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开拓中阿经贸关系新篇章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7-5-27 10:17:00 中国商务新闻网

导读:近年来,中阿双边贸易发展相对平稳。中阿两国建交之初,双边贸易额仅为600多万美元,2013年中阿双边贸易创纪录地达到148.4亿美元。

  中国阿根廷建交45年来,特别是2014年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来,中阿经贸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合作领域不断拓宽。中阿经贸合作已成为中阿关系发展的“压舱石、推进器”。

  近年来,中阿双边贸易发展相对平稳。中阿两国建交之初,双边贸易额仅为600多万美元,2013年中阿双边贸易创纪录地达到148.4亿美元。最近三年,受世界经济不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降、阿根廷经济衰退和政策变化等因素影响,中阿双边贸易出现一定波动。据中国海关统计,2016年中阿双边贸易额为123.2亿美元,阿根廷为中国在拉美第五大贸易伙伴。据阿根廷海关统计,2016年阿中双边贸易额为151.43亿美元,中国从2010年以来一直保持阿根廷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二大进口来源国和第二大出口市场地位。

  中国在阿投资不断增加,已成为阿根廷最重要的投资来源国之一。据我处统计,截至2016年底,中国在阿金融、石油、农牧渔业、矿业、能源、通讯设备、食品加工、化工、服务等领域投资项目近60个,投资总额达128多亿美元,为阿创造了7000个直接就业岗位。比较重要的投资有:工行阿根廷有100多个营业网点、100多万个客户,为阿第一大外汇交易银行、资产托管银行、汽车贷款银行;中粮集团通过参股尼德拉公司和来宝农业公司,成为阿根廷第二大粮油出口商;中海油集团参股的泛美能源公司和中石化阿根廷公司分别为阿根廷第二大和第四大石油公司。

  中阿基础设施合作已成为中阿经贸合作的新亮点。阿根廷是中国在拉美重要的工程承包市场。截至2016年底,中阿承包工程领域累计签订合同额157亿美元,完成营业额55亿美元,涉及铁路、地铁、电力、港口疏浚、通讯等领域,比较重要的项目有圣克鲁斯省基塞水电站、贝尔格拉诺货运铁路改造项目、布市地铁等。

  金融合作已成为中阿经贸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已成为阿根廷主要的融资来源国。2014年习近平主席访阿期间,中阿两国央行签署了约110亿美元的货币互换协议,对稳定阿金融形势和比索币值起着重要作用。中资银行分别为圣克鲁斯省基塞水电站、贝尔格拉诺货运铁路改造项目、布市地铁项目提供了47亿美元、21亿美元、2.5亿美元的融资。中信保公司积极为中阿贸易、投资、工程承包保驾护航,承保金额达300多亿美元。

  展望未来,中阿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首先,中阿两国政府进一步推动经贸合作的意愿强烈。中阿政治关系友好,双方均重视双边关系的发展,两国各界对发展中阿友好关系有强烈的共识,双方互有重大的经济和战略利益与需求,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具有坚实的政治、经济、民意基础。

  其次,中阿两国经济互补性强。阿根廷人口4000多万,国民综合素质较高,消费能力较强,是拉美第三大经济体,是南共市重要成员国,是我机电产品、工业制成品的重要市场。阿根廷国土面积278万平方公里,自然资源丰富,资源开发需要中国的资金、技术、设备。中国是世界人口大国,是阿根廷天然的市场。

  第三,中阿经贸合作契合点多,双方需要进一步加强中阿经贸合作来充实中阿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内涵:

  一是中阿互为重要市场和贸易伙伴,但双边贸易潜力还有待进一步挖掘。阿根廷是世界农牧渔业大国,享有“世界粮仓、肉库”的美誉,生产的粮食能满足4亿多人的需要。中阿农产品贸易在双边贸易中占有很大的比重,中国是阿根廷最大的农产品进口国。目前,阿根廷贸易环境有了较大的改善,特别是随着中国经济转向消费驱动,未来中国市场的消费需求将不断扩大,阿根廷作为中国农产品主要供应国的地位将不断强化,因此双边贸易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二是中阿在相互投资,特别是中国在阿投资方面利益吻合。近年来阿根廷经济发展停滞,急需外资改善基础设施、开发矿产资源和能源、增加农产品和矿产品等初级产品的附加值、提升工业化水平。中国拥有雄厚的资金、成熟的装备、先进的技术、强大的生产能力、丰富的经济发展经验,特别是中国政府积极鼓励企业“走出去”,中阿两国企业可以在资源和能源开发、轨道交通、风电设备、太阳能发电设备、汽车和摩托车零部件、食品加工、工程机械、家电、手机、电脑等行业探讨合作,从而与阿方希望增加初级产品附加值、增加就业、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相呼应,实现互利共赢。

  三是中阿在基础设施领域合作有望成为中阿经贸合作新的增长点。阿政府希望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入和对现有基础设施的改造以推动经济发展。2016年阿交通部长迪特里希和内政部长弗利赫里奥访华时分别带来了300多亿美元的项目大单,说明阿基础设施投资缺口较大。中国企业凭借资金、技术、设备、标准、服务、经验等优势,正积极跟踪、洽谈水电、风电、火电、太阳能、核电、输变电线路、河流治理、灌溉、自来水厂、铁路改造、铁路车辆、住房、公路、桥梁、遂道、智慧城市、安防、医疗设备等领域项目。

  四是中阿金融合作规模需要进一步扩大。

  目前,工行、国开行、中国—中信保等金融机构为中阿双边贸易、相互投资、基础设施合作的发展发挥着积极的作用。随着中阿经贸合作规模的不断扩大,融资问题已经成为制约中阿经贸合作,特别是工程承包业务开展的瓶颈。因此,需要进一步推动中阿金融合作、加大资金支持力度,特别是加大国内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之间的沟通与协调,形成合力。另外,积极推动工行作为人民币清算行尽快落地阿根廷,从而促进中阿贸易、投资以及人民币国际化。

  中阿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希望中阿双方共同努力,深入挖掘经贸合作潜力,创新经贸合作方式,为两国企业开展经贸合作搭建更多平台、创造更好的外部环境。我们深信,马克里总统即将对中国的国事访问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必将为中阿经贸关系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作者:中国驻阿根廷使馆经商参赞 翟承玉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