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快递公司借壳上市谋突破

www.jctrans.com 2016-5-27 10:22:00 中国网

导读:从2015年下半年至今,快递公司掀起抢滩A股市场潮。

  从2015年下半年至今,快递公司掀起抢滩A股市场潮。去年12月和今年3月,艾迪西[-1.59%]和大杨创世[-2.87%]分别购买申通、圆通100%股权。5月23日,顺丰控股欲借壳鼎泰新材[0.00%]。

  中国仓储协会副会长王继祥认为,快递公司面对新的商业环境,已经逐渐将目光投向技术投入、产业生态建设等方面,没有资本支撑和综合的物流链,仅靠自有资本,很难满足越来越多元化的投资和发展要求,寻求上市实为形势所迫。

  中国快递协会理事相峰认为,上市主要是为了突破行业发展瓶颈。快递业格局已经发生变化,虽然快递网络覆盖率已达较高水平,但利润空间被压缩、单票毛利持续下降。随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平均快递单价由2004年的28.8元下降至2014年的14.7元,利润率下滑至5%左右,与海外市场基本持平。从价格竞争到联合提价,快递业竞争已经转向提升附加值。

  “据国家邮政局预测,今年快递业增速将放缓,业务量和业务收入预计分别增长34%和28%,这是快递业近10年来同比增速将首次低于50%。目前,大多数民营快递企业仍是加盟模式,容易引起价格战,同时服务产品同质化。上市获得更多资金也有利于加速收编加盟商,规范管理,提高质量和利润率。”相峰说。申通快递有关负责人表示,选择借壳上市主要是出于时间成本考虑。按照当前发行速度至少也要两年之后才能实现IPO;相反,借壳上市成本低周期短。

  借壳上市后快递公司发展路径在哪里?易观智库分析师王小星认为,进行信息化升级、全球化、多元化、行业并购是普遍思路。快递业龙头公司上市可以拓宽融资渠道,同时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提升服务质量,拓展新的市场领域。随着农村市场、三四线城市以及跨境网购等快递需求的释放,快递公司将通过快递专业类物流园区、快件集散中心和快递末端服务平台的建设,完善农村、西部与海外地区服务网络。

  “例如顺丰,上市募集资金将用于航材购置及飞行支持项目、冷运车辆与温控设备采购项目、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及下一代物流信息化技术研发项目、中转场建设项目;同时,将进一步向供应链管理领域渗透,逐步构建集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为一体的开放物流生态系统。”王小星说。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