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中柬经贸合作成果丰硕 前景广阔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7-5-27 10:17:00 中国商务新闻网

导读:目前,中国已成为柬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和第一大投资来源地。

  2016年,习近平主席和柬埔寨西哈莫尼国王成功实现互访,李克强总理和洪森首相进行了三次会晤,参议院主席赛冲、国会主席韩桑林等柬高层政要相继访华。两国的传统友谊和高层交往有力推动了双边经贸合作的蓬勃健康发展。2016年10月习近平主席访问柬埔寨期间,双方签署了31份合作文件,涉及“一带一路”建设合作规划、产能投资合作、贸易、农业、水利、能源、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将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上了新的历史高度。

  目前,中国已成为柬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和第一大投资来源地。据中方统计,2016年双边贸易额47.6亿美元,增长7.4%;截至2016年底,中国对柬直接投资存量40.5亿美元,在柬累计签订承包工程合同额142.4亿美元,完成营业额93.2亿美元。据柬埔寨发展理事会统计,截至2016年底,中国累计对柬协议投资111.7亿美元,占柬吸引外资总额34.3%。两国在电力、农业、旅游开发、经济特区、信息通信等领域的投资合作取得积极成果,为柬社会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中国企业投资建设的西港特区已吸引超过百家企业入驻,解决当地就业超过1.6万人。

  基础设施领域的建设成果尤为突出。在电力领域,柬水电站均系由中国企业投资或控股投资建设,中企投资建设的水电、火电站发电量约占柬全国发电量的80%,中国企业已建成高压线路占柬高压线路总长35%,已建成农村电网占柬农网总长近四分之一。在道路桥梁和水利设施方面,中国企业利用中国政府提供的援助及优惠性质贷款为柬修了最多的路、建了最多的桥,公路全长约2600公里,桥梁总长6.81公里;累计支持柬水利项目14个,灌溉面积43.22万公顷。在通讯领域,中企在柬投资铺设了1.2万公里陆上光缆,还承建了1300公里的柬第一条海底国际光缆。此外,暹粒新机场项目进入前期准备阶段,金边—西港高速公路项目合作协议正在积极商谈中。上述合作为柬加快发展、改善民生发挥了积极作用。

  柬政府重视发展经济,迫切希望加强与中方在路桥、水利、电网、港口、码头、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加强在农产品深加工、仓储、物流等方面的合作;发展轻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业多元化等。柬政府对外资持欢迎和鼓励态度。为鼓励外商投资,柬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不断改善投资环境。

  今年是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年份,中国将于5月中旬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洪森首相届时将率重要代表团赴北京出席论坛并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柬政府及社会各界对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有着高度共识,热情高涨。“一带一路”倡议与柬“四角战略”以及《2015~2025十年工业发展规划》高度契合,双方在经贸投资、互联互通、能源资源等重点领域合作潜力巨大。相信此次高峰论坛和洪森首相的访问必将取得丰硕成果,进一步深化两国全面战略合作,将两国各领域互利务实合作推上新的更高水平。在两国领导人的有力引领下,中柬发展战略必将加快对接,两国经济互补优势必将充分释放,柬必将成为“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对外产能合作的重点方向,中柬经贸投资合作将进入全面加速的发展新阶段,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作者:中国驻柬埔寨使馆经商参赞 李岸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