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以圆通为头狼,中国快递资本之路正式开启(附图)

www.jctrans.com 2016-7-29 15:31:00 万联网

导读:虽然第一股之争早已没有悬念,但无论如何,还是要恭喜圆通啦!

  虽然第一股之争早已没有悬念,但无论如何,还是要恭喜圆通啦!而接下来,圆通需要思考的就是如何利用好快递第一股的这个概念,在二级市场把这个故事讲好,阿里概念能不能加速转化为圆通更大的业务量增长和服务质量的提升……

  (2016年7月)7月28日,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员会有条件通过了大杨创世重大资产重组相关事项。这意味着,圆通成功借壳大杨创世,成为中国第一个登陆A股的快递企业。圆通董事长喻渭蛟表示,圆通速递率先通过监管部门审核,既是国家对快递业飞速发展的认可,也是资本市场对快递业前景的看好,圆通将不忘初心,全力打造全球领先的综合物流运营商和供应链集成商。

  自大杨创世于2016年1月16日首次对外公开其借壳重组对象为圆通速递开始,中国快递第一股的争夺战正式打响。当时,距离申通借壳艾迪西重组方案的公布已经有近一个月,晚了一步的圆通却在后续的重组进程中效率颇高,终于,2016年7月28日,以圆通为头狼,中国快递的资本之路正式开启。  

  证监会给出的审核意见是:

  1.请申请人补充披露云锋创投有限合伙人实际出资情况及对本次交易取得股份锁定期的影响。请独立财务顾问、律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2.请申请人补充披露喻会蛟、蛟龙集团与圆鼎投资、沣恒投资不构成一致行动关系的原因,阿里创投与云锋新创不构成一致行动关系的原因。请独立财务顾问、律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上市前夜,动作频频

  7月7日,圆通速递第四架飞机载着超过12吨的快件,顺利完成杭州-北京往返定期货运航线的首航。

  圆通航空介绍,此新开通的航线将执行每周六班的班次,意味着圆通速递在华东与华北地区之间的快递业务时效将得到大幅度提高,助力圆通速递“承诺达”服务。

  喻渭蛟表示,圆通速递的品牌形象和核心价值是“安全、时效和服务”。圆通之所以创建航空公司,目的就是体现核心价值,而提速则是基本条件。圆通速递要做中国性价比最高的速递企业,自身必须有航空运力作为有力支撑。从过去的“汽运为主”逐步转型到“航空为主、汽运为辅”,这是圆通速递的战略调整,也是中国快递业由大转强的必要前提。

  7月8日,在2016年全国本地生活物流峰会上,圆通速递CEO相峰以《当产地直达遇到本地生活》为主题进行演讲,首次披露圆通进入生鲜电商。

  相峰指出,对于生鲜配送,圆通采用的是产地直发、仓储配送并行发展,其配送发力点有三,1.同城网——同城网络强化限时配送;2.运营终端保鲜配置:社区“最后一百米”保鲜冷藏设施配置;强化生鲜快件操作规则。3.冷链仓储干线提升:现有常温仓储升级,根据业务需求升级冷链仓储;主要城市干线冷藏车配置;全货机机队规模提升,提升航空运力。

  7月11日下午,圆通“贸易型总部颁证仪式”在上海市政府举行。圆通速递被认定为上海首批贸易型总部企业之一。圆通方面表示,贸易型总部的认定除了经营规模,还有其一直以来在网络、平台、产业等几个维度,均呈现出向“大”处延伸、向纵深跨越、乘数级快速增长的特点,助力了长江流域贸易投资一体化发展,今后也将推动企业更好地服务全国、走向世界,让“世界因我们触手可得”。

  7月15日,圆通召开京津发展大会。会上,喻渭蛟再放大招,提出圆通近期的两个目标规划——

  1.未来的圆通要做快运、仓储、冷链、金融等业务,现在的圆通已经有了航空公司,未来要做“新物流”;产品的提升和优化势在必行,增加多元化的产品服务势在必行。

  2.接下来将推行万人持股计划,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参与圆通发展,由一个人是老板变成一个团队是老板,共同管理企业,实现企业的快速大发展。

  圆通或成监管层的标准

  值得注意的是,7月26日,鼎泰新材公告修改重组预案,顺丰控股以7.16亿现金对价方式转让合丰小贷、乐丰保理、顺诚融资租赁100%股权于明德控股,其他重组事项及内容保持不变,理由是为保证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顺利实施。顺丰剥离金融板块该举动略超市场预期,但另一方面也体现了顺丰在证监会收紧重组监管的大环境下、力保借壳成功率的决心。

  成功过会的圆通可能成为监管层的标准,顺丰过会节奏也有望提速:圆通此次顺利借壳大杨创世,该案例中的做法极有可能成为监管层审视其它拟借壳快递的标准,而自营模式的顺丰出于风险考量剥离部分金融公司之后,借壳的进程有望再度提速。

  近两年的快递业正发生重大变化,产业链上的竞争、融合体现的淋漓尽致,从海外快递的发展历程来看,快递企业的横向、纵向并购是其增强综合竞争力、打造产业龙头的必经之路;很明显,优先上市的快递企业具备先发优势,这样我们就更加容易理解顺丰本次的剥离金融以及中通在A股监管趋严、取消配套融资后,宁愿取道美股的原因了。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