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上半年我国物流运行稳中有进

www.jctrans.com 2016-7-27 15:34:00 中国商报

导读:今年上半年,全国社会物流运行总体稳中有进,社会物流总额增长平稳,物流需求结构继续优化,社会物流总费用保持低速增长,物流运行效率稳步提升,对去库存、降成本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显现。

  今年上半年,全国社会物流运行总体稳中有进,社会物流总额增长平稳,物流需求结构继续优化,社会物流总费用保持低速增长,物流运行效率稳步提升,对去库存、降成本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显现。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表示,从后期走势看,生产资料市场将有所回升,工业品物流需求保持平稳,民生、消费和高技术领域物流需求保持快速增长,国际物流需求则存在不确定性因素,总体判断下半年宏观经济和物流发展具备稳定运行的基础,物流运行保持企稳回升态势。

  上半年,物流运行呈现出六个“不变”的基本特点:总体稳中有进、需求结构优化、社会物流总费用低速增长、物流效率提升、企业实力壮大、物流服务市场价格持续低位徘徊。其中,物流运行总体稳中有进的趋势没有变。上半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为107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2%,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入,物流需求结构进一步优化,符合创新驱动、产业升级、模式创新等领域物流需求加快增长,技术含量低、能源消耗大领域物流需求明显放缓。同时,物流运行效率提升的趋势没有变。上半年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4.6%,比上年同期下降0.8个百分点,物流运行效率有所提升。

  2016年下半年物流走势来看,二季度以来有利条件在聚集,经济运行中的积极信号在增多,下半年经济增长具备稳定运行的基础,但也存在不确定性因素,总体来看宏观经济和物流运行在一个相对稳定的区间内波动,延续缓中趋稳的基本格局。

  初步预计,下半年社会物流需求增速将有所回升,全年社会物流总额可比增长6%左右。物流市场仍将延续分化趋势,以大宗商品为主的物流需求继续低迷,相关企业仍将面临较大的市场压力,电商物流、与居民消费密切相关的快消品、食品、医药等商贸物流业务仍将保持较快增长。在零售进出口快速增长的带动下,跨境电商物流也将呈现快速发展态势。

  尽管上半年物流运行总体平稳,积极变化和亮点不断呈现,但处于转型升级和动能转换的关键节点,物流业仍然面临不少问题。主要是有效需求不足和供给能力不够矛盾交织;社会物流成本仍然较高和企业盈利能力低问题突出;物流基础设施总量过剩和结构性短缺并存;物流需求增速放缓,部分企业经营困难;市场环境和诚信体系建设有待加强;体制机制约束依然明显,促进物流发展的具体政策有些迟迟不能出台,已出台的政策难以真正落地。

  当前物流运行表现出的变化和存在问题,既反映了“经济新常态”下物流发展的内在规律,也是“十二五”时期物流服务体系不断形成背景下量变到质变的基本过程,更是“十三五”时期物流发展趋势和方向的初步显现。

  今后一段时期,我国物流发展要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继续激发有效需求的同时,着力补齐短板,优化提升供给服务能力,努力在资源整合、流程优化、协同作业和智能化等四个方向上实现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