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物流,拥抱大数据

www.jctrans.com 2015-5-29 10:09:00 中国水运报

导读: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融合,使得很多传统行业开始转型、重组,焕发新的活力。

  记者 甘琛

  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融合,使得很多传统行业开始转型、重组,焕发新的活力。作为传统行业的代表之一,物流业如果能够通过改变来适应新技术的要求,那么它将会迎来发展的新契机。互联网时代的大数据将会给物流业带来怎样的变革?物流业与互联网又该怎样融合?会产生哪些商机?

  1.

  增强客户忠诚度

  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的战略意义在于——对已掌握信息的专业化处理和价值挖掘,并分析市场中长期发展等。专注于数据调查的咨询公司麦卡锡一针见血地指出:“大数据将是堪比石油的重要资源”。

  而随着物流行业对大数据应用的逐渐深入,未来物流行业获取的数据已不只是行业内部信息,还包括大量的外部信息。通过对这些数据的判辨,使得物流企业可以预测性地做到为每家客户量身定制个性化、差异化的服务。 

  大数据分析可以帮助物流企业增强客户的忠诚度。对于物流企业来说,分析客户的行为习惯可以将他们的市场推广投入、供应链投入和促销投入回报最大化。

  利用先进的统计方法,物流企业可以建立模型,预测客户未来的行为,进而设计有前瞻性的物流服务方案,从而整合最佳资源,提高与客户合作的默契程度,以避免客户的流失。

  物流企业不仅可以通过大数据挖掘现有存量用户的价值,还可通过数据更高效地获得新用户,通过推动信息交互,推送给客户服务调整、价格变化以及市场变化等信息,不断满足客户的需求变化。在互联网背景下营销将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也不再只是信息单向流通。

  更大的不同是,从接触客户、吸引客户、黏住客户,到管理客户、发起促销,再到最终的达成销售,整个营销过程都可以只在信息交互中实现,通过了解用户行为进行精准营销。

  2.

  优化运输路线

  运用互联网技术,可以更好地优化运输路线,极大降低运输成本。

  目前,国外物流品牌商已开始广泛运用大数据提升物流效率。以UPS为例,UPS配送人员不需要自己思考配送路径是否最优,UPS采用Orion系统可实时分析20万种可能路线,3秒找出最佳路径。UPS通过大数据分析规定:卡车不能左转,原因是左转会导致货车长时间等待。未来,UPS将用大数据预测快递员将做什么并及时控制纠正问题。通过运用大数据,物流运输效率将得到大幅提高,大数据为物流企业间搭建起沟通的桥梁,物流车辆行车路径也将被最短化、最优化定制。所以,UPS的司机会宁愿绕个圈,也不要往左转。

  听着些许荒唐,因为左转而绕远路的费时和耗油真的可以忽略不计吗?根据往年的数据显示,因为执行尽量避免左转的政策,UPS货车在行驶路程减少2.04亿的前提下,多送出了350000件包裹。

  互联网让信息更透明,移动互联网让连接更容易,这一切加上物流之后却将是另外一个故事。物流企业可以根据物流服务提供商设置的操作和绩效数据集进行数据分析,并创建可视化的流程图和仪表盘,促进信息透明。世界上知名的物流企业目前正在测试仪表盘,将其作为建设主动、透明、开放、协作型公司的一部分。公开发布物流质量和绩效数据还可以帮助客户做出更明智的合作决定,这也将帮助物流服务提供方提高总体绩效,从而提升竞争力。

  3.

