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代领快递”风险如何规避?

www.jctrans.com 2015-9-1 15:39:00 燕赵都市报

导读:在小区门口开小超市的王女士,好心垫付了500元帮“邻居”领快递,结果发现“邻居”是假冒的,而包裹里所谓的“手表”只是一块石头。

  记者 李珂实习生 闫佳美

  在小区门口开小超市的王女士,好心垫付了500元帮“邻居”领快递,结果发现“邻居”是假冒的,而包裹里所谓的“手表”只是一块石头。8月24日本报对此事进行了报道。记者发现,现在网上购物越来越普遍,同学、朋友、同事之间或者物业、门卫代领快递的情况并不少见。在这一过程中,其实存在着不少安全隐患。

  市民 快递不能随便代领

  小吴是一名大学生,平时经常网购。提起代领快递,小吴认为代领没问题,但是垫付货款就算了,除非是熟识的人,或者核实好了当事人的信息,值得信赖的人才可以。“在学校的时候,我们学校有很多勤工助学的同学都会帮助大家领取快递,然后等大家有空了再去拿,不过会多收两块钱。同学们都相互认识,如果是陌生人,最好还是要慎重吧。”

  不少受访市民都有过代领快递或是让别人帮忙领快递的经历,不过很多人表示代领快递最好有可信赖的短信或者电话,不能随随便便替人代领。市民认为,代领快递其实是无奈之举。“快递员一天要送好多包裹,有的就在小区门口,不送上楼,也不是本人签收。有的着急走,就让邻居或者同事捎给你,有的甚至就扔到传达室不管了。”李女士说,她就曾遇到快递人员不打招呼就把包裹直接扔到保安处的事情,“保安也没义务给你送,要是丢了坏了谁来负责啊!”“起码当面打个电话问问,或者直接找上门去问,不就避免了吗?”陈先生直言,但凡涉及财物的事都得留个心眼,不能直接给钱,至少留下对方的联系方式,或者问清楚所属的快递公司,留下证据。

  快递 对于代领并不提倡

  针对代领快递遇到的这些麻烦事,记者也联系了本地多家快递公司,他们大多表示代领快递的现象虽普遍,但因此惹上麻烦的并不多。不过对于代领行为他们并不支持。“我们其实不太提倡代领,但是现实中很多特殊原因导致这种情况还是很多的,我们只能建议市民自己联系好收件人,确认好收件人的身份后再帮其代领,并且如果需要付费代领的话,最好果断拒绝,付费代领的风险还是太大了。”

  代领快递被钻空子,这种骗局给广大市民提了个醒:帮助别人是好事,可保护好自己的财物也是头等大事。石市安建桥综合警务服务站的吕建江主任提了一些建议:“遇到代领快递的事情一定要谨慎一些,先和收件人取得联系,最好是采用通电话的方式,用自己的手机和对方号码取得联系;其次要知道收件人的姓名等基本信息,不要盲目代领,更不要随便垫付。”

  尝试 社区物业能否代收?

  代领快递的过程中确实存在隐患,但有的时候找人代领又是不得不为之的客观需要,那么有没有什么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石家庄的一些社区也进行了尝试。

  星辰花园的卓达物业公司从2012年开始帮助业主代领快递。据物业办公室主任张立虎介绍,开始是由于很多上班族平时不在家,经常打电话给物业前台或者是房管员,让其帮忙代领,将包裹暂存在物业办公室,等业主们下班回家时再领回家。2013年后快递的数量不断增加,每天固定存放的包裹数量都有60多个了,办公室后面堆的都是包裹,交接班时很容易出现差错,工作量也很大。所以今年物业联系了相关的厂家,换上了一种快递柜子,方便业主领取快递。这种柜子的外形很像超市的储物柜,快递员将包裹放进去后会将一个数字的验证码发给业主,业主回来后输入验证码就可以领取了,但是超过两三天的时限后,柜子会自动收费,再来领取时需要先支付费用才可领取快递。“快递柜的做法保障了业主、快递公司和我们三方的利益,所以在目前来看还是挺可取的方式。代领快递是物业的一个延伸服务,风险还是挺大的,但是我们在不断改进之中,也会坚持下去,毕竟做好工作也要为业主付出。”

  去年10月29日,本报曾以《智能自助快递柜能当网购买家的收货“管家”吗?》报道了石家庄部分小区安装智能自助快递柜的尝试,当时天滋嘉鲤、芳馨家园等多个小区都安装了这种智能自助快递柜。

  除此之外,针对代领快递的风险,张立虎还向市民提出了一个建议:“邻里之间应该多交流交流,尤其是年轻人,要走出家门,认识认识周围的人,这对大家都有好处的。”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