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快递三轮车国标难执行 混乱现状一时难改变

www.jctrans.com 2014-8-29 10:52:00 齐鲁晚报

导读:网购带来了快递行业的蓬勃发展,作为快递“最后一公里”,各类三轮车发挥了重要作用。

  网购带来了快递行业的蓬勃发展,作为快递“最后一公里”,各类三轮车发挥了重要作用。记者了解到,国内首部电动三轮车行业标准将于9月1日起实施,它明确了电动三轮车的安全性要求,在车辆的尺寸限值、装载质量、最高车速、制动距离、机械性能等多项指标上均有明确规定。而记者对济南部分快递市场调查了解到,由于这属于非强制性执行标准,目前快递专用三轮车的混乱现状一时难以改变。

  现有快递三轮,安全隐患不少

  作为投递包裹、快递的主要交通工具,电动三轮车因低碳、费用低、方便、载货量大,成为快递“最后一公里”的首选。而记者调查了解到,现在不少快递员使用的快递三轮车,由于自行焊接车厢盖、使用频率过高,甚至存在超载情况,存在的安全隐患不少。

  28日中午,在三孔桥周边一快递点前,5辆电动三轮车停在门前,快递员悠闲地说着笑话。其中一名快递员告诉记者,他们正在等着分件,下午还要再出去送趟件。

  这名快递员边说边往三轮车上装货。记者看到,这辆三轮车从外观看上去有些破旧,明显使用时间较长。而在三轮车的货斗上,是不锈钢焊接成的车厢盖,车厢盖一侧安装了对开门,一把大锁挂在上面。这名快递员说,由于很难买到专业的快递三轮车,他们只能自己进行改装。记者注意到,其中一辆三轮车上的箱体焊接处已经裂开,而为了固定箱体,快递员用绳子进行了捆绑。

  装完快递之后,记者跟随这名快递员出发送快递,记者驾驶的私家车时速平均为40公里,而快递员很快就追上并超越了记者的车。“这一下午快递不少,得加快速度。”快递员说,而当记者问到是否安全时,这名快递员称,“这么长时间了,心里有数,没什么事。”

  不少三轮车是快递员自己购买

  每天一大早,快递员小高都会骑着电动三轮车出门,他一上午要送出几十件快递,而这些快递集中在北园大街周边的几个小区和单位写字楼内。

  据小高介绍,用来运送快递的电动三轮车是他自己买来的,也就是他当时是带着三轮车入行的。

  像小高一样,带着电动三轮车加盟快递公司的送货员不在少数,有的快递公司在招聘快递员时,就会明确要求,应聘人员要自己准备交通工具。一名刚刚离开快递行业的年轻人小孙告诉记者,他当时也是带着电动三轮车入行的,而公司只是看你有没有交通工具,“至于这个交通工具的质量、是否加装箱体、是否具备上路条件等,公司才不管。”小孙说。

  快递公司>> 没接到更换三轮车的通知

  快递三轮车的隐患引起了相关部门的关注,今年6月份,国家邮政局审议通过了《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技术要求》(以下简称《要求》)的行业标准,并于9月1日起正式施行。距离9月1日仅有两三天时间,多名快递员及快递公司工作人员却表示,并没有接到更换三轮车的通知。

  “去年跟着相关部门做过一次调研,之后就没有信了。如果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上了牌照和保险并投入使用,快递员使用后会很方便。拥有正规厢体的快递专用三轮车不仅配送条件和环境都改善了,还提高了快件和快递员的配送安全。”顺丰快递公司一廖姓工作人员表示,但直到目前,他们并没有接到相关通知。随后,记者致电天天、韵达、中通等快递公司,得到的答复均是“没有接到更换车辆的通知。”

  而根据记者了解到的信息,由于《要求》属于行业标准,并非强制执行标准,再加上不少快递网点属承包加盟,在具体的推进实施上难度不小。“即使是我们现在想换,市场上也没有企业专门生产合乎标准的三轮车,这也很尴尬。”一快递行业内部人员坦言。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