  预测销售与库存

  物流企业面对的是一个高度竞争、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如何对销售进行预测,并掌握好库存量?大数据技术提供了可能。

  据介绍,许多运输空载的问题就出在:物流企业缺少通过数据分析和对未来市场做出预判,只看到眼前的业务量在增长就盲目增加运力和仓储面积。这样,当市场出现萎缩、业务量下滑的时候就会产生大批的富余运力和空置仓库,从而导致物流企业的亏损。

  通过互联网技术和商业模式的改变,可以实现从生产者直接到顾客的供应渠道改变。这样的改变,从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都为物流业创造新价值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借助大数据不断优化库存结构和降低库存存储成本,运用大数据分析商品品类,系统会自动调用哪些商品是用来促销的,哪些商品是用来引流的,同时,系统会自动根据以往的销售数据建模和分析判断当前商品的安全库存,并及时给出预警,而不再是根据往年的销售情况来预测当前的库存状况,降低库存存货,从而提高资金利用率。

  通过互联网技术的变化,还可以让全国物流业的布局相应地发生一系列调整。从过去生产者全国布局配送中心逐步演化成为个性化订单,从顾客的需求向上推移,促使整个配送模式的改变。过去是供给决定需求,今后越来越多地从需求开始倒推,按照需求的模式重新设计相应的供给点的安排。

  这些,都是因为大数据时代到来所产生的变革。

  4.

  物流平台与服务至关重要

  互联网+物流不是空谈,而是需要实践,需要落地,需要创造价值,需要盈利共赢,在这个过程中,关键要有一个核心载体,在这个载体上能整合物流资源,能提高物流效率,能驱动物流网络融合,能创新物流模式,能提升物流应变。最关键的是,这个载体是开放,共享,共赢。 

  专家认为,纵观国内主流模式,目前最有条件的载体将是物流平台。这不仅因为物流平台本身需要互联网支撑才可成功,更重要的是物流平台能推动“互联网+物流”在物流业界深入落地,无论在模式,还是在物流参与方整合,价值实现,效率提升,网络布局,共享服务,共赢思维等方面,物流平台都具有这样的载体条件。 

  物流是服务,服务品质,服务效率,服务成本,服务质量等最终会决定物流的价值,无论互联网如何改变物流,物流如何变革,这一点始终将贯穿变化始终。

  从这种角度看,互联网+物流之后,物流的服务仍旧是其成功基础。但是,这并不是全部。 

  互联网与物流深度结合之后,物流服务正在从区域突围转向网络众包,正在从收费服务走向免费服务,正在从单一服务走向多元服务,正在从单独服务走向共享服务,这一切都将物流业从原来的单一中解脱出来,未来的物流将在互联网的助力下从需求发布,需求响应,过程监控,服务实现,服务评价,服务支付,服务征信,金融支撑等一体化的闭环化服务圈上转型,在这个过程中四流合一将显得至关重要,构建物流服务的闭环将成为核心竞争力,最终成为物流企业转型成功,获得未来门票的保障。 

  5.

  三个模式的思考

  中国物流的平台化企业2014年已经初具规模,但平台化的商业业态还尚未成型,物流平台企业的商业模式还比较传统,如何转型经营思维?

  相关物流专家认为,物流企业可以思考阿里巴巴模式、小米模式、360模式。

  “物流企业应该学习阿里巴巴生态模式,不赚取上下游的钱,从平台角度延伸出数据、金融、流量、营销等商业价值。”一名专家介绍说,其实物流行业交易的资金池是足够大的,大数据的价值也明显,阿里巴巴的思维帮助诸多想利用互联网创业的创业者实现梦想,同样也会带动更多的中小物流企业来实现创业。

  小米模式也值得借鉴。“主流产品手机并不赚钱,代工而且是外包富士康,备件和增值服务是其主要的盈利渠道。同样,物流企业应该是上游下游整合的模式,自己的主流商品或服务不赚钱,延伸出来的服务是获利的重要方式。”

  此外,物流企业还应该学习360模式,那就是免费模式。据介绍,当年金山、瑞星、卡巴斯基打得火热时,360的免费模式推出,让整个杀毒市场颠覆性的变革。“今天还有哪家杀毒软件卖钱的,这种颠覆性的思维,可以吸收大量的用户,从而带来另一种商业升级!”

  互联网是开放的、无边际的、无时空约束的,物流行业一定要以开放的思维玩创新。当技术无法再次升级或者不容易推动物流行业升级创新的时候,商业模式的变革就是最佳的机会。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