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有快递网点退货量占两成

www.jctrans.com 2015-11-19 16:35:00 长江商报

导读:今年“双11”无论是电商还是物流,都再创新纪录。菜鸟网络截至11月17日上午9时的数据显示,超过94%的物流订单已经发货,累计2.4亿个包裹完成签收。

  记者 罗义

  今年“双11”无论是电商还是物流,都再创新纪录。菜鸟网络截至11月17日上午9时的数据显示,超过94%的物流订单已经发货,累计2.4亿个包裹完成签收。但退换货高峰也随之而来,在武汉一快递网点,退货量占到全部订单的两成左右。

  大数据助快递缓压

  今年“双11”期间,各地消费者确实都感觉快递比往年快了很多。除了各家快递企业多年来应对“双11”积累的经验和增加的人力、物力,大数据的运营协作更是功不可没。

  统计数据显示,最近7天内有2.4亿个包裹被送到消费者手里,而去年用了16天。来自韵达速递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从11月11日0时截止到17日13时,全网订单量再创历史新高,全网络运行平稳。该公司公共事务相关人士表示,为应对从“双11”至春节前整个快递业务旺季,全网络改造和扩建分拨中心45个,储备车辆1万台,全网络储备人员过万人,新增各种设备2000套。此外,今年国家主管部门对发货进行时段调控,很大程度缓解了快递压力。

  以发货为例,去年“双11”当天产生的包裹发货完成2.5亿订单用了7天,而今年完成这个数字只用了1天半的时间。

  今年快递之所以这么快,大数据功不可没。该负责人介绍,公司上海分拨中心投入使用的全自动流水线,可实现2万件/小时的分拣效率,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全网的快件时效。

  “购比退”成网购新方式

  虽然超九成快递发货,但对于电商及快递的考验还远远没有结束。今年“双11”适逢新修订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颁布,“网络购物七天内可以无理由退货”等条款的实施,为消费者网购维权提供了法律支撑。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退换货在买家中较为普遍,“购买—比较—退货”的新型消费方式在今年出现。17日晚7时,在武昌一家快递网点拆收包裹的王女士对记者说,因嫌麻烦她趁下班后赶来,现场拆收,不适合的就直接退回去,“东西很便宜,但感觉质量太差,与买家的展示差距太大了。”

  同来现场退货的苗先生则表示,这次“双11”给女儿置办了不少过年的衣物,有几套衣服因纠结买什么颜色和尺码,干脆就都买了回来,“衣服和鞋子一起10来件,退了4件不太喜欢的及有质量问题的。”

  该网点一名快递员告诉记者,有不少消费者与他们相同,因急于抢购,往往还来不及查看产品详细介绍,就匆忙下单,导致收到货后对商品不满意,于是纷纷退货,退货量占到两成左右。

  一家快递湖北公司网管部负责人表示,目前虽然商家大多已发货,但末端网点压力仍十分巨大,许多快递仍在路上,加之退货以及即将来临的“双12”,快递旺季将持续至年底。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