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优化物流配送链条 清障“最后一公里”

www.jctrans.com 2013-9-12 10:07:00 中国企业报

导读:最后一公里物流作为物流配送链条的最终端,始终是物流行业难以解决的症结之一。

  最后一公里物流作为物流配送链条的最终端,始终是物流行业难以解决的症结之一。随着高峰期的来临,各家物流公司也在终端配备上投入了大量的人力成本,而这一投入对于利润空间逐渐减少的物流业来讲,不能不说是一种无奈的选择。在这一困境没有彻底解决之前,物流企业或许只有更加尽心于优化自身的物流链条才是生存之道。 

  利润空间缩减 

  37岁的段先生是济南市一家物流公司的快递员,他所负责的区域内有七个居民小区,区域内的相关包裹都是由他和另一位快递员骑着两辆电动车完成配送的。从早上七点半开始,段先生一直要工作到下午六点左右,如果是高峰期还会加班到晚上八九点,而这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时间都浪费在等待顾客取包裹或者进行二次配送上,平均每十个包裹中,有三个左右都是这种需要用额外的时间等待或者再次安排配送的包裹。 

  段先生所在的物流网点负责的是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周围的物流配送,仅这一个物流网点就有30名像段先生这样的快递员,这只是平时的数目,每到旺季的时候这个数目还会大大增加。在今年接下来持续三个月的旺季里,网点的人数预计会再扩充三分之一左右,这还不包括一些为了应急而招聘的临时工作人员。这些快递员的收入与配送包裹数量挂钩,范围从2000元到10000元不等,而这中间收入在万元以上的并不是少数。 

  “这也正是物流行业面临的一个困境,一方面终端配送物流使得物流摆脱不掉对人力资源的大量需求,另一方面高额的人力成本却在逐步压缩物流业的利润空间。”申通速递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2013年7月国家邮政局公布了上半年邮政行业运行情况,“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38.4亿件,同比增长60.6%;业务收入累计完成629.8亿元,同比增长34.5%”,这组数据也显示着物流行业的利润空间确实正在逐渐缩减。 

  无奈的选择:“人海战术” 

  “去年仅‘双十一’一天我们公司的配送数就有400万,今年肯定远远不止这个数,所以我们现在全公司都在积极准备,在地方网点准备了大量的快递员,还合作建立了很多新的快递网点。”刚刚才参加完公司动员大会的圆通速递内部人员告诉记者。 

  而其他物流公司也不约而同地选择了类似的方式来应对高峰期的最后一公里物流。9月,顺丰物流在全国44个区县增设了新的服务网点。而申通速递的地方配送网点的快递员人数也将急速扩张,一些地区的配送点人数在高峰期可能会扩充到一倍以上,在这些人员外,申通还和很多单位、学校合作,准备一批为了高峰期应急的临时快递人员。 

  “虽然人力成本确实是现在物流面临的一个大问题,但是在现在的条件下,解决最后一公里物流还是没有特别好的办法,最有效的方法还是大量扩充快递员队伍,毕竟现在消费者普遍的观念还是快递需要送货上门,这就离不开数量众多的快递员来完成这最后一公里物流的任务。”申通速递的顾女士说。 

  为了摆脱这一无奈的选择,物流公司也纷纷推出一些新的方式以期解决这一困境。包括APP、自取机、短信通知服务等,这些措施在逐步的推广中开始产生一些影响力,比如申通速递的微信平台在推出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就有三万关注用户,但这些新举措的效果还需要时间来观察。 

  申通速递的顾女士告诉记者,诸如短信通知、自取机等新的服务现在都还是在江浙一带试运营,近期很难在全国范围内大量推广。 

  “不管怎么说,短时间内最后一公里物流对于人力的需求还是无法被代替的。”顾女士说。 

  优化物流链条 

  “最后一公里配送难题在国外也没有能彻底解决的方法,联邦物流就曾经做过一个统计,终端配送的费用占物流总成本的30%以上。国内现在能做的就是在有限的条件里尽量优化物流的各个环节,节约成本,减少企业压力。要更好地解决这个问题,需要的不仅是某一家企业,而是整个市政建设的配合。”山东大学现代物流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健告诉记者。 

  张健认为,现今物流企业利润率的下降与其粗放的物流模式是脱离不了关系的,这种粗放的物流模式使得企业在解决最后一公里物流时只能盲目地增加人力,更进一步加重了自己的成本。 

  张健告诉记者,企业在面对最后一公里物流困境时最重要的是针对终端配送的各个环节进行优化。从选择物流配送点开始,对终端配送的各个环节进行重新的分析和统计,选择最优的网点位置、最优的交通工具、最优的配送路线等。 

  在优化配送链条以外,张健也认为一些物流企业尝试利用借移动终端建立快递信息网的措施也是有益的。张健告诉记者,最后一公里不仅是货物流动的障碍区,更是信息流动的障碍区,物流业之所以在最后一公里耗费如此高成本与缺乏畅通的信息沟通体系也有很大的关联。快递员和顾客之间缺乏有效的、前期的沟通,使得大量精力被耗费在等待和二次投递上,因此,利用移动终端建立有效沟通渠道,对于减少企业在这部分的浪费是有效的。 

  在张健看来,最后一公里的困境实际上也是对物流业的一个考验,只有拥有更先进的物流链条的企业才能在这种困境中更好地生存。 

  “物流企业走更专业、更集约的配送方式是一个不能回避的趋势,而眼前的困境从另一个角度看也是给物流企业提供了一个契机,一个摆脱现在这种粗放的配送模式,采用更集约的物流方式的契机。”张健说。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