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快递电三轮是否应该开绿灯

www.jctrans.com 2016-7-25 15:03:00 襄阳新闻

导读:穿行在大街小巷送快递的电动三轮车,基本都是无法上牌、无法上路的车辆,随时会面临警方的查处。

  穿行在大街小巷送快递的电动三轮车,基本都是无法上牌、无法上路的车辆,随时会面临警方的查处。然而,最近这些车辆不仅统一了车型、颜色,甚至还喷上了号码。难道这些车辆摇身一变,就能合法上路了吗?

  从今年四月开始,市区收投快递的电动三轮车,几乎一夜之间全部刷成了绿色。

  快递员 杨先生:通过邮政朝上报,验收合格了,才发一个牌子。

  快递员所说的牌子,其实是喷涂在车身上的编号。他们认为,现在使用的车辆,不仅是市邮政局要求进行统一的,同时还得到了警方的同意。

  快递员 陈先生:统一在交警支队申请,统一的先发放,统一的模板做,做完了以后到邮管局、到交警支队审批。

  看到快递的电三轮统一以后,能大摇大摆地上路,其它一些行业的从业者觉得,他们也愿意实行这样的管理方式,让自己的电三轮,在市区跑起来更顺畅。

  移动洗车从业者 乔云:这样有助于我们的创业,避免有关部门在路上扣车罚款。

  记者发现,快递员说的行车证,其实就是一张纸,上面印有“邮政快递运输服务电动三轮车”字样,并没有任何部门的公章。那么,开着这样的车上路,警方是否会网开一面呢?

  樊城火车站警务平台副大队长 张方勇:没有经过公安机关审批的,都不合法。

  快递员及所在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均认为,他们是按照市邮政局的要求,对车型、颜色、编号、证件等进行统一的,这样的车上路,民警是不应该拦车罚款的。

  快递员 刘先生:抓住一次就是五百块。我们统一编的有号码,(交警)还是罚我们的钱。

  市邮政局负责人:我们只能说,做出我们行业的努力,至于它合不合法只能由公安或交警支队来发证。

  市邮政局方面介绍,他们之所以对快递电三轮进行统一,是因为去年警方对市区交通秩序进行整治过程中,对无牌无证的快递电三轮一律进行处罚,造成市区快递行业出现邮件延误、积压现象,影响了行业的发展。迫不得已,他们才对快递车辆统一车型、统一编号,希望警方不再以无牌为由,进行处罚。

  市邮政局负责人:我们不是颁发它合法证件的一个部门,我们只是协商的。我们肯定是希望公安能认可这个事情。

  很显然,市邮政局也明白自己的做法并不合适,但在他们看来,快递是一个特殊的行业,在整治交通秩序的过程中,应给快递电三轮开“绿灯”。但市交警支队方面认为,在没有取得正规机动车号牌的情况下,要想上路,这个口子,根本开不了。

  市交警支队秩序科副科长 林宏: 除了公安交管部门颁发的机动车号牌和行驶证外,其它任何部门发放的行驶证和号牌上路行驶,都是无效的。

  警方的态度,让市邮政局及快递从业人员颇有怨言。在他们看来,动辄对送快递的电三轮进行处罚,将对市区每天5万件快递的收投,造成很大影响,应该给这些车辆一点特殊。对此,市民们也是众说纷纭。

  市民 习先生:有明显的快递标识,应该可以。

  出租车司机 胡先生:还是要搞正规车上路才行,在路上乱跑,太危险了。

  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在市区,还有各种送水车、送货车,大量接送学生的车辆,都是和快递车一样,无法上牌的电动三轮车,一旦给快递电三轮开了绿灯,其它行业都会要求允许上路,市区交通将很难管理。

  市交警支队秩序科副科长 林宏:尽快更换在工信部目录范围内可以登记上牌的正三轮摩托车,或者是微型面包车,依法上路行驶。

  对于警方的建议,快递公司及从业者认为,根本就不可行。因为一个派件才赚八毛钱,如果换成小货车,少说也得几万块,成本这么高,投入不划算。

  快递员 吴先生:换成别的车,大街小巷都进不去,拐弯调头都不方便,只有三轮,三轮短,拉货又多,充点电经济实用。

  在业内看来,快递三轮车确实易造成交通事故,但它在快递业运营过程中,又扮演着重要角色,如何赋予快递电三轮合法的身份,是强化监督管理的破题之道。去年底,国务院发布的《国务院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将制定快递专用机动车辆系列标准,改进快递车辆管理。

  今年初,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已对《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技术要求》标准进行了公示,强制的主要内容包括:车速限制、驾驶人员核定、箱体标识等。在业内看来,这意味着国标将从根本上解决快递三轮车合法身份的问题,进而解决监管难题,不过,国标何日出台,何时能推出快递“专用车”,仍是个未知数。能否尽快在两者之间找到最佳的平衡点,是城市管理者必须面对的责任,也是对其治理水平的考验。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