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中科经贸合作前景广阔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7-5-27 10:31:00 中国商务新闻网

导读:中科两国传统友好,科威特是最早同中国建交的海湾阿拉伯国家和最早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国家,也是中国发起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创始成员国。建交46年来,两国经贸关系稳步发展,务实合作不断深化。

  科威特地处位于阿拉伯半岛东北部和波斯湾西北岸,与沙特、伊拉克接壤,同伊朗隔海相望,国土面积17878平方公里。科石油和天然气储量丰富,现已探明的石油和天然气储量分别为1049亿桶和1.78万亿立方米,分别占全球储量的10%和1.1%。油气产业是科国民经济的支柱,根据OPEC2016年统计数据,油气产业产值约占科国内生产总值的60%和出口总额的95%。

  中科两国传统友好,科威特是最早同中国建交的海湾阿拉伯国家和最早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国家,也是中国发起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创始成员国。建交46年来,两国经贸关系稳步发展,务实合作不断深化。

  工程承包重要市场,中国企业成果丰硕

  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中国企业在科威特执行各类工程承包项目64个,涉及油田服务、勘探、炼化、住房、基础设施、电信等领域,合同总额136.97亿美元,同比增长24.77%,其中一季度新签合同额18.9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翻一番。中国公司的实力和工程质量也得到当地有关部门的高度认可。

  目前我在科主要项目包括油田钻修井项目、祖尔新炼厂项目、科威特萨巴赫·萨利姆大学城项目、科威特医保医院项目、科威特国际机场跑道项目和南穆特拉住房基础设施项目等。其中,由中建中东公司承建的科威特中央银行新总部大楼项目先后荣获“2015年中东海湾地区年度项目奖”“2016年度房建项目科威特国最杰出贡献奖”等多个奖项,项目图案也被印制在面值为5科威特第纳尔的第六版新纸币上;中石化国际石油工程公司深耕科威特市场,在科钻机总数达到53台,已经成为科威特最大的钻井承包商;葛洲坝公司在2017年一举中标科威特住房福利署迄今为止合同金额最大的市政工程项目——南穆特拉住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原油价格低位运行,双边贸易面临重构

  据中国海关统计,2016年,受石油价格下跌因素影响,中科双边贸易额为94.74亿美元,同比下降15.82%,但中国继续保持科威特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同期,中国自科威特进口原油48.23亿美元,科威特为中国第八大原油进口来源国。两国双边贸易基础良好,未来仍将稳步发展。

  从贸易结构看,目前中国自科威特进口以原油与石化产品为主,向科威特出口以机电产品为主,但伴随低油价带来的政府补贴逐步取消、增值税引入等因素,当地居民收入和消费结构也将发生变化,未来双边贸易可能会发生结构化重组。

  传统领域深化合作,新兴领域不断拓展

  中科两国在深化双边贸易、工程承包等传统领域合作的同时,也在积极探索和拓展新的合作领域。

  在金融合作方面,中国工商银行于2014年9月正式开业,结束了科威特没有中资银行的历史;科威特国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也在2017年3月22日正式开业。作为最早向中国提供政府优惠贷款的阿拉伯国家,截至2017年4月,科威特通过阿拉伯经济发展基金会共向中国提供9.5亿美元优惠贷款,用于基础设施、教育、卫生、农业和环保等领域的37个大中型建设项目,有力支持了中国中西部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

  在双向投资方面,华为技术公司于2015年在当地注册设立全资子公司,成为科威特《促进直接投资法》实施以来第一家在科威获得当地营业执照的中国电信公司和第二家获得科威特当地营业执照的国际公司;计划总投资590亿元人民币的中科合资广东炼化一体化项目主体工程也于2016年12月20日在广东湛江正式开工建设。

  在技术创新和人才合作方面,华为科威特公司“创新与培训中心”于2017年3月5日正式揭牌,该中心将用于演示及测试“智慧城市”等项目解决方案、提升科威特ICT技术并为当地青年提供培训和实践机会。揭牌仪式上,华为公司还与科威特通信和信息技术监管局(CITRA)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将通过知识共享、技术支持及咨询等方式促进ICT领域的合作,以实现“智慧科威特”的目标。

  互利互赢方兴未艾,务实合作前景广阔

  2017年4月6日~7日,中科经贸联委会第5次会议在北京成功召开。会上,科方代表财政部次大臣哈马德与中方代表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签署会议纪要,双方一致同意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扩展合作领域,并就加强经济金融、贸易、投资、发展、规划、油气能源、公共工程及私营行业等领域的合作做出了安排。

  今年5月份,科方还将派出宫廷事务大臣、商工大臣等高级政府官员参加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进一步凝聚共识,推进合作,谋求共赢发展。

  尽管油价处于低位,但科威特财政状况在海合会六国中仍相对较好。多年积累的国内外雄厚财力,政府官员的国际化,相对开放的社会环境等都是其发展的优势。科威特当前正积极应对挑战,推动经济转型,科威特市场具有较大的空间和潜力。随着中科两国经贸往来不断加深、经贸关系不断密切、合作空间不断扩展,中科经贸合作必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再谱新篇。

  作者:中国驻科威特使馆经商参赞 程永如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