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前四月粤快递业务量19.8亿件 揭阳增速惊人

www.jctrans.com 2016-5-26 17:16:00 南方日报网络版

导读:5月23日,广东省邮政管理局通报了2016年前四个月我省邮政行业运行数据:行业业务总量、业务收入及快递业务量、快递业务收入继续位居全国首位。

  作者:彭琳

  5月23日,广东省邮政管理局通报了2016年前四个月我省邮政行业运行数据:行业业务总量、业务收入及快递业务量、快递业务收入继续位居全国首位。其中,快递业务量实现19.8亿件,占全国快递业务量24.3%。就在不久前,广东省人民政府正式印发《关于促进我省快递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计划到2020年,快递市场规模稳居全国首位,全面实现乡乡有网点、村村通快递,全省快递年业务量达到125亿件,年业务收入达到2000亿元。《实施意见》还对备受外界关注的快递专用电动车做了规定。各地可结合实际制定快递专用电动车用于城市收投服务的管理办法,允许经过审核登记的快递专用电动车用于城市收投服务。

  数据:前四月快递量达19.8亿件 占全国24.3%

  根据省邮政管理局公布的数据,2016年1-4月,全省邮政企业和快递企业实现邮政行业业务总量501.4亿元,同比增长55.9%,占全国邮政行业业务总量24.7%;实现业务收入(不含邮政储蓄银行直营业务收入)277.7亿元,同比增长32.4%,占全国邮政行业业务收入17.2%。

  在快递业务方面,全省1-4月快递业务量实现19.8亿件,同比增长55.7%,占全国快递业务量24.3%;实现业务收入228.4亿元,同比增长33.1%,占全国快递业务收入21.3%。业务量方面,国内同城、国内异地、国际及港澳台快递业务量分别占全国同类业务的26%、22.9%和49.7%。值得注意的是,国际及港澳台快递业务量占全国同类业务接近一半比例。省邮政管理局政策法规处副处长李春向记者表示,这个数字说明广东快递业务“外向型”明显。根据《实施意见》,未来将继续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快递服务。

  加快发展快递服务贸易,加强粤港澳服务合作与交流。同时,支持快递企业在自贸区、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园区等区域内建设跨境快件物流中心,支持国际电商企业与快递企业开展合作,探索建立“海外仓”。

  趋势:快递“下乡”效果明显 粤东西北增速喜人

  在区域分布上,珠三角地区快递业务占比最大,邮政业务总量453.22亿元,占全省比90.4%;其中,快递业务量17.75亿件,占全省比89.89%。不过,省邮政管理局副局长何青表示,粤东西北的增速非常大,尤其是揭阳。数据显示,2016年4月份,揭阳市快递业务再创新高。累计完成快递业务量8166.98万件,同比增长352.53%;累计完成快递业务收入4.76亿元,同比增长274.16%,为揭阳市邮政管理局成立以来快递业务累计同比增长新记录。截止到2016年4月份,揭阳市累计快递业务量全国排名21,全省排名第4,累计快递收入全国排名39,全省排名第6:快递业务量与快递业务收入均实现质的飞跃。

  “今年揭阳市快递业务异军突起,离不开揭阳政府对快递业务的支持。”省邮政管理局副局长何青分析认为,揭阳快递业务基数小,比较容易实现了较大增速。此外基础设施完善高速公路发达,很多快递企业在揭阳设立分拨中心。加上揭阳“电商村”发展迅猛,带动了快递产业。“更重要的是,快递下乡工程的效果开始显现。” 何青表示,根据《实施意见》未来将加快推进“三向”工程。实施快递“向下、向深、向外”工程,推进农村快递业与农村物流、农产品运输配送融合发展,打造“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下沉带动农村消费。

  焦点:各地可制定快递专用电动车管理办法

  前段时间,深圳对违规使用电动(机动)三轮车的重点区域重点企业进行摸底排查。“限电”措施推出后,备受外界关注。深圳交警方面表示,对于快递等关于民生等行业准予其备案上限行道路行驶。

  公布的《实施意见》也对快递专用电动车提出了管理办法,文件指出要着力解决城市便捷通行。抓紧研究快递企业小型专用车辆设计和运营管理措施,推广应用符合快递专用机动车系列标准的快递专用车辆,发布快递行业统一标识,核发道路运输许可证,依法依规加强快递末端服务车辆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实施意见》提出各地可结合实际制定快递专用电动车用于城市收投服务的管理办法,允许经过审核登记的快递专用电动车用于城市收投服务。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副处长万红莉向记者表示,目前各家快递公司正在积极配合,分批采购符合快递专用机动车和登记专用电动车。第一批快递企业是顺丰速运,随后圆通和申通也会相继跟进。“不同快递企业的时间不一样,需要一个过渡时间。” 最近,顺丰、圆通以及申通等几家快递巨头都在积极寻求上市。万红莉表示,《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培育总部经济。鼓励各类资本依法进入快递领域,支持民营快递企业发展,鼓励支持跨国(境)或国内龙头快递企业在广东设立中国总部或南方总部。“资本进入,将加快快递企业转型升级。”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