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济南市公布2015物流业发展十件大事

www.jctrans.com 2016-1-13 16:22:00 济南时报(济南)

导读:2015年,打造区域性物流中心被首次提上日程,济南市人民政府获“中国物流中心城市杰出贡献奖”,传化泉胜公路港全面开工……

  记者 王晓芳

  2015年,打造区域性物流中心被首次提上日程,济南市人民政府获“中国物流中心城市杰出贡献奖”,传化泉胜公路港全面开工……业内认为,2015年,济南物流业迎来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为此,济南市经信委特别评选济南市2015年物流业十件大事。

  一、成立齐鲁银行物流特色专业支行

  2015年3月27日,全国首家物流特色专业银行在济南正式成立。该银行专门为物流企业量身打造专业化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在有效规避金融风险的同时,缓解了物流企业融资难问题。

  二、出台《济南市物流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意见》

  4月14日,市经信委联合发改委、商务局、交通局、质量监督局和邮政管理局六部门出台《济南市物流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意见》。《实施意见》主要从物流企业、物流园区、物流基础设施、物流技术和业态、物流产业布局、区域物流合作和城市共同配送七个方面制定转型升级的具体措施,为构建先进、高效、绿色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济南市现代物流协会和济南交通运输协会成功换届

  4月16日,济南市现代物流协会和济南交通运输协会成功进行了换届。此次换届,不仅为协会注入了新的活力,而且极大地调动了大家的工作热情,为发挥好政企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打下了坚实基础。

  四、编制济南市物流专项规划

  和“十三五”物流产业发展规划

  6月份,启动了济南市物流专项规划和“十三五”物流产业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两项规划分别由济南规划设计院、济南大学负责编制。其间,多次召开由市直相关部门、县(市)区经信局、物流专家、学者及企业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集思广益,广泛征求意见,几经修改,两项规划初步定稿,将于近期出台。

  五、市委确定打造区域性物流中心

  7月3日,市委十届八次全会提出“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未来发展总体目标。区域性物流中心是市委、市政府决定打造的四个中心之一。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后,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市委牵头启动了区域性物流中心建设前期研究及准备工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入物流园区和重点物流企业调研,赴成都、临沂等地考察学习,研究分析我市区域性物流中心建设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形成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

  六、申报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

  为加快区域性物流中心建设,济南正积极申报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按照市政府安排部署,申报工作由市经信委、市交通局牵头,山东物流集团作为申报主体,济南铁路局、山东省物流与交通运输协会等单位参与联合申报。目前已形成《京津冀鲁融合发展多式联运济南枢纽示范工程项目建设实施方案》。

  七、举办物流行业诚信经营倡议活动

  10月21日,济南市现代物流协会举办全市物流行业诚信经营倡议活动。会上,协会向全市物流业发出诚信经营倡议,重点物流园区、重点物流企业代表做出郑重承诺并签署了诚信经营倡议书。

  八、加快推进济南传化泉胜公路港项目建设

  11月3日,山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文涛,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鲁豫,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长玉,市政协主席殷鲁谦和市委副书记雷杰一行到济南传化泉胜公路港考察项目进展情况。

  九、第二届中国甩挂运输峰会在济南举办

  11月12日,第二届中国甩挂运输峰会在济南召开。峰会主题是“互联网+”环境下的甩挂运输突破和创新。山东佳怡物流集团和济南路通宇物流有限公司作为典型代表做了交流发言。此会适逢济南正在打造全国区域性物流中心,对加快区域性物流中心建设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十、第十二届中国国际物流节荣获大奖

  11月26日-28日,第十二届中国国际物流节在成都召开。济南市人民政府获“中国物流中心城市杰出贡献奖”、济南市经信委获“中国物流城市管理创新奖”、山东瀚迪物流园、济南佳怡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获“物流园区创新发展奖”、山东宇佳物流园被评为“物流园区50强”、山东佳怡物流有限公司被评为“2015年中国品牌价值百强物流企业”、山东大舜医药物流获“冷链物流金奖”。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