在这种情况下,我省开始加快冷链物流发展,企业获得补助将高达数百万元。

  大黄鱼等生鲜借助冷链网销全国

  大黄鱼素有“国鱼”之称,我省作为“大黄鱼之乡”,产量占全国90%以上。无污染的天然海域产出精品,业内一直尝试借助电商实现直达消费者,但苦于物流配送的滞后,无法“畅游”更远。

  在夏末秋初,将我省新鲜大黄鱼通过最现代化的网络渠道销售出去的想法,终于得到实现。中秋佳节,很多国内消费者发现,无论是在北京还是上海,在京东生鲜平台上,自己都可以像到楼下超市里一样,通过网络平台点击购买福建产无公害大黄鱼,然后由京东冷链迅速配送到自己家里。

  “我们主要作大黄鱼、鲈鱼等养殖销售,电商发展起来以后,我们也跟淘宝、京东、1号店这些平台合作过。但是生鲜产品这一块,以前始终发展不起来,走量最多的还是鱼干或者真空包装的黄鱼鲞。因为生鲜配送太不可控了,尤其是海鲜对于新鲜度的要求极高。一方面是快递运输过程难以保证全程冷链;另一方面收货人自身的原因,导致不能第一时间签收货物。”罗源一家水产品销售公司的负责人说,因为这个原因,多数福建水产企业通过电商进行生鲜销售的业务量占比极小。

  据悉,为了保证生鲜产品不腐坏,之前福州很多水产企业在包装上下了很大功夫,也只能销往快递48小时内可送达的区域。不仅范围受限,包装材料也是一笔不小的成本投入。

  冷链物流“大不易” 政府倾力扶持

  福州多家物流企业人士表示,在冷藏运输方面,由于只有两三辆中小型冷藏车,他们一般只做福州市或者短途的配送,主要客户是固定的酒店,没有仓储,只提供点到点的运输,也不提供零散送货服务。

  “大黄鱼开始通过电商配送,前提是借助了电商巨头投巨资建设的冷链体系。”省电商协会人士表示,生鲜电商最难在于两点,一是产品标准化,二是冷链物流。据了解,目前国内一个完整的冷链项目投资动辄以上亿元计。一个中型的冷链项目投资,回报期通常长达六七年,而大型项目投资更是动辄几十上百亿元,对资金实力要求很高。例如,闽产大黄鱼通过京东冷链物流网流通,而这一网络是按照非常高标准的要求建设的,投资上百亿元,仅仅是在冷仓的部分就有多个温控区域,在产品品控方面则是由专业人员进行品质把关。这个门槛,对本地企业来说根本无法企及。

  为了扶持助推省内冷链物流发展,我省近期频频放出大动作。上月正式实施的《福建省冷链物流发展规划(2016~2020)》中提出,到2020年,“我省冷链流通率大幅提高,果蔬、肉类和水产品的综合冷链流通率50%左右。”、“装备水平显著提高,新增产地预冷保鲜冷库125万吨,新增现代化冷库库容200万吨,新增冷藏运输车1800辆,冷藏集装箱700个。”而《关于促进冷链物流加快发展六条措施的通知》,又从保障建设用地、支持设施建设、实行融资倾斜、减轻税费负担、优化公共服务、实施全程监管共六个方面,对未来福建省的冷链物流行业发展提出了针对性的扶持举措。

  “虽然我们还做不了全国性的冷链配送体系,但是可以从同城先做起。”省物流协会人士说,针对冷链建设资金投入大,回报期长的问题,我省将从产地预冷集配中心建设、购置冷藏运输工具、建设改造冷库设施等方面给予了高达百万元的补助,在购置设备方面还可以为冷链物流企业提供融资租赁服务,由省经信委按不超过当年新增融资租赁合同额5‰予以风险补偿,单家融资租赁企业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因此,冷链建设,中小企业仍然还是有机会的。

  (记者 江海)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