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进出口形势好转超预期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7-6-13 9:07:00 中国网

导读:今年前5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0.76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9.8%。

  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必须依赖更多的内在条件、内部手段,依赖技术水平的提高和创新能力的增强。过去那种依靠廉价劳动力和资源环境过度利用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

  海关总署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0.76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9.8%。其中,出口5.88万亿元,增长14.8%;进口4.88万亿元,增长26.5%;贸易顺差9940亿元,收窄21.1%。具体来看,5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35万亿元,增长18.3%。其中,出口1.32万亿元,增长15.5%;进口1.03万亿元,增长22.1%;贸易顺差2816亿元,收窄3.4%。

  应当说,从数据情况来看,5月份的进出口数据是双双超预期的,这也意味着,我国的进出口形势继续好转,为经济稳定、结构调整、改革推进等提供了有力支撑。具体可从这样几个方面来分析。

  首先,呈现出稳步向好的可喜景象。我们注意到,虽然5月份的进出口数据与前5个月增长数据相比,下降了上1.5个百分点,但是,从总体上讲,发展的势头仍然是比较好的,是稳步向好的。很重要的一个条件,就是大宗商品的量升价跌。从数量看,5月进口铁矿砂及其精矿9152万吨,同比增长5.5% ,较上月上升7.5个点;进口原油3720万吨,同比增长15.4%,上升9.8个点;进口钢材111万吨,同比增长1.8%,上升3.7个点;进口大豆数量959万吨,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速25.2%,上升11.8个点。从价格看,5月进口铁矿石、原油、大豆价格(以美元计)同比增长分别为27.1%、30.3%、7.6%,分别较上月回落31.5、11.9、5.1个点。

  其二,呈现出结构不断完善的良好格局。从地区格局来看,对欧盟出口增速上升,对日本、东盟下滑,对美国稳定。5月,对欧盟、韩国、香港出口增速分别为9.7%、10.2%、-10.6%,分别较上月回升5.6、9.5、4.7个百分点。对日本、东盟、台湾、印度出口增速分别为3.7%、3.8%、-2.7%、12.3%,分别较上月下滑9.6、1.5、3.8、12.8个百分点。对美国出口增速为11.7%,与上月相同。由于欧盟是我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对欧盟的出口环境改善,势必对整个出口环境将带来积极作用。更重要的,欧盟出口增长,意味着黑天鹅风险可能已经开始减弱,欧洲经济将进入新的常态。如此,对进一步改善我国与欧盟的贸易关系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从贸易主体来看,民营企业进出口占比提升。前5个月,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4.11万亿元,增长21.5%,占我外贸总值的38.1%,较去年同期提升0.5个百分点。民营企业出口情况好转,是进出口贸易最为关键的方面。因为,民营企业主要集中于中小企业和传统产品,包括劳动密集型企业。一旦民营企业的出口环境改善,对于实体经济发展、居民就业和收入增长、社会稳定等都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从产品结构来看,机电产品、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仍为出口主力。前5个月,我国机电产品出口3.37万亿元,增长14.2%,占出口总值的57.3%。其中,电器及电子产品、机械设备出口分别增长12.2%和13.2%。同期,服装、纺织等7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合计出口1.2万亿元,增长12.8%,占出口总值的20.3%。能够在这样的产品结构下出现出口好转,对于稳定经济、稳定市场、稳定民心、稳定预期都将产生十分重要的作用。毕竟,劳动密集型企业关系到社会稳定和安宁,关系到居民生活的改善,关系到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如果能够持续保持这样的状态,对于经济稳定和复苏是能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的。

  再者,呈现出汇率稳定的喜人态势。我们注意到,由于贸易顺差连续三个月环比增加,因此,前5月我国外汇储备余额已经连续4个月保持回升状态,外汇储备余额也达到了30535.7亿美元,逐步改变了此前对外汇储备跌破3万亿美元的担心。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除了美元趋势趋弱产生的估值效应之外,最主要的还是贸易状况改善,进出口贸易持续增长,出口创汇能力增强。而随着欧洲形势的改善,这样的状况也可能得到进一步改进和提高,从而为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创造良好的条件。

  当然,在国际经济形势仍然面临比较复杂局面,美国在政策止会随时做出调整和改变的情况下,如何更好地适应国际形势变化,更好地改善我国的外贸出口结构,更大力度地做好先进技术、先进设备、先进制造手段的引进工作,也是非常重要的方面。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必须依赖更多的内在条件、内部手段,依赖技术水平的提高和创新能力的增强。过去那种依靠廉价劳动力和资源环境过度利用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而必须适应新形势,创造新环境,转战新战场,取得新优势。

  作者:​谭浩俊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