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宿迁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如实申报避免退证风险

www.jctrans.com 2016-7-20 15:18:00 中国新闻网

导读:2015年底,中国-东盟自贸区完成升级,进一步提升了双边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水平。

  2015年底,中国-东盟自贸区完成升级,进一步提升了双边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水平。现有的中国-东盟自贸区零关税已覆盖双方90%-95%税目的产品,随着升级成功,原产地规则得到进一步优化和完善,企业利用自贸区政策越来越便利。原产地证书作为“免税金牌”,东盟国家海关对其审查也必将越来越严格。

  今年1-6月份,宿迁检验检疫局共签发原产地证3982份,签证金额1.35亿美元,其中中国-东盟原产地证651份,签证金额2836.5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38.5%和23.4%。据签证人员介绍,中国-东盟原产地证签证数量虽呈增长态势,但是在日常签证中仍发现不少申报误区,暗藏退证隐患。宿迁检验检疫局提醒,相关出口企业应高度重视,加强对原产地规则及政策的了解,尤其是退证较多的中国-东盟自贸区政策,规范原产地证申报。

  如实申报货物描述。据统计,2015年至今宿迁检验检疫局收到的退证中,因货物描述不符合原产地规则的退证比例高达45%。因发票所列货物品名型号较多,企业在录入证书时将发票上的品名合并,导致发票和证书不一致,成为退证主要原因。该局签证人员提醒企业要确保发票和原产地证对货物描述保持一致。

  如实申报运输路线。在收到的退证中因运输路线问题的退证占比26.5%,大多由于货物在台湾中转未及时提供未再加工证明,而企业在收到退证查询通知时才知道运输路线非直运。因此,在货物出运前,企业应与货代及时沟通,明确运输路线,了解是否存在转运,在申报时如实填写装货港、到货港及运输路线,对于途经非缔约方中转的货物,应注明转运地,必要时需提供相关证明。

  如实申报多方贸易。以FORM-E为例,涉及三方贸易必须要在第三方发票处打勾,且要注明第三方信息,才能顺利得到关税优惠。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中间商不止一个,适用第三方发票条款时,出口企业需要提供所有中间商发票。目前,仍存在少数签证企业因疏忽没有勾选“Third Party Invoicing”,或如实申报多方贸易,导致海关退证。

  (王小磊)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